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木果小满节气菜谱推荐

一木果菜谱

五月,夏至未至,万物生长,小得盈满。即为24节气之“小满”。

所有的农作物开始生机勃发,茁壮生长,却还未成熟,故而得“小满”之称。为了迎接夏天的来临,我们要在饮食方面却也有非常多的讲究。

受天气影响,大家会容易出现夏季的食欲不振,早起晚睡,易困乏累。所以要把饮食习惯调整为以清淡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少食油腻辛辣,会让人清爽精神,轻松舒适。

冬瓜、白萝卜、番茄等化湿通淤、有助于改善肠胃功能的食物;可饮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绿豆汤等饮料。


一木果菜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满时节,人们易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尽量多饮食粗纤维食物,少食静气。可安排一小段午睡时间,会让身体得到更好的休息。


一木果菜谱

民以食为天,遵循着小满节气的气候变化,我们该怎样选择一日三餐的配搭最为适宜呢?

星期一

早餐:

一木果

立夏蛋

鸡蛋  20个        盐 适量    花雕酒  适量      香菜叶 适量      纱布 1卷 

十三香 1包        黄栀子 8枚    艾叶    1小把    老抽    2大勺

1、鸡蛋或者鸭蛋洗净备用

2、准备各种可食用的植物叶子,要挑小一点的

3、纱布一卷备用,棉线适量

4、把叶子伏贴在湿鸡蛋上

5、用纱布把叶子紧紧裹住,然后用棉线扎紧

6、把准备好的鸡蛋放入大汤锅内,注入泉水或者自来水,没过鸡蛋

7、在水里加入一小把艾叶

8、加入洗净的十三香一包

9、放入黄栀子,加盐,花雕酒,上锅煮开

10、水开以后加入两大勺老抽,转小火煮1个小时

11、煮50分钟以后把壳用勺子轻轻敲破呈蛛网状,继续煮10到20分钟

12、煮好以后可以继续泡在汤里入味,也可以解开纱布,拿掉叶子趁热食用

小贴士:想要入味一点可以关火以后泡在汤里,这样半天就很入味了,外面的颜色也会变深

午餐:

一木果

原料:芹菜200克,豆腐100克,食盐、香油少许。

做法:芹菜切成小段,豆腐切成小方丁,均用开水焯一下,捞出后用凉开水冷却,控净水待用。将芹菜和豆腐搅拌,加入食盐、香油拌匀即成。

功效:平肝清热、利湿解毒。


一木果

苦瓜,清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熟则色赤,味甘性平,养血滋肝,润脾补肾,为夏季食用佳品。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祛湿健脾的功能。当爽口苦瓜遇上香甜南瓜,合奏出了这道口感脆中带软的夏日祛湿良品。苦与甜的口味重叠,寒与温的性状调和,在美味之余也不失健康营养。

主要食材

苦瓜300克,肉丝(瘦)50克

制作方法:

1.先将苦瓜切断,用盐腌制片刻。

2.即除掉苦味,再横切成片。

3.猪肉洗净,切成丝;

4.取锅烧热,入油适量,等油热;

5.下肉丝煸炒一下,再放入苦瓜一起煸炒片刻;

6.加水适量,焖烧10分钟;

7.加入盐、味精调味,即可装盘。



一木果

这道菜是中国家常的罗宋汤,制作方法简单,一道汤菜中内涵乾坤的包括了很多种蔬菜和肉类。其中必备的番茄,土豆,洋葱,胡萝卜,都是搭配起来非常有食欲的蔬菜,可以让家人饮食营养均衡,口感还很好,是一款空盘率最高的汤菜。

准备食材:

牛肉、番茄、土豆、胡萝卜、洋葱、黑胡椒、芹菜叶(选用)、盐

制作方法:

1.将牛肉,土豆,西红柿,胡萝卜,洋葱,都切好丁。把牛肉加入黑胡椒拌匀炒熟出锅。

2.锅中放适量油,小火将洋葱炒香。

3.放大半的番茄块拌炒。

4.拌炒至番茄变软出汁。

5.放适量清水。

6.盖上锅盖大火煮开,转小火慢慢炖至番茄完全熟烂汤汁变稠。

7.放土豆丁,胡萝卜丁以及炒好的牛肉丁。跟剩下的番茄块。

8.煮开,调味放盐。

9.放少许黑胡椒粉。

10.调味到自己喜欢的咸淡之后,立马关火。放入芹菜叶装饰。

11、出锅。

晚餐:

