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HR怎样做组织规划才不会吃力不讨好?

这是人力资源规划专题的第六篇。这次我们讲人力资源工作者怎样做组织规划才不会吃力不讨好?

组织规划是人力资源规划中最能体现企业人才管理实力的,在有些企业,因为人力资源部门的定位不同,甚至将组织规划与组织管理划分为更高级的部门,,而人力资源部门只是组织规划部门下设的一个分部门。

当下,有学派认为,是战略决定组织;也有学派认为是组织影响战略。无论是哪种论调,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组织管理都是相当重要的,可以说,组织规划做好了,企业发展就会相对顺利一些;组织没有做规划,企业再好的战略在落实时也非常艰难。

公司的治理结构与管理模式

组织管理是近十年来被一些企业过度热炒的一个词汇。组织管理其实和企业管理一样,有科学、有方法、有技术、有艺术,有五事七计。

l五事:道、天、地、将、法。

l七计: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

在国内,组织管理方面有很的成功的例子,例如:腾讯、阿里、华为、京东、抖音等。但我们学完这些企业的方法后,发现在自己企业里水土不服,经过一阵折腾,还是回归到了本初。

所以,我们在做人力资源规划的组织规划之前,还是要尽可能多地掌握自己企业的信息、目标与需求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对应的策略。对于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摆在我们面前的两个大问题,如果这两个大问题没有解决掉,就系统性地挪移组织管理的工具与方法,必定会吃力不讨好,因为这两个问题是决定组织的关键,它们是:公司的治理结构与公司的管理模式。

1、公司的治理结构

管理是将事情做对,而治理是做正确的事。

管理的重点是关注人和事,而治理的重点是关注人背后的规律。

管理主要针对执行层,而治理的主要对象是决策层。

简单地说,公司治理就是是对企业的目标、利益与决策进行管控的一套机制,旨在达成目标、减少风险。

治理相关的角色主要是董事会成员与企业高管。如果公司治理结构偏向于独裁,那对独裁者的能力、格局与前瞻性就要相当高的要求。如果独裁者闭门造车,要想在组织规划明显的发展,无疑于是在痴人说梦。在这种情况下,组织规划就以服务于独裁者的决策为主要工作。

从人力资源规划的角度来说,很多中小型企业的老板、股东是不允许人力资源工作者参与公司治理的相关工作的,但为了组织管理的效率,以及与战略相、发展相关的事情能有效推进,公司治理还是需要尽可能早地提上日程,从对决策层面的优化和变革开始,对于多数企业,最常见的有五个方面:

1)目标机制;

2)监督机制;

3)权责利机制;

4)分配机制;

5)组织架构。

2、管理模式

虽然有些组织管理者认为,管理模式对组织发展的制约因素不大,但我们在过去的实点经历中发现:组织管理必须与管理模式匹配,才能发挥其价值,彼此不难受。

举个例子:老板是个独裁型的人,他表面上说要分权、要放权,实际上凡是超过200块钱的购买申请都要他签字,在这样的企业里,就必须采用集权式组织管理策略,甚至在这样的企业里,OKR这种绩效管理工具都不能发挥其价值。

我们在进行组织管理前,需要对组织的管理模式进行准确的分析定位,然后从管理工具、管理方法中挑选出与这能匹配的,有针对性地做规划,进而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

企业无论怎么形容,归根结底都是人与人进行组织的产物,而其中最高权力机构与最高决策者的性格、作风、习惯等因素,会严重制约其工具与方法的发挥,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必定会导致组织变革与组织发展受限,甚至失败。很多企业在做组织变革时,就是忽略了选择的组织管理工具、方法与老板的个性,以及企业的管理模式有比较明显的冲突,起先风风火火,到后来不了了之。


管理目标与资源盘点

这里所说的管理目标,可以是战略、可以是发展规划、可以是使命、也可以是愿景。但凡被正式列入企业中长期工作纲要的,都是组织管理必须考虑的目标内容。

首先,我们要对上面提到的这些目标尽可能地量化,并向相关决策人员、执行人员进行多次深入的面谈,对目标的起因、目标的制定、目标的推进、目标的执行、目标的评价方法与方式、目标的现状进行尽可能详细的记录。对目标进行盘点时可以参考麦肯锡的7S模型。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使用一些战略工具来辅助了解,例如战略地图、BLM模型、商业模式画布、BEM模型等。


麦肯锡7S 模型


这个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同时对目标达成所需要的资源进行了解,盘点。这里所说的资源,既包括企业的实力、能力、人才、资金、环境、关系、决心等资源,还包括国内外的大环境、政治、政策等关键因素。

在进行目标和资源盘点的时候,如果有必要,甚至还可以和经常交流的客户、供应商进行访谈。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多花点时间对组织关系做一个通盘的了解。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可以使用“六个盒子模型”。这个工具从目标出发,对组织结构的分工进行明确,然后理清关系与流程,确定激励机制,调动资源,最关键在于领导和管理体系。六个盒子是非常方便的一个组织关系梳理工具,能帮助我们快速找到组织中的各个关键问题点,


六个盒子模型


访谈结束后,结合企业当前的情况,出具一份目标达成报告。这份报表除了关键数据、实际情况与效果外,还需要对未来达成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并给出方案。这个方案,就是决定接下来组织发展的关键。

明确了我们要往哪里去—目标,也了解了我们怎么去到目标的资源和条件后,我们就可以着手做组织规划相关工作了。


组织规划

只有清晰地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地达成目标。组织规划从某种层面上讲,是在助力企业战略和各种目标的有效达成。组织规划的方法和工具有很多种,这里以最简单的五星模型为例做下说明:


五星模型


1、能力:要达成既定的目标,组织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企业目前的差距在哪里?如何制定标准?如何评价与衡量这些标准?接下来分阶段的能力提升策略是什么?关键由谁来主导,预期效果如何?

2、结构:为了保障组织能力的有效发挥,需要做么样的组织结构与管理体系来支持?怎么设计岗位?怎么确定职责与权力?配置标准是什么?当前组织架构需要如何做调整?

3、人员:现有岗位上的人是否能胜任?人才梯队如何建设?人才在企业如何成长?如何保留优秀人才?

4、流程:为了使组织发挥效能,人才发挥优势,需要对当前的哪些工作流程与相关制度进行优化?未来一段时间里,流程工程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5、激励:我们拥有的评价机制存在什么不足,如何改善?当前的激励机制有哪些不足?我们应该怎么分配资源、怎么分配利益?怎样激励人员持续发挥优势?等等。


组织规划是人力资源规划中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是人力资源工作者综合能力的体现。我们需要持续提升自己的战略思维与组织管理能力,才能更好地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工作。



相关往期链接:

1、人力资源规划规划什么?

罗毅,公众号:罗毅管理研究人力资源规划规划什么?

2、人才策略

罗毅,公众号:罗毅管理研究人才策略

3、机制与流程规划

罗毅,公众号:罗毅管理研究机制与流程规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