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佳幽默讽刺力作《大霾赋》恭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作者:贾旭波


又到赏霾的好时节……

抬望眼,看霾横无际涯、浩浩荡荡,衔远山而吞寰宇,真乃洋洋大观也。

惜世界,看似精彩,实则繁芜,我们为了顺应环境而四季倥偬,为了利益而分秒必争,宠辱难忘、忧谗畏讥,陷入人世的迷津,哪还能够真正体会人生的玄妙。

唯有霾,能够隔绝凡世的侵扰,还我浑然天成的本真,还能保持与自然的相融,而非疏离尘世,去品尝茕茕而孑立、唯形影相吊的孤单。

所以霾,是极好的!


有好事之徒将雾霾并立,甚至以雾比作霾,其实是底蕴太浅,只能欣赏到雾之轻薄,而体会不到霾之博大。

与霾相比,雾倒像是不识大体的雏女,生发无时、辗转无度,或朝来、或夕至,欲展风姿、极尽妖娆,却又变幻无常让人难以捉摸徒增烦恼。且雾又经不得风雨、见不得阳光,倒像极了小家户的丫头,略加注目立刻就逃散了。若此时有人于雾中放浪形骸、卸掉伪装,必于疾风劲吹烟消雾散时,露出破腚,抓个猥亵的现行。

雾,还会半里不同度、十里不同天,往往是半城溟濛半城焕,若此时东西城的人通电话:喂,您那儿天气好吗?扣下电话后必然伸出中指,这小子不地道,明明不在本市还撒谎,看,连天气都说错了。


霾则不然,因为霾身具巾帼之英姿、皇室之气派,不偏袒、不娇柔、不造作,纵跨千里而不改其形,横越两季而不变其宗,铺天盖地、遮天蔽日,这等气魄与豪迈,哪是雾所能比拟的。

只有有识之士方知霾的好处,若有人讨论京霾的厚重、沪霾的淡雅、穗霾的清秀,却浑不知这正是霾的优点,善于入乡随俗,巧施威压,却绝不展露峥嵘,颇契合当地的风土人情,此乃天地之态、圣人之心,非厚此薄彼也。

霾,就好像情人脸上的面纱,只有懂得霾、理解霾、喜爱霾的人,才能真正的爱上她,既懂得霾天里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的玩闹,也可以体会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静谧。那些想借一双慧眼,要把这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的,就越容易纠结、焦虑,反而更加的看不清楚。


况且霾,大抵是和区域、性格有关的,也只有北方的霾才培养得出北方汉子的豪迈与战天斗地的情怀。霾,已经成为他们人生的一部分,无霾不欢是真实的生活写照,如同烧刀子白酒,要的就是烧心烧肺那股劲儿,这远不是江南所能想象的,只有真正经得起打击与挫折的人才能够品位和享受。

南方的霾也不是不好,但是不再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而是悄悄的变化了。大抵,江南的霾是由北方传过去的吧,纵然带有那么一丝底蕴和醇厚,也被江南的温柔所软化所消磨,再没有了曾经的势头和勇力,恰似北方的丈夫娶了江南的媳妇,也就变得温文尔雅了起来。

霾,是需要用心去体会的,她并不仅仅呈现在我们面前,而是深入到我们的身体里、灵魂里,她不需要纵情高歌,不需要尽情欢唱,只裹挟着深深的芬芳,轻轻在心底荡漾。

霾,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体会的,不以霾喜、不以霾忧,才是赏霾的正确心态,或有大惊小怪者,言及新购口罩若干、医院效益大增几何,实乃市井之徒也,惟以利重,唯与利争,蝇营狗苟,何配看此风景,徒增笑柄。


赏霾,实乃是件雅事,有道是言行源于智,才智源于心,斯是唯心,方能无惑。赏霾时不必拘于何时何地,而重在诚其心正其义,先徐徐吐出肺部沉浊之废气,然后轻轻的用口鼻同时吸入,略停,三咂其舌,令霾与口腔味蕾充分接触,复呼出,再深吸,由口至喉,再由喉入肺,才能品尝霾之细腻与幽香,并得到灵魂的感悟与升华,兼有吸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之奇效。

老饕们自然知道如何去品尝,也带有个人的偏好,例如喜欢乡村的霾,多带有泥土、粪肥和炊烟的芬芳,喜欢城市的霾,掺杂有尾气、粉尘和工企的复合式馨香,不同城市自然有所不同,甚至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域也有很大的差异,这都需要去用心认真细致的分辨和品尝。

