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考微信公众号改版带来的影响!

微信公众大动作改版了,“今后的每一次推送都关乎生死”,“小号迎来春天”。围绕改版引起很多话题,作为一个产品人, 我将分别从几个方面介绍这次改版带来的影响。

微信公众号为什么要改版

首先,担心马太效应影响整体用户体验。

以前,公众号的口号是“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可是,整个微信生态下的流量格局逐渐趋于稳定,头部大号抢占了大部分流量,同样的内容,一个大号可以轻轻松松破10万+的阅读量,一些粉丝基数少的账号却很难有与内容质量匹配的阅读。能够从0成长起来的大号越来越少见,大量中小公号运营者成长乏力,看不到希望。这一状态如果长期持续,将直接威胁到整个微信生态的健康程度。怎样让优质的内容有机会曝光在更多人的面前,是微信改版的动力之一。

其次,迫于对手的压力,

不是希望用户用完即走,以前公众号的方式用户看完之后就走了。对比今日头条们让用户不知不觉的消耗大量时间,显示不是微信想看到的。抖音也好今日头条也罢,甚至悟空问答,其背后的逻辑都是基于算法的信息流在支撑,腾讯没有理由不重视信息流,一季度财报中,QQ旗下的信息流产品看点已经作为一个亮点出现,微信要有所行动了。

从行业来看,百度App作为一款搜索产品,曾经比微信还要极简,不过后来也引入了信息流,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百度App日活突破了1.5亿,信息流给百度在搜索外带来规模化的营收,李彦宏说,百度有了“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当然,谷歌等搜索App也都有类似动作。

改成了什么样子

1. 订阅号文章展现形式转变为“标题+头图”的形式,用户直接点击文章链接就可以查看文章,不用再点击公众号查看文章。订阅号文章排列还和这前一样按照发布时间排序。


2. 用户此前置顶的订阅号名称后出现“星标”,但此订阅号不再置顶,而是同样按照时间顺序排列。

微信一直没承认自己将要做信息流,此前张小龙也说过,“我不知道什么是信息流”,我们做的是“内容流”。 但不可否认的是,改版后的公众号它就是基于信息流的。不过,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流中只有“关注”账号的内容,与微博、今日头条等相比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信息流。

在此我猜测,目前的样子还是一个中间状态。是要循序渐进,而不是一蹴而就,微信公众号内容生态和读者需要时间来适应。

对用户的影响

改变了用户的心智模式,

订阅号的用户心智模式发生了改变。以前,用户可能记得某个账号挺不错,于是主动打开翻一下,读几篇;现在第一界面变成了文章的信息流,读文章会更方便,但是订阅号的主体却被消弱了。在文章标题上方点击订阅号信息,会看到公众号的信息页,然后再点击一次才能看到原来的公众号页面。

对内容生产者的影响

小号也会有春天,

首先,可以预期的一点变化是,微信订阅号,尤其是能产出优质内容的订阅号阅读量将会显著提升。减少了打开文章的步骤,加大头图,势必能够显著提升文章打开率。

同时,取消置顶,换为星标,意味着过去由于置顶而无法获得流量的中小公众号,在这次改版之后,将很有可能获得更多流量。不过,如果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流中只有“关注”账号的内容,就不会根本上改变当前的公众号利益结构,大号还是大号,小号机会依然渺茫。

很难确定你的文章能成功推送了,

在原来的订阅号的模式下,每个号一栏,除了置顶的公众号,最新推送的在最上面。原来这种排序模式,严格按照时间先后,大家都能共同见证,从而也是不可篡改的。微信在这个方面可以操作的空间是很小的,这是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市场。

但是一旦采用了内容流的模式,那么,从公众号作者的角度来说,你便不能确定你的推送,到底是不是在第一时间到达读者的手里。经过一个内容流的分发与处理,相当于中间加了一层,而这里的可想象空间是比较大的。对于内容欠佳的公众号,从此有可能再也不能见天日了。

对腾讯的影响

变现能力加强了,

微信公众号页面向信息流的样式改变,因为微信是有可能像在朋友圈中插入广告那样,在订阅号文章的浏览页中插入广告。这将直接加强微信的变现能力。

另外,此次更新之前,微信公众号已经开始内测商品分销平台。部分公众号运营者收到邀请,可以在公众号中插入小程序广告,商品的销售收入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向公众号运营者分成,能够获得一部分返佣。此次微信的改版,将会进一步强化微信公众号运营者的内容的变现能力。这将很大程度上吸引一批已经流失,或者准备离开的小号运营者。

怎样阻止标题党泛滥

改版后或许会有更多标题党出现,封面图会更加重要。在信息流平台,标题在相当程度决定内容分发效率,因此很多平台提供双标题功能,让自媒体提供两个标题,算法再对不同标题进行A/B测试,效果更好的给更多推荐,这样做的后果其实挺严重的,就是鼓励了标题党,在信息流平台做得好的,取标题都是基本功,内容可能不一定好。微信公众号标题此前也重要,但跟标题党还不大一样。怎样防止标题党的泛滥,是一个问题。

微信公众号下一步可能怎样做

既然是做信息流,微信下一步就会增加账号发文次数,接着不会只按照时间排序而是参照内容质量、社交关系、账号权重等等来排列内容,再与“看一看”结合引入发现流,让用户有机会看到关注账号外的内容,消灭信息茧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信息流平台,就像微博走过的路一样。

但是,我认为对产品有很高要求和很强控制欲的张小龙,不一定会按照这个路径做。不过既然这样改,就表明提高内容分发效率、打破当前的马太效应是公众号的下一步重心,所以它未来一定会有更多动作来实现这个目标,一切才刚刚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