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路上,那些观察家教我的事

今天上午快走中,回听小丫老师《刻意练习》的拆解,说到“有目的的练习”的四个特点,我马上想到的就是九月紧锣密鼓的冲过三级拆书家的总共6次过级练习过程:有明确的目标、专注、有人反馈、走出舒适区——完全契合啊,这不就是拆书过级的过程嘛……

最近两周,因着自己开始做观察家,我发现了一个不太一样却很有启发的新视角,去看待拆书过级这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那个A2,就是本文。

回想自己的六场拆书所经历的三位观察家,忽然从心底生出深深的感激,这些天来也或多或少的有一些思考,就暂借这个机会系统的梳理一下吧。

(一)关系,是一切的根源——Jacky教我的事

先说Jacky。我的三次过级他都观察过,过了两次挂了一次。过了的时候当然没得说,皆大欢喜;难得的是他挂我,依然可以让我感觉“很愉快”——不仅是我,估计在其他拆书家晋级过程中,这种体验也不当多见——能做到这样,显然不是简单的“三明治批评法”就可以搞定的,不然那么多观察家,大多也都是先给苹果再给洋葱的,现场效果依然七上八下:我自己经历过天蝎带来的“不爽”(下文会提到),也经历过自己反馈时别人的抵触,更在中立者的立场看到过“我觉得没问题但当事人就是很难接受”的观察家反馈。据我观察,Jacky的功夫远在观察家身份之前就已经打下去了(当然,这与不同的人之间的相识、交往经历有关系)。

对于我来说,Jacky是从精深营开始有了熟悉的感觉(我认识他的时间要追溯到两年多前了,但彼时印象没那么深刻,感受也算不得太好——当然这是我自己的问题),可以从他在精深营群里主动加我的微信开始算起吧(同个分舵混了两年多、见过不止一次有印象却没有彼此加过微信,多少也可以佐证“关系实在一般到有点谈不上”)。当然他是领拆嘛,或多或少给我点“受宠若惊”的感觉,尤其我这个……在分舵一直属于比较游离的状态。Anyway,是他主动做出了“友好”的姿态,而我……其他优点或许没有,人敬我一尺我敬君一丈的真诚,那是一贯的。

后来、也是对我这段时间影响比较大的一个机会,出现在7月1日,彼时学完了Jacky领拆的第一堂课,特别会搞事请的@智舞活(xian)学(xue)活(xian)用(mai)约了一场见面交流会。那次我很勇敢的把自己停滞拆书的心路历程(这个词儿用这怎么感觉这么俗呢)分享给了在场大多数是第一次见面的小伙伴们(其实他们是最适合的听众:别人要么不了解拆书帮听不懂,要么没时间听我唠),其实是给了自己这么久以来堵在心里不舒坦的情绪一个出口。好巧不巧的,那天半道儿进入会场的Jacky,是现场唯一一个不是第一次见面、在某种程度上还算亲历了我这段历程的家伙——如果说现场最能明白我想表达的情绪和想法的,可能就是他了。后来?他具体反馈给我些什么内容?过得太久早已不复记忆,但我很清楚的记得当时被接纳、被肯定、被理解的感觉,就是……天呐我憋屈了这么久总算有个人能懂了!是的,这是当天在场的其他小伙伴能听懂但无法理解的部分,仿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天最后的心愿卡我一直留着,不用看我都记得,Jacky给我写下的有这样一句话:很开心今天我来了。

So……我想说的其实是,没有谁对谁的喜爱和包容是无缘无故的,而因为你喜欢某个人,对于TA做出的决定、哪怕是不那么有利于自己的,也会愿意、或者说比较容易去接受——这个道理,我更惯常的表达是:孩子为什么愿意听妈妈的?不是因为妈妈说的有多对,而是因为孩子爱我们——@脚步在点评精深营作业的时候就说,任何片段熊妈都能扯到育儿上,哎,这个……育儿是个大学问,各种融会贯通不由我啊……

