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节我小时候的两三事

该文章我会播出在荔枝fm1014662

好像越长大越没有了过年的激动与兴奋 感觉越来越没有了年味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有类似的感觉 记得在小时候呢 爸爸妈妈会在过年前的一个星期 给我买一身新衣服 然后只有过年的那天能穿上 而现在我们每天都在逛街看淘宝 过年只不过是多买了几件而已 那以前 过年的时候总会约上小伙伴一起放烟花看春晚 但是现在过年就是坐在电脑前聊天玩游戏 在朋友圈里倒计时 那以前呢家里人包饺子 我总会偷偷撤下一块 捏面人 而现在过年 饭店的年夜饭越来越好看 也越来越可口 以前过年 困了还要强撑守岁 而现在过年过了12点都还没有睡得意思 其实仔细想想 也许不是过年少了年味 只是我们的年龄不再是过年最开心的年龄 那不知道今年的春节你会在哪里过 会陪谁过 如果你孤单了无聊了都可以来收听我的节目 我在这里陪你一起过年

对于小时候的我们 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寒暑假了 而寒暑假补完各种补习班 我就被放逐到了我小时候的天堂 那天 我一般都会搭上最早一俩的火车 来到我爷爷奶奶家 家里有一个大院 进大院还有惊吓 我会逛冲进门 因为院子里有一条大黑狗是我最害怕的 虽然每次都没事 可我还是心悸不已

我会把过年做一个划分 等过年 过年 以及过年后我奶奶的生日 我爷爷奶奶是炒鸡勤快的人 具体有多勤快呢 就是我长这么大还没见过比我爷爷奶奶更勤劳更努力生活的人 上次带我闺蜜去我奶家 我闺蜜都惊叹不已 所以生活在这样的大家庭的我一直觉得很幸福 当然啦 我也有觉得苛刻的地方 白天不许在床上躺着 只能在沙发躺着还不允许盖被 我是我们家最小常被宠溺所以也时常不按照规则出牌 我喜欢给我爷爷奶奶打杂 跟我爷爷一起灌猪肠 有点害怕的看着爷爷杀鸡 然后帮忙处理 跟我奶学炸果子 讲面饼中间戳个洞翻一圈就是果子的雏形了 二八二九的时候 用锅把浆糊熬出来 然后围的严严实实 欢天喜地的去大门院子里帖对子 挂灯笼 把院子装满了彩灯

小时候的愉快时光总是不能缺少玩伴 我有一个堂姐一个表姐 和一个表哥 下面要说的许多事情都和他们有关 表哥一般都不来我们这玩  所以先要出场的就是我堂姐和表姐了 堂姐比我大9岁  表姐大4岁 要说三个人在一起总是打架,但是我们三个在一起 主要就是我和表姐像我堂姐争宠   那具体争宠是怎么样的呢  比如 睡觉 我和表姐都想和堂姐睡 然后堂姐没有办法只能睡在大床的中间 堂姐想吃什么好吃的了 小腿子的我自然就要拿上零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小卖店买上好吃的孝敬老大 这也就逐渐养成我堂姐在我们姐仨无可撼动的小霸王地位  屋子里厕所坏了 我和表姐大晚上需要陪堂姐到后院的厕所 并顺带表演唱歌 后来 堂姐不知道在哪里学来了按摩术 让我和表姐一个按脑袋一个捶腿 刚开始我和表姐也是言听计从 后来我们也开始慢慢不服气 不说翻身农奴把歌唱吧 也想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然后也不记得我俩是谁想出的主意 拿摩擦笔的背面 是红色的印章 趁堂姐渐渐入睡的时间 拿着红印章按了她两个脚掌 等她睡醒了以后也是气愤不已 然后大人们就说谁让你让两个小妹给你按摩的 哈哈 从此以后 她再也没有让我们给他按摩了

在堂姐不在的时候 就是我和表姐的乐场 表姐手比较巧什么编辫子啊 给娃娃做衣服 我都不感兴趣 我就央求表姐带我去院子里打滑 就是拿上家里的铁锹 我坐在上面 她拽着我滑来滑我 因为我小啊 拽不动 所以我就有理由自己慢慢享受了 家里养了个白毛小狗 我们就给小狗洗澡 拿着吹风机给它吹干 现在想想小狗的心里肯定是拒绝的 宝宝心里苦 但宝宝不说 大概玩上这么几天 就快过年了