一木果

奶油冬瓜球

制作方法:

冬瓜500克,牛奶100克,

熟火腿末10克,盐4克,

鲜汤250克,香油8克,

水淀粉20克,味精1克。

    1. 冬瓜去皮,洗净削成半圆小球,入沸水略煮后,倒入冷水使之冷却。

    2. 将冬瓜球排放在大碗内,加入精盐、味精、鲜汤,上笼用武火蒸15分钟取出。

    3. 把冬瓜球放入盆中,汤倒入锅中加牛奶煮沸后,用水淀粉勾芡,冬瓜球入锅内,                                     

    4. 淋上香油搅拌均匀,最后撒上火腿末,出锅即成。

冬瓜对于夏季饮食宜清淡,此时这道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冬瓜水分多,热量低,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夏季多吃冬瓜,有清热解暑功效。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淡、性寒、入肺、大小肠、膀胱经;而火腿富含蛋白质,有生津、益血脉作用。

此道菜营养丰富,奶香浓郁,有清热解毒、生津除烦、补虚损、益脾胃的功效。


一木果

咸香毛豆

毛豆像是穿梭在不同时节的精灵,来赴春夏之交的约,怯生生地绿着,附着有细小的绒毛,未硬起来的壳像天真年少时未硬起来的心肠。只消一把盐,就可以完美诠释夏初的新鲜柔软。

食材:毛豆500克、盐2汤勺、水适量

工具:5.7升多用锅、冷藏保鲜盒

制作方法:

1.毛豆洗净,沥去水份。

2.加两勺盐,用手反复揉搓,这样可以突破毛豆表皮的细胞毛孔,直接让盐粒进入豆荚,揉搓片刻即可,放置15分钟。

3.锅中放入适量水,水量沫过毛豆,水烧开后加入毛豆和揉搓过的盐,根据个人口感可以加入花椒,盖上锅盖大火煮,开后再煮五分钟关火。

4.出锅后放置在常温处降温,等冷却后放入保鲜盒储存冰箱,随时可以拿出来吃,非常清爽可口


凉拌青瓜卷

青瓜四时都有,但口感清脆爽口,味道甘甜清新,几乎就是为夏日而生的。凉拌青瓜是最家常的凉菜,味道却可以有出人意表的地方。

食材:青瓜两根、盐半勺、芝麻油、陈醋、花生酱、生抽各1勺、蒜4瓣、葱1根

工具:瓜果刨、飓风、旋风切剁器

制作方法:

1.青瓜洗净,去掉头尾,用刮皮刀把青瓜从上到下刮出长薄片。

2.将长薄片卷起,放入盘中。

3.将葱姜蒜切碎,加入盐,生抽,芝麻油,醋拌匀。

4.将调料一次倒在青瓜卷上,就可以吃了。


一木果

百合绿豆汤是用百合、绿豆制作的一道家常菜。入口香甜,解暑佳品。此菜具有清热解暑的效果,用于暑日心烦、口干、出汗者,亦可用于防治感暑。

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为机体许多重要脏器增加营养所必需。

主料

绿豆(150克),枸杞(适量),水(适量)

辅料

百合干(适量),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

1、准备材料:绿豆、百合干、枸杞、冰糖

2、把绿豆用水淘洗干净,挑出杂质

3、把百合干和枸杞用水洗净。

4、将三种食材连同冰糖放入电压力锅内。

5、加入适量水。

6、盖盖,接通电源,选择“粥”功能。开始工作

7、工作结束,彻底放气后打开盖子。

8、搅匀后盛出食用


星期二


一木果

早餐:土豆饼

土豆的功效与作用: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宽肠通便,帮助机体及时排泄代谢毒素,防止便秘。