完了,照这个节奏下去能写长篇了。收回来收回来。

所以你看,在Jacky担任我过级的观察家之前,我跟他已经有了非常良好的情感链接——或者……是因为他精通关系力套路满满?即便是非主观意愿的吧。

比如在我拆3-1那天,开场介绍自己的时候,他给自己的三个标签有一个居然是“熊妈的支持者”——你听你听,这旗帜鲜明的“支持者”状态一出来,就算那天我技能点不达标他挂我,我也很难心存怨尤甚至怀疑他看我不顺眼不是?当然这里还得补充一句,“套路满满”它不是个负面表达啊,别以为套路容易,很费心思的好吗。有人愿意“套路”你,至少表明你足够重要啊——当然那天我3-1非常顺利的一鼓作气就过了,还收获了大家包括Jacky的一致好评。但你别以为我这么说是得了便宜卖乖故意假装自己大气,因为……第二周3-2我就挂了。而正是因为有了前面这种种铺垫,才有了之前说的说“他挂我也依然可以让我很愉快”的心理状态——这一点我用了两年磨呀磨依然没办法保证每次都做的很好,因为在“付出了努力有很多亮点但最终不能通过”的现实情况下,还要保持不失望不沮丧情绪平和……这要求其实挺高的,而一旦产生负面情绪,就很容易陷入“TA看我不顺眼有失公允甚至故意刁难”的自我催眠当中,这时你还能诚心诚意的接受观察家给的洋葱、第一时间回顾和反思自己技能点上的不足吗?反正……我经常做不到。

最让我打心眼里敬佩的是,这些“套路”在Jacky那里已经完全融会贯通自然而然。如果你也听过他坦然的直视你并微笑着说:我从不觉得挂别人有愧疚感,因为我相信我是在帮助他进步啊!就会发现……嗯~~有道理,确实是这么回事儿啊……(要不怎么会有“xx的放的……都是香的”这种催眠术呢?捂脸……)

所以你看,关系力是多么神奇的东东,身在其中时,或许你只顾着如沐春风(或许还真以为是自己沉稳大气),但回头看看这满满的套路……是不是也有咬牙钻研我也学一招的冲动?

OK,这是Jacky教给我的事。

(二)信任,是一种力量——John教我的事

与John的初识是通过微信,早早就互加好友并随意聊了两句,仅此而已。

第一次见面是在8月底的君咖啡——那是离我最近最方便的练级场,而他是堂主。之前已经有过简单的沟通,但见面时感觉还是挺不一样的,简单的来说,John给我的感觉很低调,个头没有桃子那么高,也不像Jacky那么厚实,由于总是未语先笑,舒服到……不太显眼(捂脸)

先说一件小事儿。第一次拆完3-3,在同路回家的地铁上,刚帮我做完观察的John告诉我:桃子知道我今天过3-3,还特别叮嘱他“3-3还是要严格一些的”。当时我不免在心里腹诽:桃长老你是多“刻意关照我啊”,但后来多看了几次John的观察我就懂了——这不是我的问题,是John的(捂嘴笑ing)

在亲自领教John的观察风格之前,对于他的心软手软我已有耳闻,第一次见他给@张芸做观察,我就注意到他特别擅长发现别人的优点,我能想到的苹果他想到了,我没想到的苹果他也给出了,理由充分让人不由暗暗点头。当然啦,彼时我对他给洋葱时候的纠结状态颇不能理解:超时过长这样的“硬指标”为啥也能让他踟蹰成那样?后来我发现……这是他的特色。坦率的说,我还一度有些怀疑他是不是害怕冲突或是对给别人负面评价内心有恐惧(你看我就是这么容易在内心对他人有评价,有意识的训练了这么久依然如此)。

当然啦,John的这个“弱点”,在他观察我过级练习的时候,当然就成了我乐见的“优势”。

那是我第一次拆3-3,其实在准备的时候我自己就觉得A3微行动学习的部分不太对,因为时间紧张我居然也就勇敢的那样冲过去了(当时抱的想法就是,试试呗,即使不过,也不能开天窗撂挑子不是?)结果John的洋葱果然就是卡在微行动学习。虽然自己心里也明白,我还是据理陈述了我选择这样处理的理由,并给出了分舵之前的拆书家同样方式处理的“判例”——只是陈述,因为我内心也觉得讲不通啊(捂脸)。但这时John是这么说的:我个人觉得这里是有问题的。如果你说前面有人是这样处理的,也通过了,你可以去评审那里闯一下试试看。

你听你听,多么柔和,权限完全交还给我,还带着“无论你怎么选择我都支持你”的信任。我能说……正式这种信任,让我决定“即使提交评审,我也一定要再找到更合适的方法再重新拆过”吗?

