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痒,从小米6看小米公司的善与罪

本文系更好时代原创出品,由更好时代签约作者「马克云」执笔,于2017年5月1日首发,共计4553字,预计阅读12分钟,祝您拥有一段更好的阅览体验。

▶进击的小米,飞速的发展

▷小米6,再次惊喜但并不震惊

几天之前(2017年4月19日),刚过七年生日的小米发布了它的第六代旗舰手机产品——小米6,和之前的谍照基本无异,一直引导高配和性价比的小米在小米6上用到了迄今为止最快的高通移动处理平台骁龙835,同时搭配标配6G的内存,让很多翘首以盼的人们一阵惊喜。

在手机技术发展迅速的如今,小米也许在较短的时间里难以拿出一个媲美小米MIX令人惊艳的作品出来,所以虽然是例行的更新迭代,实际的热度并没有上次的发布会令人震惊。

7年来,小米是怎样白手起家,一跃而起成为手机领域不得不让人敬佩的公司,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

▷从没有设计到未来的设计

7年之前,2010年4月6日,雷军创立了小米公司,那个时候,小米还没有自己的硬件产品,只是将Android系统进行深度的本地化优化,同年8月16日,MIUI发布第一个内测版本,同时816这个神奇的数字也出现在每一代小米手机发布会PPT的屏幕上。

MIUI现今用户已经突破两亿,MIUI以近乎疯狂的规模在世界范围内扩张着,这一切离不开创始团队的七位业界大牛的实力阵容——谷歌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摩托罗拉研发中心总工程师、金山软件设计总监、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甲骨文公司首席工程师等。

通过MIUI的易用性确立了小米的口碑,于是小米一周年也就是2011年8月16日发布第一代小米手机,当时遵循“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的观点,外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小米有自己的特殊之处——配置超高。

在那个旗舰级动辄5000元以上的时代,小米确立了自己的品牌口号:为发烧而生,选用当时最快的处理平台,其他的配置也是处于碾压中低端手机,直接和旗舰手机媲美的选型。而价格,则做到了同配置三星手机的1/2以下的1999元。

超高的配置和性价比使小米手机一代出生就成为手机界的的爆炸性新闻,在这种积极的舆论环境下,小米的品牌得到了快速而广泛的传播。

半年之后的2012年5月15日,小米发布了小米手机一代青春版。6月,小米手机总体销售超过300万台,这对于一个刚刚发布手机半年来的小公司真的是一大步。

而后小米基本以每年一部的频率发布旗舰新品,小米2的经典,小米3的方正,小米4的奥氏体艺术之旅,小米5的黑科技以及刚刚发布的小米6的四曲面,这些都是用户历历在目的甚至有些人竟然每部小米手机发布必买。

而与此同时,在2013年7月31日,通过对市场的分析,小米公司成成立了自己的子品牌——红米手机,主打千元机市场,从此山寨版安卓机迎来了大洗牌。

不到两年的时间,山寨机品牌基本消失,原因是没有利润。当一部手机做得足够好,而且价格低的时候,市场就会淘汰性能低下的山寨品牌了。

▷小生态链,杂货铺般的野心凸显

小米的野心不只是做手机,而是一系列的智能生态。

小米公司在手机业务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开始做路由器,之前的路由器设置复杂,界面丑陋,而小米智能路由器则一改这种事实,从简洁易用的洁面做起,将只能路由的档次提高一个级别。

成功杀入路由器市场,小米又开始进入电视行业。通过小米品牌口碑的积累,同时小米电视依靠它同小米手机一样超高的性价比,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和销量,成为小米的核心产品线之一。

而后又联合其他公司进行收购或者战略投资,成立小米生态链企业,进行智能化硬件平台的搭建。

想象一下,晚上下班回家之前,家里的空调就会自动打开,同时窗帘关闭,你最喜爱的电视剧已经下载好,到你开门进家的一瞬间,暖白色的LED已经微微亮起,这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而这一切,小米智能家庭已经做到了。

可以说目前国内的智能生态搭建最完备的就是小米公司了。

▷飞速扩张成为行业独角兽

正是因为小米的好产品造就了小米公司的极速发展,也使小米慢慢地从一个小公司成为行业独角兽,一个好的团队加上好的想法,同时打破固有的传统规则,以创新的形式谋求发展,这一直是小米所遵循的基本商业原则。

▶善与罪,小米公司的两个矛盾

▷小米手机凭借三个优势崛起了

小米手机为什么能在一个领域立足并在短短几年内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先者呢?

