不会游泳,换个泳池也没有用

01 一句话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大

昨天晚上,像往常一样,码完字,敷上面膜,爬上床,打开手机看微信。

突然间看到一个新建立的群,于是好奇进群看看。

爬楼爬到顶端开始浏览,刚开始的一张图片,吸引了我的目光,因为这张图片正是出自我手,看到大家对此处的内容提出了异议,指出这里的问题。当时的自己很是感激,因为最近一段时间高强度的出文案,检查图片,对错误开始变得“避而不见”,总是检查不出错误,很是头大。

而进群里就看到大家开始指出存在问题的地方,帮了我很大的忙,瞬间压力也小了些,心情也变得更好。

但是再往下浏览,味道就变了,直接变成了工作态度的攻击,让人大为不悦。

而导致这一转变的原因,仅仅是一句话:“这一看就是百度来的。”就是这一句话,将内心满满的感激与愉悦,瞬间转变为厌恶和愤怒。我第一反应就是,我怎么写的东西,你如何知道,就来任意评价别人。当时自己就怒火中烧,怎能忍得下去,于是进行了反击。一句话敲出去,我立马进入战斗状态,念叨着有问题就说问题,没必要对别人进行评价。再接着往下看,自己也慢慢冷静下来;再看看群成员40多人,当前说话的只有3个人,其中两个还是大领导。于是我选择成为沉默的大多数。

冷静下来之后,我意识到,一句话原来具有如此强大的杀伤力,让感激瞬间变厌恶,让愉悦瞬间变愤怒……最后朋友变敌人。除此之外,我也终于懂得做一个情商高的人是多么的重要,会说话是多么的重要。

02 换了“泳池”,尴尬的局面依旧存在

身边有很多孤独的小伙伴,他们看起来无比的热情,好像对你掏心掏肺,你也能感觉到他的真诚与认真,但是他们就是不受欢迎。

到底问题出在了哪里?

通过长时间的接触,慢慢才明白了些原因,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会说话。

他们有结实更多新朋友的能力,但是时间都不会长,大概3-4个月吧,身边的朋友就老朋友就消失不见了。而他们还总以为是朋友出现了不可饶恕的问题,或者工作态度有问题。但往往真正的问题却从来没有触及过,就是从自身找原因。

于是不断地失去老朋友,又不断地结实新朋友,如此反复,最终自己依旧孤独。

因为他们不会游泳,就想换个泳池试试。但是,没有有用的本事,还多少泳池也是徒劳。

03 如何才能学会“游泳”

在与他人的日常交往中,很多时候回遇见有分歧的场合,那么如何学着照顾到对方,又能顺利地表达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呢?

有两个步骤,首先要尊重对方,不要表现出冒犯的言行,然后再提出自己的观点。我们可以试着用下面3个句式进行沟通:

001 你说的不错,但我的看法有些不同,我认为......

002 这个问题也许没那么简单,也有可能是......

003 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

对于文章开头提到的案例,小伙伴本可以直接表达观点即可,不必加上“一看就是百度来的”这句冒犯的言语。

其次,最重要的是给予有效反馈。对于有效反馈也存在一个小技巧:SAQ法则。

001 S,即Specific,明确

浏览资料之后,先如实描述自己的所见/所想,不要有任何顾虑,等全部问题列出之后再进行优化,这样利于有效明确问题且不遗漏。例如,看到文字表述有问题的第一反应是:太不专业了,一看就是百度来的。后面重新组织语言,变成了“内容描述与实物有偏差,缺乏说服力”。

002 A,即Actionable,可行

确保自己的建议是有用的,对方看了之后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比如内容描述的建议是,“围绕实物的材料,用专业的语句进行表达,可以参考某某产品的介绍。”

003 Q,即Quick,迅速

尽快给出意见与答复 ,否则过几天再看的话,重新拿起这件事,就很浪费时间和精力了。

既然在泳池中,学会游泳就是必须的,没有人会一直托着你浮出水面。

在职场中,学会说话就是必须的,没有人会愿意面对一个充满恶言恶语的人。

所以,在职场中,遇到分歧,要在尊重对方的基础上表达自己的意见;给出的反馈,要迅速/明确/可操作,同时别忘了夸夸对方。

参考书目:《聪明人是如何思考的 》[英] 比尔·卢卡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