土豆一斤,油适量,盐适量,味精适量,葱花适量

1.准备好土豆,煮过后拨皮

2.用刀背敲平

3.起油锅煎

4.煎成两面金黄

5.起锅

6.将锅中的油沥干后,放入土豆饼,放入盐、味精、葱花翻炒

小诀窍

烹饪马铃薯也有诀窍。 为保存马铃薯的养分,连皮煮是最好的方法,且最好整颗煮,不要切片或削块。如果必须要削皮再煮,应该使用削皮机轻轻削去薄皮,避免削厚,因为许多成分都在靠近马铃薯表皮处

午餐


一木果

苦瓜酱烧排骨

排骨 500G    苦瓜1根    金丝枣  20个    老抽  1勺  料酒  2勺

白糖 5g      豆瓣酱  2勺  葱    1/3根  姜  2片  八角    1个

花椒 6粒?

1、排骨冷水下锅,水沸后撇去浮沫,捞出备用;

2、苦瓜切块,金丝枣用清水浸泡约20分钟,葱、姜切片备用;

3、锅中放油,油热后放入花椒、八角、葱、姜炒香,放入排骨翻炒均匀,倒入老抽酱油上色,烹入料酒;

4、豆瓣酱加一碗清水稀释,倒入锅中,没过排骨约2/3即可;

5、大火煮沸,盖上盖小火炖煮约30-40分钟,放入金丝枣;

6、继续炖煮约10分钟,大火收干汤汁,放入苦瓜继续翻炒1、2分钟即可出锅。

小贴士

1、如果接受不了苦瓜的苦味,可以去掉苦瓜里面的白膜或用沸水焯一下;

2、苦瓜我喜欢炒得时间短一些,保持脆嫩的口感。当然你也可以多煮一会儿哈,自己喜欢就好了:)


一木果

清炒山药

山药  300g  葵花籽油  适量  盐 适量  黑木耳  适量

1、准备好所需要的原料

2、山药去皮

3.切成小片泡入加了白醋的水里,以防止山药变色。

4.黑木耳洗净掰小块,青椒切小块。

5.炒锅烧热后,放入葵花籽,下入山药。

6.翻炒断生后下入青椒和黑木耳。

7.一起混合翻炒,加适量的盐调味后出锅。


一木果

蚝油娃娃菜

娃娃菜300g?  油2勺    盐  1勺    蚝油 1勺    白糖 少许    蒜  2瓣

1、准备好娃娃菜

2.洗干净切块

3.用热水焯熟

4.热锅下蒜煎香

5.然后放入娃娃菜翻炒

6.然后放入盐和少许的白糖

7.最后放蚝油翻炒均匀即可

小贴士:菜焯水后才炒的比较漂亮

晚餐


一木果

胡萝卜丝炒肉

鸡肉120g    胡萝卜400g    油  适量  盐 适量  大蒜  适量  蚝油  适量

1、胡萝卜洗干净,去蒂

2、用刨丝器刨成胡萝卜丝

3、猪肉切成片或丝都可以

4、大蒜子去皮,切碎

5、锅中倒入适量食用油

6、先下肥猪肉煸出猪油

7、肥鸡肉榨干后,把瘦肉下锅,用锅铲翻炒

8、炒至肉变色后,倒入切好的大蒜,炒出大蒜的香味

9、倒入胡萝卜丝,用锅铲不停翻炒

10、大火不停的翻炒,避免粘锅

11、胡萝卜丝超软后,改小火,加入盐,耗油调味

12、把调料翻炒均匀就可以盛菜出锅了

小贴士

1.炒胡萝卜要比炒别的蔬菜多放一点油,会更香

2.想要菜好吃,就用大火不停翻炒,不用加水

3.活萝卜软了就是熟了,调味最好在出锅前,比较健康

彩椒炒蘑菇

一木果

蘑菇7朵,青、黄、红椒各1/2个,肉片少许,豉油鸡汁、烤肉酱、香油、盐、料酒、姜、蒜适量

1、将材料切好,肉片用料酒、豉油鸡汁和烤肉酱腌好;

2、锅中烧油,首先稍稍爆下D彩椒,捞起待用;

3、爆香姜蒜,放入腌好的肉片大火翻炒;