在东北呢有只有儿子可以在爸爸家过年的习俗 然后就只剩下我和堂姐了 过年这天我一般都比较迷糊 感觉看会电视就到点了 那阵过的还是没有wifi的日子 如果他们都看了大电视我就静静的去另一个屋子找小电视 因为我对小电视情有独钟 小电视现在也算是个古董了是那种八个台 可以自己调的那种 感觉大人一直在厨房准备菜 也不知道要准备什么准备那么久 我太饿就跑去厨房偷吃点 说到厨房 小时候的我比较像男孩子不喜欢那些女孩子玩的东西不说 还喜欢在厨房烧灶坑 可能很多人没见过 就是做在小板凳上 把柴劈成两半放进灶坑里 让火烧的旺些 至今不明白为什么我会对这个工种这么感兴趣 可能是因为我比较爱玩火的缘故吧 烧了会灶坑 就到下午了 大人们会勒令我睡一觉 因为晚上要守岁 大概睡到7,8点 让我起来看春晚 我和堂姐就坐在大电视前的地板上 一个节目接一个看 大人们包各位口味的饺子 再放进去几个硬币和大枣 好像吃到就能代表日子红红火火 新年一切顺利

我想很多家庭都和我们家一样吧 等的就是赵本山的小品 大概十一点半出场 这时候我都困的睁不开眼睛了 我妈就会胡乱的给我的新衣服套上 拎出屋子 到院子里迎财神 爷爷这时候一定会说财神到了 请进屋吧 我也跟着说进屋吧 然后就快12点 到了放鞭的环节 在东北呢 最厉害的鞭炮叫二踢脚 这个我不敢放 除此之外的鞭炮我都敢玩上一会 家里呢一大片彩灯闪烁 一对灯笼挂在正门口红彤彤的 我一边放雌花 放窜天猴 看着家里的烟花升到天空 再看看远方别人家也 烟花朵朵 仰头看繁星点点 月亮白白  很有画面感 至今我还是很怀念那个场面 因为在那之后我再没有过把自己的鞭放在自己家上空的感觉了 小时候的我固执的认为 在城市高楼里过年 在楼底放的鞭升到天空在一个位置 那是公共的 而那片天空 是我的 再进屋就是过年了 爷爷奶奶过年好一顿过年好  进屋吃年夜饭 心里想的是哎买 我终于能睡觉了 听我妈讲了一件过年的趣事 4岁那年拜年的时候我爷爷睡着了奶奶把压岁钱给我了 第二天我爷让我给他拜年 我以没给我压岁钱为由拒绝了 爷爷没有办法 又给我准备了一份 看来我小时候就已经很固执了

大年初一 就是走亲戚的时候了 七大姑八大姨都会拿着一堆礼品来拜访 这时候我要做的就是 拽着我妈 问我妈这个是三姑奶 那个是谁家的小叔 去拜年问好 他们一般都不会走 需要聊上一会儿 这一年东家长李家短的 都扯上一通 这时候我做的就是去柜子上偷糖吃 小时候家长都以对牙不好的理由让孩子们少吃呢 那你们都是怎么多吃到糖呢

初一到初五都是过年 而且家里的人特别多 东屋西屋小屋屋里屋外都是人 那时我觉得这个屋子特别大 好像都走上一会儿 炕上有打麻将的 床上就有打红A的 另一个屋子摆的桌子是打升级的 还有厨房干活的 我就四处乱看 这瞅瞅那看看 我最爱看的就是打麻将 看来我小时候就对打麻将迸发出了极大的热情 到现在也特别爱玩 大人们玩大人的 小孩就找小孩的乐趣 这时候我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都到齐了 我们就在小屋子玩喝饮料游戏  饮料也不是简单的饮料 而是雪碧 可乐 葡萄酒 啤酒 牛奶 水 或者是混合物 倒在小酒盅里盖上扑克牌 我的两个姐姐比较白 我和小哥略黑 我们就分成了黑白战队进行PK  输的就要挑一个喝,当然每次选到混合物我哥都会替我喝,想想都没有过敏过我们也是挺能玩。还有一件事记得比较清楚就是在大屋里摸下唬,就是闭灯蒙上眼睛找人,我最喜欢躲得地方就是沙发后面,不记得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好像表哥从床上摔了下来腿破了 表姐撞在了暖气管子上 我们都挺惨重的