第一是小米手机是个好的产品同时性价比超高。手机由硬件和软件组成,缺一不可,甚至于手机而言,软件比硬件更重要。小米手机开始就看准了这样的机会,不花大力在手机的硬件设计上,而是一门心思在软件系统MIUI上。MIUI刚发布没有多长时间,就被誉为最好的国产安卓系统,没有人会对一个好用的产品保持拒绝,况且还有超高的性价比,用户能够花很少的钱就能得到更好的体验,这样的小米手机想不流行都难。

第二是小米手机是在手机之前就有自己的忠实用户。从MIUI的内测开始,小米就会和用户保持深度的沟通,MIUI内测版更是每天更新一次,到目前还保留着这个习惯。听取了用户的反馈,加上软件产品的快速迭代,使用户能够更快地用上更好的版本,解决用户的痛点,这在当时没有其他的公司能够做到。

第三是小米手机能够结合新时代营销自己。酒香虽然不怕巷子深,但是深深的巷子必定会造成用户的寻找焦虑,而提供更加便捷的途径使用户能够找到自己的好酒也是一门技术。小米结合社会化营销,成功地进行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的品牌传播,这是输出好产品的一个好的途径,也是新时代每个公司必须具有的途径。

▷小米粉丝文化的兴起和发展

提到小米不能不提一个词语,那就是米粉,它是指小米的粉丝,他们通过对MIUI、小米手机和小米的其他产品的强烈热爱而聚集的一部分人。他们对小米的追求几近狂热,有产品必买,甚至在其他的人的口中,他们是脑残粉。

小米对粉丝的运营是有自己的独门秘籍的,它强调和粉丝的互动以及反馈。在小米的微博,经常会有频繁的转发抽送活动,粉丝基于一个核心的价值观会随手将小米的内容转发到自己的社交平台,从而这群人更加具有组织化和规模化。

同时小米在全国多个城市都有同城会,天南海北的米粉聚集到一起,谈谈自己的事情,谈谈小米,同时更加增进自己以及对小米的感情。

这些米粉是对小米公司发展的原动力,并且米粉的发展是裂变式的,米粉通过朋友的推荐,自己也慢慢成为了米粉,而连接着一切的就是小米手机就是棒这个价值观。

▷饥饿营销的罪与泪

小米的另一个标签是饥饿营销,这也使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总是被戴上一顶“耍猴人”的帽子。

其实这也不能怪广大的戴帽群众,每次的新款旗舰手机发布之后,小米手机产品就处于缺货状态,好运气能够抢上手机的用户心理是高兴的,拿到手机之后会在各大社交圈晒自己的战利品,仿佛自己比别人高出一头。

但是更多的用户没有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悻悻离开,可能将这种情绪转化为负面在网络上发泄出来,最终造成品牌认知的消极化,失去潜在用户。同时,这些人的评论在网络上大肆传播,将对品牌造成不良的影响。

饥饿营销的最大的罪是滋生了黄牛的猖獗。大量的黄牛像抢购春运车票那样一直在网上搜寻,他们有千兆宽带,能够在排队抢购的时候抢占先机,比正常的用户更大几率获得新款产品,然后加价几百到一千将其卖出,获得灰色收入。

饥饿营销的原因是一方面和发布时的零件材料昂贵,定价过于便宜减少出货量以免损失更大;同时另一方面也受制于关键元器件的产能,比如高通的移动处理平台,每次新发出的产能极其有限,又要服务三星这样的巨头,所以小米能拿到的原材料数量有限。

解决的方法就是提高产品的单价,这样就可以将公司主观因素降到低水平,只是受制于客观的材料供应了。小米也正在这样做,最近发布的小米6抛弃1999元的售价而采用2499元起步正实施了这一点。

▷小米生态战略的宏大架构

小米公司的发展格局最终还是战略。从小米智能家庭APP内置电商平台引入非小米生态链产品,到今年三月底米家有品电商平台的建立,我们可以看出,小米越来越朝着杂货铺的方向走去

米家有品和网易严选有很高的相似性,以比平价略高的产品价格获得更加优雅及高品质的生活体验。产品覆盖到方方面面,通过自己的品牌优势建立背书,从而引导消费者进行周边的购买行为。

除了小米手机,小米公司要进行整体的战略就是将自己发展成为智能的代名词,米家品牌的确立正是通过子品牌的方式进行背书,将小米的核心价值观复制到新的品牌中,将自己已经积累的用户池直接迁移。

MUJI无印良品的逐渐没落,也许会给米家有品一定的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小米生态能够造出个什么世界。