上周末年会上,我站在走廊里听阿波罗和另一位小伙伴聊天,期间提到一个很神奇的现象:有时观察家坦然放话说“技能点是踩到的,但某某某处是有提升空间的。如果你很想这次通过可以提交给评审看看”,被观察的拆书家反而通常会做出“那我再练一次吧”的决定——没有对抗、争辩,也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抵触和负面情绪——你以为真的是无心插柳?坦诚的信任是一种力量,鼓励你找到更好的自己。

是的,彼时的我就是这样。

后来因着自己做观察家,跟John也有过几次更深的交流。听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观察家也是很不容易的”。现在我依然在慢慢消化和理解这话的内涵,当然不仅仅是要给别人负面意见甚至是不过得决定的内疚,也包括对自己在表达的态度、说话的条理和沟通技巧上更高的要求。这当然不成问题——我们拆书帮最不差的就是How。然而再多的“术”,也要在一个基准原则下才能用出成效——

这,就是我从John那里学到的:当你全然信任,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三)超越情绪,刻意练习——走通另一条路,double技能、扩展人生——天蝎教我的事

被天蝎挂了3-3那次,是我第一回见他。

彼时我第二次拆3-3——是的,前面John让我“去闯闯”之后,我一边提交了资料,一边继续自己琢磨+四处求教,师父史小然、桃子、Q都被我骚扰过。换片段、磨内容,最终找到的解决方案是……把A3放到第一个片段去(得意ing)

死了无数脑细胞终于找到一个自认为完美的解决方案,我当时的志得意满可以想象。然而我又一次遭遇了我所谓“最苦逼的一种挂法”:现场效果很好、学习者表示很受启发、节奏紧凑气氛融洽……就是技能点不过被挂了。关键是!问题并没有出在我绞尽脑汁发大招的A3微行动学习上!!!

问题出在哪儿了呢?那天天蝎给我的五个洋葱分别是:

1、指令的发布不够连贯、有规划和有预警;

2、学习目标不够清晰和量化;

3、“解决”中没有给出清晰的方法;

4、在how的讨论过程中,可以由记录和板书;

5、前后两个片段的逻辑性不够紧密。

我记得清楚,现场听他观察反馈的时候,我虽然用力的做出了一副淡然淡定但笑不语的表情,但内心“不以为然以为不然”的情绪却是压也压不住——我觉得……挂得好冤啊!当时的状态当然不好,好在我还算包容自己“好不起来”。一直到之后的两天,不服不平不忿的情绪挥之不去,我干脆就把准备表丢在一边看都没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修改准备表这个事儿吧,只要我还打算继续过级,那就是逃不过的。于是我先强忍着皱眉的冲动再次翻看天蝎给我的观察表,去琢磨那些洋葱该怎么调整。

1、没啥好说的,现场我也发现了问题,顺序一错,大家散出去要在收回来就难了——于是改之。改完顺了三遍,脑海里过一遍场景,嗯,感觉不错(眉头不皱了)

4、分组讨论中现场板书记录,这是个好方法。以往我们pd课堂就是这么做的,那天因为现场限制没有白板……不找借口,下次加上(心情平和了)

现在再看,这两处的修改相当于给了我一个“积极暂停”的机会,专注于解决问题的掌控感让我脱离了情绪羁绊,重新回到了“理智脑”的状态。

不过,再看其他三项,我依然迷糊:

2、学习目标这个……我死盯着自己的准备表看了半天,要知道,3-1评审给我的意见就是学习目标不合规范,我可是特别注意了的!还不够清晰量化???

3、拆页一的how是大家现场微行动学习得来的,谈不上“没给出清晰的方法”;拆页二的how……我已经反复重申了三遍,还能怎么清晰?

5、片段之间的逻辑关系不紧密???从“感觉好、做得好”到“用鼓励让人感觉好”,这种从一般到具体的逻辑关系还不紧密?