4、跟着加入蘑菇继续炒,准备出锅的时候,最后加入彩椒,炒多几下即可装碟啦。

清炒豆角

清炒豆角是一道咸鲜口味的家常菜式,豆角是夏季的应季菜,所以也是夏季的一道特色美食,因其价格便宜,物美价廉,深受广大老百姓喜爱。这道清炒豆角口感清新,爽嫩可口,很是下饭。这样一道清新爽口的家常小菜正好解了肉菜的油腻,在夏季可谓是一道开胃菜


清炒豆角

把豆角在炒之前用盐码上,一定用手多揉几下,

经过这样的处理

豆角在炒的时候就不会变色,而到上桌的时候就有食欲拉。

清炒豆角落

原料

豆角500克,大蒜三瓣

调料

盐10克

做法

1,豆角洗净后,折成小段,倒入盐多揉几下,揉至变色

2,锅中放油,油热后,倒入豆角

3,翻炒豆角至熟后,倒入蒜瓣即可起锅。

星期三

早餐

青菠面


一木果

做法:

1.菠菜清洗干净。

2.放在加入盐和油的开水中焯一下。盐和油的量在原料外。大概盐1克,油5克。

3.焯好水的菠菜放入冷水中。

4.放凉后切成三厘米的小段。

5.放入搅拌机中,加少许的水,搅拌一分钟。

6.然后过滤。

7.过滤好的菠菜汁。

8.取115克菠菜汁加入250克面粉和成面团。

9.然后擀长。最好用压面机方便。

10.再擀薄些。

11.切成面条。上面撒些玉米淀粉防沾。面条做好后。放在10倍的开水里煮熟即可。

12.肉末放在油锅中炒香。

13.倒入切好的胡萝卜丝和茭白丝。

14.加上调料翻炒均匀即可。

午餐


一木果

芹菜炒虾仁

  主料:鲜虾仁

  辅料:芹菜

  调料:葱、盐、糖、料酒、食用油

  做法:

  1、将虾仁去掉虾线清洗干净,芹菜洗净切成小段,用开水焯一下捞出沥干水分,葱洗净切成月牙形;

  2、坐锅点火放入油,油五六成热时,倒入葱煸炒,出香味时,放入虾仁、芹菜段、盐、糖、料酒,翻炒均匀出锅即可。

红薯粥


一木果

1.将新鲜红薯洗净,连皮切成小块。

2.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水。

3.将红薯块和粳米一同放入锅内,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煮至粥稠,依个人口味的酌量加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可。


一木果

1.我选用的是小油菜心,洗净。

2.蒜拍碎,我不愿意拍得太碎。

3.锅内倒入花生油,待油热后放入葱花,出香味儿后放入小油菜翻炒。

4.等油菜塌秧后,放入盐、味精、蒜蓉,继续翻炒至熟后出锅。

晚餐

茄子炒肉


一木果

辅料:油、盐、嫩肉粉、淀粉、姜、蒜、酱油、料酒、白糖、味精

1. 茄子洗净,切丝。

2. 猪瘦肉切丝,用盐、嫩肉粉、淀粉,抓匀,腌制。

3. 炒锅置火上,锅热,放茄子丝,煸炒至熟,盛出。

4. 锅里放油,5成热。

5. 放腌好的肉丝,煸炒至变色。

6. 放姜丝、蒜末,爆香。

7. 加酱油、料酒、青红尖椒丝,炒好的茄丝,翻炒,加盐、白糖、味精,炒匀即可。

莴笋炒肉



一木果


做法:

1、辣椒切块,姜、蒜切片。

2、将莴笋切菱形片。翻过来再切一遍。

3、接下来切肉。将肉的肥瘦两部分分开,瘦肉切片。肥肉也切薄片。

4、所有材料都配齐了,开始炒。

5、先将锅里放入底油烧热,关小火倒入肥肉炼油。

6、等肥肉变成半透明后,开大火倒入姜片、蒜片爆香,之后再把瘦肉倒入翻炒。

7、待瘦肉变色即可倒入莴笋片和辣椒,翻炒一分钟左右,加入一小匙精盐,兜匀,再撒入少量料酒、酱油(老抽),在翻炒三分钟,出锅前加入鸡精或味素,再淋点香油。喜欢吃辣的还可以在炒时加入干辣椒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