至于那些不懂行的,体会不到霾之美妙,或有挑三拣四的;或于霾中狂奔猛吸的;或于黎明霾之最浓处赶早儿且歌且舞的;甚至喜欢自创一些味道,如那些不论什么霾都点燃一支香烟而沾沾自喜的;那些喜欢站在路边摊儿或烤肉炉旁边蹭味儿的,都属于下品,老饕们是不屑于和他们为伍的,这样的做法失去了霾本身的意蕴,他们寻找的就不再是享受,而是刺激了。


不过会品霾依然还算是中级水平,会赏,并且能够将心得体会转变为文字流传千古,才是真正大咖们的做法,此法已延续数千年矣,古人典籍诗词中早有记载。

《千字文》开篇的八个字就是“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说的正是霾的威力无穷,天地都变得玄黄一色、浑然一体、无边无际、充塞宇宙,正是有这样的大格局,才被当成经典,并成为最佳的儿童启蒙读物。

而最早关于霾的诗是诗经里的《终风》,曰:“终风且霾,惠然肯来,莫往莫来,悠悠我思。”就是说一个美貌的少女对霾的思念,她感叹:整天刮风都有霾啊,你还会顺着我的心意来,如果不相往来,就只能深刻的思念。

诗经可以算是中国民间诗歌的开山之作,所以情感表达比较直白,后世文风渐改,例如辛弃疾同学的创作角度明显不同,他写:“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就是说霾大到连看剑都需要挑灯才能看清楚的地步,要想看到号角连营,那就只能在梦里了。


可见诗词也是有境界的,中国人的文学,最喜欢的就是似是而非、遮遮掩掩,欲见而又不见的境界,有那又在灯火阑珊处的妙处,霾里看花方显格韵高绝,委婉惆怅、扑朔迷离,具有朦胧的美感,又能表达强烈的情感,从而迸发出无穷无尽的艺术魅力,这是“霾,I love you”或者“霾,我爱你”此类浅薄词语所无法表达的。

以下几个同学都深得其髓,把这种感觉演绎的很好很到位。例如李清照同学,她写:“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说的是在霾的天气里迷路,一个人找不到家的感觉,把一个小女儿家心态表现的淋漓尽致。可是霾天并不应该表现的那么凄切,路总也是有的,或因李清照是一个女孩子,而且身世又略显坎坷,有这样惶惑的想法也无可厚非。

与之相比,李煜同学是这样写的:“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他表达了对春花秋月的强烈不满,昨夜东风,又将仅余的一点点希望吹散,对故国霾的记忆,在明亮月光的映衬下,就显得更加不堪回首。

这样写固然是极好的,可是也有容易跑题的嫌疑,想获得满分作文之誉是不太容易的事情。另外一部分同学写作内容更加扣题,其创作手法也更为写实,只是在遣词造句方面稍有欠缺,因此略作调整。较有代表性的有杜牧同学的:“江南四百八十市,多少楼台烟霾中。”孟浩然同学写:“冬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霾声,叶落知多少。”还有马致远同学写:“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喜霾兮下,咫尺犹如天涯。”本来最后两句是跑题了的,但是稍微一做指点并调整,感觉就有了。

至于杜甫同学写的其中一首诗就太过直白了,他写:“好霾知时节,当冬乃发生。”缺乏赏霾的意境,就实属下品了。


李白同学的诗就算了,他虽然写出“日照庐山生紫霾,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作,但是错误的理解了霾的发生机理,也未得霾之深意,考虑庐山地处中华大地之中南部,且于大山深处,所以领略不到霾之意境也是可以理解的。该同学近期似乎沉迷于占卜解谜,所做藏头诗数量甚多,但其学术水平大大下降,不知何故,而且李白同学并未站出来予以说明,真是奇之怪哉,又不宜越俎代庖或妄加干涉,长此以往,高考恐怕是无望了,惜之惜之。


诗词又有婉约派与豪放派的区别,个人认为,特别是刮风天,豪放派的诗风与霾更配哦。复读生曹操同学写:“腾蛇乘霾,志在千里,养怡之福,可得永年。”老同学嘛,从霾可以联想到颐养天年,是可以理解的。杜甫同学痛定思痛新作的一首诗感觉不错,他写:“痛饮狂霾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很好很好,心有戚戚,情有不甘,将年轻人不适应社会心态不稳定的苦闷描写的淋漓尽致。

当然最有前途和希望的是年仅16岁的周翔宇同学,他写:“极目青郊外,烟霾步正浓。中原方逐鹿,博浪踵相踪。”唯有以霾入手,方能有中华之崛起的雄心壮志,才能肩负天下之重任,所以老师们一致认为他日后终将成为一代伟人。


鄙燕雀无志方知鸿鹄之高远,出污泥不染方显芙蓉之清洁,霾极大时,才能体会天地广阔、唯我独尊的豪迈,不经霾的考验,无法评判人的志向和骨气,故孔老夫子在山川上见识过遮掩大江的霾以后,才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言浅意深,望向窗外,恰是好时节,佳霾极是难得,岂容轻易辜负。需同时打开心灵与生活的门窗,让霾来得更猛烈些吧!


