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国产怪兽大片的逻辑就是打怪打怪还是打怪

   作为国产首部大制作级别的怪兽电影,并没有突出电影在剧情上的表现,和好莱坞B级怪兽片一样,过多的将精力放在了对特效的制作上,而根本忽略了故事剧情的逻辑性。电影一开始就没有浪费太多的时间去塑造故事的来源,只是用简单的旁白与介绍就一笔带过,其余的时间几乎就是严阵以待,等待一场空前的大战到来,这种直接展现战争场面的电影不得不说只是学到了怪兽电影的皮毛,而根本就没有深入到整个故事当中去。虽然这部电影大家观看的重点就是如何打赢这场与怪兽们的战争,只是这种过于直白的体现方式,未免将观众们的情商过度白痴化了,如果观众的口味这么容易好应付的话,那好莱坞特效大片没有哪部会是失败的,即便是大导演也没有逃脱对特效大片的把握,不得不说国产怪兽大片之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作为张艺谋执导的一部怪兽大片,凭借他自己的个人号召力,吸引了一大批的大牌明星加盟,但终归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衬托电影里面的女主角景甜。而且此次还是大手笔的找来了好莱坞的三位演员,尤其是马特达蒙这样的一线重量级人物,不惜将电影打造成了英文版,但依然没有逃脱出衬托景甜的伎俩。如此这般一而再再而三的刻意为之,让人本来对景甜具有好感的感觉也一扫而光,并不是这个演员有多么的差劲,只是这样众星捧月般的呵护,始终像一个关在牢笼里面的金丝雀一样,看似华美靓丽,只是难以看到她一展翅膀高空飞翔的样子,于是给人的不满情绪就越来越高,看待她的表演也就不能用客观的看法去评价。不过越发成熟的景甜看起来真的很美,明亮的黑眸子流光溢彩婉转动人,在配上她宽泛平扁的脸颊,有一种东方大家闺秀的感觉,不得不说这小姑娘是越长越有味道,越长越有熟女优雅的气质,在不知不觉中就很容易被她的美貌所吸引,而忘记了她在电影里面的演出。


  电影里面探究的怪兽是中国古代的上古生物饕餮,在被塑造成如同老鼠般特性的大型丑陋的怪物以后,展露出来的是一片如同闹鼠灾的场景,所到之处一片满目疮痍,能吃的东西全吃了,再加上群居生物的属性,那场面完全符合了张艺谋导演最拿手的看家本领人海战术,虽然这次人海换成了饕餮海,但是依然不妨碍他对场面的掌控。只是像饕餮这种来自神话中的远古生物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太过陌生,以至于电影中怪物的形象不能被人们所熟知与了解,以至于当电影画面完全集中于怪兽们身上的时候,那种特效的介入感就十分强烈,无法和真人场景完全的契合起来,就像视效游戏一般华丽但不生动,难以让人们产生心灵上的共鸣,如果能够将电影中的怪兽换做是我们熟知的生物或者是形象接近于现实生物,我想感觉会更好一点。


  电影对于战斗场面的营造确实很惨烈,激烈的交战场景相当的震撼人心,只是就是在这最危急的紧要关头,导演还时不时的营造一些唯美耍酷的镜头在里面,尤其是各种旗帜分明的作战部队服装艳丽,红蓝黑等颜色亮眼分明,这种故意营造出来的绚丽色彩只是徒增了电影强烈的画面感,而一点都不实用,就像舞台上的戏子一样摆摆姿势展现出最好看的那一面。不得不说国产电影这种不务实的虚空玩法,真心没有从根本上去探讨电影真实合理的存在属性,只有将电影的各种故事情节都按实际存在的样子去设计,才能让我们感受到那种直面真实的震撼与刺激,本来就是以怪兽大片存在的故事电影,却还是玩玄幻武侠的套路,那中国的怪兽电影还真不一定会有什么作为,什么时候把心态摆正了,踏踏实实的还原历史正视历史,将最真实的历史人物与历史场景添加到电影当中去,这才回归到了艺术来源于现实的本质,如果只是一味的悬挂在虚空的想象之中,是不会创造出真正意义上的好的作品。


  电影当中召集了如此多的电影明星,除了刻意衬托出来的景甜以外,鹿晗的戏份也有着刻意突出的嫌疑。作为一个可有可无的小兵角色,一味莽撞冒失的体现本来带给人的感觉就是十分的弱鸡,而且电影还一而再再而三的为这个角色加戏突出,让剧情发展的相对失衡而错失了表现电影最激烈的场景。尤其是对于在电影之外的我们来说,着重点实在怪兽与场景上,不是十分突出的剧情故事与新人物的出场以外,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场面上的发展,而偏偏这是正值攻陷城都的时刻,电影却集中在了对于一个小人物的大无畏表现上,这不是浪费时间是啥,就因为一个小人物的体现而掩盖了大场面的发挥,戏外的我们真是看的是咬牙跺脚直呼差劲。不反对电影中有细致入微的人物表现,只是别在关键时刻浪费时间,明明已经到了最后的紧要关头,还要硬生生的给某个演员加戏,就让电影的高潮部分来了个紧急刹车,难以让人体会到畅快淋漓一泻千里的感觉。


  从这部国产怪兽电影里可以看出,国产怪兽电影的思维就是不停的打怪打怪还是打怪,根本就没有和怪兽有什么互动,也不知道为什么要不计一切代价攻陷都城,不像国外的怪兽电影一样,在怪兽身上都能看到一些人文原因的体现,就像什么污染核辐射之类的事情,之所以出现怪物都是人类自身贪婪所产生的原因,符合那种恶有恶报的理论逻辑,发人深省让人反思。而国产怪兽电影就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只是简单的打怪打怪保卫家园伸张正义,从不探讨产生这种状况的原因,更不去考虑其中所蕴藏的是与非对与错,只是赤裸裸的阐明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都是在保家卫国体现英雄主义,而没有谁对谁错,这种对自己毫无认知的作品,只会让好面子的我们一错再错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