别看我打了一堆问号,但在情绪平和、理智归位的状态下,我已经可以坦然的去询问天蝎他这几项具体是什么意思,包括他认为“正确”的状态应该是怎样的。所以有下面的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天蝎判断“应该做到而没有做到所以要挂”的这几个问题上,我和他对于同一个要求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比如学习目标,他认为现场有必要直接说出来,让学习者“听到”,而我一直以为拆书家自己心里清楚就可以了;而原来“不清晰的how”不是讲解中的,而是“学习者场景法介绍图书”中的;至于“拆页间的逻辑紧密与否”,我认为讲解处理中体现出来即可,而他则认为必须清楚的在拆页连接处说出来——这种理解的不同,没有对错之分,但却决定了我过或是不过……(再一次捂脸,心里小冤了一把)

不过,在尝试去理解他的观点的过程中,我忽然有一种顿悟:

不同的理解,就好像不同的登山道路:从山脚到山顶,并非只有一条路,我一直沿着路线A在走,觉得这条路挺好,就没有想过其他通路的可能。恰巧遇到一个人,他很坚定的认为路线A行不通,只有路线B才是通路。这时,是去与他争论、想让他认可“其实路线A是可以走得通的”,还是带着好奇去看看路线B是个什么样子、我也尝试换条路走走,更有意义呢?

在心里我始终明白:选择尝试另一条路,并不意味着我放弃了自己原来的想法——如果我坚信路线A确实走得通,那就是我已有的经验绝不作废;而路线B于我却是未知的风景和全新的探索。若这一路过去结果同样是登顶,却能收获两份不同的见闻和经历,拥有双倍的喜悦和经验——这是多么美好的体验,多么丰富的人生啊!

最后?第三次拆3-3,我确实在每个拆页开始前,把学习目标说给学习者听了(不过融汇了自己方式,包装成了讲解的样子);也没忘了把“鼓励三步走”放到了图书介绍的“解决”部分;当然也在拆页一、二之前明确说出了“从一般的原理到具体的方法”这个逻辑联系——我发现,这并没有让我的现场讲解变得呆板,也完全不影响原有内容的连贯性,而且天蝎建议的“现场how的时候用板书记录”俨然成了和学习者互动中非常出彩的一个环节——也就是说,路线A、B风光确实有异,但美景却无高下之分:没有不好,只有不同。而当我走通了路线B,就已经有了两种不同的收获、更重要的是,拥有可以按自己的需要选择的可能。

而这一切,是天蝎,用一次坦然而坚决的“挂”教给我的。

感谢天蝎。若是他与John一样宽容和信任,或许我会据理力争一番,尝试让他理解我的思路和想法——那样我也会像感激John一样感激他的聆听;但他却是那样坦然而坚决,没有留给我一丝辩解的缝隙——这迫使我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尝试未知的可能。这两种对待之如宜人的春雨和冻脸的寒风,却同样都带给我不同的成长——关键在于“不同”,所以我有幸得到双倍的价值。

也感谢自己,愿意走过情绪的荆棘,不耽陷于思维的泥藻,才有机会看到这方广阔的风景,和更好的自己。


终于收到三级证书的那一天,我正和娃一起懒洋洋的躺在床上。在群里收到师父的红包、小伙伴们的祝福,场景和我8月中旬发愿时设想的画面很不一样。但我一点都没觉得遗憾。

这次重启三级之路,我看似走了一个月,实则拖了两年。这之间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能说出来的,都触不到内心。好庆幸,我还是走过来了。

我说,我是一个新手三级拆书家,但却是一个老拆书家了。用三年走完别人三个月走完的路,不是自我安慰,我得到的,是与付出相符的收获,是与挫折等重的信心。

三级之路还长,从这里开始,总会到达我想去的地方。

斯文以记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孩子期中考试的成绩出来了,三科成绩都在九十分以上,全班第二名,全年级前十。 老师通知所有家长去开家长会,很...
    钟声悠扬阅读 1,035评论 22 9
  • 送走了我的朋友,睡醒之后,洗了个澡,浑身轻松了许多。想到这两天都陪朋友玩了,没有时间看书,于是拿起了余华的《活着》...
    idege阅读 238评论 0 0
  • 最近在看《文案训练手册》,作者是美国的约瑟夫·休格曼。 才刚开始看,当我看完书的目录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又遇到了一本...
    曾琦阅读 1,0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