过着过着就到了前文我说的过年一个重要的时段 大年初九奶奶的生日这一天爷爷奶奶的弟弟妹妹都会携家带口前来助兴 作为家里这一代最小的我就会被推出去讲话,不过小时候我就不怕生,不过还是有一点难为情,也就大抵说一些这一年你们都辛苦了 欢迎你们来吃好喝好的话就完成任务了 然后就可以溜之大吉吃蛋糕放鞭炮了 我有个外姓弟弟 与我同岁 我们俩时常一起玩 在家里一直最小的我终于有人听我的那种荣耀感 最常玩的就是放鞭炮 我对鞭炮很挑剔 喜欢划炮 就是点着了 往远处扔就会听到一省响的那种 但是我对点火工具不挑剔,火柴,打火机,烟,香,都可以 对此我是乐此不彼 天冷还是很开心

有一年初九 我突然觉得外面有点冷 就带着小弟在屋子里沙发上放鞭 然后扔出窗外 现在想来我小时候真是脑洞大开。那天也有点惨烈 记忆的最后 他被蛋糕上能够放生日快乐歌的花烫到了我 我被没放出屋的划炮蹦到了脚

日子就这么不远不近不长不快的过着没什么起起伏伏 也没有那么的一帆风顺 随着我们吵吵闹闹 分分合合 然后我们就那么自然的都长大了 后来我随着年龄的生长事物的叠加很少回到那里 偶然回那里一次 发现我小时候以为大的要走上一会的屋子院子也不大 前院后院屋子每个地方扫上一眼就能看完 我心里想 哦 这个地方就是我小时候的天堂啊 有些地方不是他本身有多好 而是在那里我们演绎了什么样的故事赋予了他多少情感 再后来爷爷奶奶也搬离了那里 就更少了回去的理由 然后我在城市的高楼下也对放鞭失去了兴趣 对过年也少了那份特殊的感情 现如今 堂姐早已嫁做人妇生了外甥女 表哥也在远方工作打拼 表姐也在她的感情世界里得到失去 小弟也成了独当一面一米八男子汉 而我也从一个爱放鞭烧灶坑的小孩变成了大二的学生 前两天我去奶奶家 看到了一张老照片 照片里是有一年奶奶过完生日 领着我们几个孩子 在院子里 我坐在奶奶的腿上 红上衣小短发眉毛之间点着小时候最潮流的红点 哥哥姐姐站在奶奶的身后 背后是我最爱的屋子上面还挂着两个红灯笼  煞是好看

我很感谢我经历的一切 不是无数的动画片 娃娃的陪伴 而是与我最亲最爱的人一起走过的时光 简简单单却又真实美好 所以啊 现在 虽然我们很少在一起 但是我衷心的希望我们 每一个 无论扮演者什么样的角色 都能够在往后的人生里一帆风顺平平安安

不知道听了我的故事 有没有让你想起你小时候的春节呢 无论你在哪儿 都希望我的声音能够带给你温暖 我的故事能让你收获感动 春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猪头群芳龄三十有五,做事却有如三岁娃一样幼稚,下面详细例举一些事例让大家慢慢体会。 洗碗 若遇到猪头群洗碗,就是这...
    临界紫苏衣阅读 398评论 0 0
  • 标点符号是很多人头疼的问题,可是学标点符号可以很好玩,有人知道吗? 今天我要学标点符号功夫,刚开始听小昭说她们班有...
    _荷包蛋_阅读 111评论 0 0
  • 万里长青百花开, 此有心田落几杯 。 采竹赏绿添新愁, 欲问王道在人间。
    清风淡淡香阅读 261评论 0 0
  • 前世, 我为青莲,你为梵音, 一眸擦肩,惊艳了五百年的时光。 花绵绵而绽, 音靡靡而绕, 低眉含笑间, 谁的深情绚...
    蝶恋谷谷主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