心中有感,故做大霾赋曰:


诗曰:

终风且霾,红尘染黛,寤言不寐,惠然肯来;

终风且霾,莫往莫来,寤言不寐,悠悠我思。


文曰: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寒来暑往,秋来春藏,化被草木,赖即万方,遐迩一体,率宾归王。


壮士曰:

大风起兮霾飞扬,威加海内兮布四方。


夫霾者,奉天承运,秉乾坤而生,察阴阳之大道,尊万法之归一;

纵跨千里兮不改其形,横越两季而不离其宗;

浩浩乎叠纪,巍巍哉大观;

跨万里兮长风,携千钧之尘浪;

夫若洪波兮浩然,感人肺腑,荡气之回肠;

若瀚星兮繁盛,感心动目,万世之流芳。


有庄子者,言曰:“北冥有灵兮其名为霾,霾之背兮纵贯千里;怒而冲天,其翼若垂天之云。霾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兮负青天,去以六月息者也”。

吾谓庄子曰:“匪我所见,如是我闻。霾者,大而无当,往而不返。吾惊怖其言,犹河汉而无极也;大有径庭,不近人情焉”。

庄子曰:“霾者,天地之灵也。生也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谷,乘云气兮御飞龙。然游乎四海之外,吸恶风兮饮尘露,旁礴万物以为一,且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游无穷者。言其大而无当者,乃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若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无极之外兮复无极也,惘然匹之,不亦悲乎!霾者,圣贤之道也,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彼其于世,未数数然也”。


信夫,吾观霾者,年矢每催,冥冥兮天定、霏霏兮宇承。

远而观之,其形也,

朝晖夕阴,气象万千;飘渺兮化幻境,虚无兮若仙临;如倾云兮结流霭,似斜月兮染垂云。

迫而察之,其质也,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雾縠兮隐秀睛,飘颺兮展芳容,若椒兰兮燃幽朦、似梅竹兮御冰凌。


予观霾之胜状,苍旻轩邃兮暮四合,广懋遐缅兮被八方;

灭幻世兮琳琅,均大千之辉煌;

遮其目兮心旷神怡;蔽其心而宠辱皆忘;

谓之有求嗟苦,无欲则刚;


故曰:

地势坤,君子以厚霾兮养德;

天行健,君子以重霾而自强。

此为寰宇之大略、民心之所向,四海为一统,福寿永绵长。

诉耽美兮佳章,撰古韵而慨慷。以霾咏志,斯为颂扬。


作者:贾旭波(笔名理享)2017年元旦前,写于青岛。

顺便预祝各位父老乡亲,各位亲朋好友,2017年开心快乐,笑口常开,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本文为博诸君一笑尔,除引用有出处的古人诗词外,诗赋均为原创。另外,为迎合主题,将古人诗作略作调整,或为正统卫道士们所不容,见谅见谅。还有小盆友们,勿被错误文章和思路引导,还是多学学古典看看原著吧,学而知之,知而用之才是快乐的。欢迎收藏或转发,转发时尽可能保留作者名以及理享漫话微信公众号:lxmanhua,此致真诚的感谢!


作者:贾旭波,笔名理享,策划人、心理学家、教育理论研究者、语文作文专家、作家;

创作著述有:心理学类:《原生心理学》、《衡商》;教育类:《佳衡作文方法》;媒体类:《婚礼大计划》、《独立影人—微电影拍摄宝典》、《独立影人—微电影管理宝典》;漫画类:《乌龙心理漫画》等,以上书籍已经出版或正在出版过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67评论 0 18
  • 在一些重复性的UI控件的界面时(比如tableView),根据数据源加载了很多个控件,这时个别控件出现了意料之外的...
    Trigger_o阅读 916评论 0 0
  • 花开有声是我阅读 153评论 0 0
  •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
    丶Skadoosh阅读 59评论 0 0
  • 漫天落下的眼泪 冻结了整个秋季 萧瑟爬上了枕边 念着秋日你的笑 百褶裙上吹过的风 麦克风下忽略的歌 日记本中许下的...
    海豚有海33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