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了你就能过好自己的日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菲姐摄


前些日子,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一档关于养老方面的纪实类节目:《养老生意调查:栖息黑土地的“候鸟老人”》。

也许是拍摄手法很抓人心、也许是黑土地给了我家的感知、也许一种寻找过往岁月的情怀触动了我,总之,这档本以为没那么好看的节目却一点点地深入我的内心,引发了我许多的联想。

节目中在黑土地养老的“候鸟老人”,大多是几十年前,国家号召广大青年投身祖国建设时期,挺进北大荒进行开荒建设的一代青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阿姨,离开当年自己挥洒过青春和汗水的北大荒二十多年后再度回到那里,她抓了一把河边的泥土放在鼻尖用力地闻了闻,动情地说:“就是这个味道。”

还有一位爷爷,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仍念念不忘当年读过书的农机学校,执意要回到学校再去看看。他的老伴儿因为身体不便,只能在养老公寓等着他。等这位爷爷终于到了当年的学校旧址,早已变成了一所现代化的职业院校。爷爷一路感慨着,一路向大家讲述当年学校的模样。操场上的小伙子们,应该是00后吧,面对爷爷和镜头,有些羞涩但听得入心。

那一瞬间,忽然觉得很动容。历史是什么,退休之后的寻根又意味着什么?跨越了时间的距离,我们感知到过去的某段时间里,对某些人重要的回忆。这过往的岁月,因着这份情感和珍惜变得生动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菲姐摄

在这个主打“寻根”情节的养老院里,当看到那些八九十岁的老人跟着老师一起做手指操、练习打门球、回到青春时代自己挥洒过汗水的黑土地渡过余生,怀揣着对过往岁月的留恋和感慨,忽然觉得,这样的退休生活该是多么地有情怀。


事实上,经常听到有人打趣说:还有那么多年才退休,好想退休啊!每每这个时刻,我总在想:难道,你以为退休了就能过好自己的日子了?

这是一个悖论:如果上班变成一种机械化的流程,下班后无所事事,你就想当然地以为退休后就能过上你想要的生活,我只能说你太天真。

什么是你想要的生活?时间自由、人身自由,想出去旅行就出去旅行?不用上班、不用每天重复地工作、不用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这些是你想要的生活,对吗?

一个人,如果在年轻的时候不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我们也不能指望他在退休以后就能过上风生水起、多姿多彩的生活。

为什么呢?笑来老师说得好呀:七年就是一辈子,和时间做朋友,不断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认知系统)。

那些永远停留在过去、按部就班、不肯学习和升级自己的认知系统的人,生活对他而言就是无趣的。难道退休后,时间多了,他就变成有趣的人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菲姐摄

对于旅行,有些人能够利用假期,做好攻略、提前预定自己喜欢的酒店、查阅当地风土人情,感受当地的人和事,回来之后还能写篇旅行见闻。不仅增长了见识、放松了身心,还能进一步优化自己的认知系统。旅行中遇到许多人,有趣的、积极的、急躁的,各种各样的人,他都能细心观察后刷新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而有些人呢?去旅行懒得查攻略,干脆跟团,又发现跟团一点不好玩,自己想去的地方都没去成。或者是,自助游的过程中,玩得开心,景色迷人,拍了一堆照片发在朋友圈。可是,回来之后竟觉得更加迷茫,当时觉得放松,而后面对眼前的生活又开始觉得无聊。

同样旅行,不同的人便有不同的状态。那些旅行回来后又陷入迷茫和无聊的人,你真的觉得退休后,时间多了,他就能摆脱无聊和迷茫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菲姐摄

“退休”真的是一个非常迷人的词汇。这个词背后包含着诸如清闲、自由、潇洒、开心等等暗含的寓意。

可是,我真的很想跟秉承着这样想法的年轻人聊一聊。千万别白活了一遭,别年纪轻轻就想着退休,这和坐吃等死有什么区别?

生活的意义在于年轻时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中年时感念周遭的一切并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年老时心态依然年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许多年以前,毕淑敏来到我所在的大学开讲座。期间,互动环节有一名同学问她:老师,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毕淑敏回答:生活没有意义!全场惊讶,全无声音。然后她说:给无意义的生活赋予意义,这本身就是意义!全场掌声雷动!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记得她的这句话。

曾经有人讲个笑话说,有人问一个男人你为什么那么拼命呀?他回答:为了老了以后,在孙子面前可以吹牛逼,你爷爷当年如何如何……而不是默默地去祭奠那些后悔没有去尝试的事情!

趁年轻,别把日子活成了“期待退休后的生活”。即使你现在从事的是一个没有太多挑战、按部就班的工作。也要想办法在工作之余做点什么,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再说,退休后如果你想去旅行,你的退休金只有两三千块钱,几十年后通货膨胀更加严重,你的退休金够你环游世界吗?

哪怕是为了退休后可以环游世界,你也要想办法在年轻的时候多学点技能、多赚点钱。

我从不期待退休,而是害怕。

害怕与退休一同到来的衰老;害怕衰老了的自己竟还没有什么核心技能;害怕时间一晃就过,梦想还没有实现……

当然,也许你觉得退休后要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做生意、理财、开店等等。可是,那些想做的事情,如果你这一刻不去尝试,若干年以后,你还会葆有现在的热情吗?

也许你还会说,就是因为现在天天上班没时间呀,我才说退休以后去实现我的梦想。对于此,我只想说,那些你真正想做的事情,你总会有时间去尝试的。别拿时间说事儿。

我不相信那些过不好“现在”的人在退休后就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正如,你不会相信一个拖延症患者说,等我有时间了就去会做。

生活永远在当下,而不是未来。


但愿,我们都能在年轻的时候蓬勃生长,为梦想奋斗;年老的时候活得真正洒脱。这样,才不负“退休”这个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看见他的时候,他穿着白T,觉得他不帅,经历过的沧桑似乎可以从他脸上的坑坑洼洼中一一数出来。 可是他却突然对着...
    猫愣子阅读 314评论 0 0
  • 这个大伙都不陌生吧,瑜伽,亦是我的偏爱。百度百科中的解释:“瑜伽”(英文:Yoga,印度文:योग)是梵文译音,是...
    阿亮_772e阅读 251评论 4 3
  • 魏庆军登山望海 不知从何时起 岁月追逐着回忆 那丝丝情结,经历苍海的变迁 也许偶然会飘过你心里 遗拾的旧梦 朦胧的...
    庆军_a3d7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