▶明天,小米的腾飞还是衰落

▷红海的日子就是创新在别人前面

其实单从小米手机来看,小米公司并不好过。小米公司是模式的创造者,但是模式被创造之后,就难免被借鉴。世界五百强华为旗下生出了子品牌荣耀,和小米公司对标,毕竟技术沉淀深厚,某些方面小米并不占优势,比如自主研发的处理器。

所以小米也在慢慢弥补自己的差距,今年发布了自己的处理器子品牌松果科技,并发布了第一款处理器澎湃S1。虽然自己的亲儿子是刚出生的,处理器的性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这也侧面表明了小米已经注意到了拥有自己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并开始加大力度进行相关方面的建设。

除了荣耀之外,还有小米的忠实借鉴者,魅族手机长期和小米相爱相杀。

卖情怀的罗胖也是从相声界一路杀到手机红海,也对小米手机造成一定的冲击。

其他的诸如OPPO、VIVE传统品牌的挤占也是不容小觑,2016年,OPPO、VIVE的合并出货量已经远超小米,这是小米需要注意到的。作为反馈,小米将在2017年加大线下的力度,建立多个线下分销店。

▷接下来手机的仗,小米应该怎么打

在如今竞争更加剧烈的手机市场环境,小米手机应当做些什么呢?

专攻ID(工业设计),做出更加好看的手机。手机性能日渐升级,现在的手机性能即使是中端机也能够给予用户良好的体验,所以处理瓶颈不再存在,更多的关注点应该提升到ID层面。

比如小米MIX的ID就是非常令人惊艳的未来化设计,全面屏,全陶瓷设计让人们知道,原来手机还可以这样设计。但是它也有自己的一些缺点,比如骨传导声音较小,指纹后置等等。

在以后的手机设计中,更要将创新的设计理念更新,通过更好的、更加令人惊艳的方式展现手机。这是未来小米手机的一个趋势。

打磨MIUI,继续称霸国产安卓系统。MIUI已经7岁了,越来越多的人用上了MIUI,但是随之而来的是MIUI日渐衰退的用户体验,很难在找到当初的感觉。因为MIUI的商业推广越来越多,而更多的高端人士是完全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广告推广的。

MIUI应当适当砍掉一定的内容,进行极致化的匠心级优化,继续在人们的心中确立,中国最好的安卓系统就是MIUI系统的统领地位,抓住长期以来积累的用户,更好地服务他们。

链接更多、更好的智能产品,将小米手机作为智能生态中心。一定程度将生态放开,接入更多的产品。其实这是一个双方获益的政策,对于产品来说,能够获得用户众多的接口甚至获得小米的投资,对于小米平台来说,有可能接入的是一家极具发展潜力的公司。

▷体型庞大的独角兽该如何发展?

7年以来,小米公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商业神话,颠覆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对于市场来说,小米型的企业是非常重要的鲶鱼,是它能够搅和死气沉沉市场的氛围,强迫市场朝着一个更好的方向走去。

拥有上亿用户的小米公司更应当担负起更多的责任,提高产品的质量,更加深耕于智能硬件行业,毕竟手机的市场就那么大,但是智能硬件起码还处在红海和蓝海的交界,还大有可为。

-完-

©严正法律声明

本文版权受我国相关法律及适用之国际公约中有关著作权法律的保护,为中国希达传媒旗下更好时代自媒体平台运营团队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

未经更好时代及/或相关权利人明确授权,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修改、链接更好时代的任何内容,或在非更好时代自媒体平台矩阵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

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更好时代”字样,同时获得合法授权的前提有两种方式:一是免费获得合法授权;二是参照有关国际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有关规定向相关权利人支付版权费用获得合法授权。若需支付版权费获取授权,则版权费用为1500元至2000元每千字(具体费用另行协商确定)。

对于更好时代自媒体平台所有形式的原创内容,更好时代自媒体平台有结集出版的权利。

违反上述声明者,更好时代自媒体平台将依法委托相关专业的法律合作伙伴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违反者需自行承担相应的严重法律后果

任一合作联系「bettertimes@126.com」,您将得到快速的回复。

更好时代自媒体平台矩阵为微信订阅号、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网易新闻、QQ看点、北京时间、UC头条、知乎专栏、简书专栏、微博头条、豆瓣、今日爆点、脉脉;开源中国社区、虎嗅网、钛媒体、36Kr、紫数网等,更多平台陆续开通中,欢迎您在任意一个或多个平台持续关注。

每天遇见,更好的自己

— Hope Better be with you forever —

— 希冀更好永远与你同在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