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04 我和她的故事

李白的剑

      08年,冬天。

      这年我刚刚大学毕业。曾听师兄们说过的“毕业就分手”的魔咒不可思议的在我身上应验了。

      长达几年的感情终未抵过四百九十七公里的距离。

      我和她的家庭都不宽裕,面临毕业时,我们没有更多的选择,“养活自己”是我们那时最大的目标。毕业后不久,我俩相继在大学所在的城市找到了工作,工资不高,每月两人一起不过一千多,但总算告别了“伸手要钱”的境况。我们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尽管只是一个80年代修建的老式合租屋,但她依然把属于我们的十平米布置得很温馨。

      然而,那一段合租时光并不像我们所表现出来的那么美好,对于未来我俩都充满了疑虑,只是都不愿说出口而已。

      她偶尔也会在我耳边忽然这样说起,我们想要的一切,时间都会给予我们。每当这时,我总会闻到她头发上的香味,和我头发上的一样。

      现在想来,那时捉襟见肘的日子已经让我们在心里羡慕别人的生活了。

      后来,一个老板给出了较高的工资,但条件是让我去成都。当时的我们都深信这是个机会,于是,我答应她等工资涨到五千就接她一起到成都。

      上车时,她哭得很厉害,一直问,你走了,我怎么办?但我不敢回答,我怕我回答了,就不想走了。最后,她狠狠的咬了我的肩膀一口。

      6月的成都,十分闷热。她说这边凉快,你要不要回来?我想说要,但是什么都没说。

      10月,成都终于凉爽起来,国庆节的时候,我坐了十个小时的火车去看她,于是她五点就起床了,一直等着我。看见她时,我笑了:火车晚点了。她说,你的样子好傻。

      11月,她的来电和与我通话的时间逐渐少了,我开始担心起来。我们约定月底她来成都看我。见面时,我依然笑了,她说,你瘦了。

      因为她的到来,我特意请了两天假。我带着她去了除办公室和住处外唯一熟悉的地方--春熙路,实际上我也只去过两次,但是我却装作很熟悉的样子带着她一路瞎逛。

      虽然好几次走错路,但是她并没有像以前那样责备我,只是默默的跟着。我感觉得到,她并不开心,不过我只能装作不知道的样子,像以前一样装傻逗她。

      直到在一家服装店,她终于“爆发”了:不要给我买衣服了。我很意外的看着她,她说:我不要了,你也给自己买一件吧。来成都半年了,你一件衣服都没给自己买过。反而是一直给我……不知道为什么,她的声音有些哽咽了。

      最终,我还是没给自己买衣服,不过,她也没让我再为她买了。

      那一天,我们像没事一样,谁也没提起,为什么这个月她的来电和与我通话的时间突然变少了,以及为什么经常在凌晨时她的手机还在通话中,尽管在她来之前我发疯一样想知道答案,而这一刻,却觉得不那么重要了。

      和她分手,是在她来成都的第三天。也许她实在受不了现在貌合神离的我们;也许她来成都只是为了证实她心里演算了无数次的结果;也许她只是来向我告别。

      她告诉我,她以为她很爱我。我说,亲爱的,没关系。

      送走她的那天,我想像电影里一样追逐着火车奔跑,但是我没有,我只是站在站台上一动不动。

      火车逐渐加速,刮起了风。成都的冬天,好冷。

      她走后的一个月里,世界褪成了灰色。在偌大的成都,我渺小得如同一粒沙,不经意便被风刮走了。

      原本如救命稻草抓着的工作,突然失去了意义。老板看着我的请假单不停的打着响指,直到我说,如果不行,就只有辞职时他才不满的签了字。

      请假的第二天,我给她发了一条短信:我的生活被你带走了。

      她说:你会找到更好的。

      我说:不会了,心已经死了。

      她说:痛苦只是暂时的,时间会磨平一切的。

      在上班和请假轮换中,终于挨到了春节。我辞掉了工作,换掉了电话号码。一个人去了攀枝花,我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执意要去攀枝花,后来才发现,攀枝花的冬天很温暖。

      失恋是间歇性发作的疾病,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便会突然发作,把人疼晕过去。于是,攀枝花的朋友发现了我的异样。我想如此默默独自忍受倒不如一场宿醉。

      在一个烟味弥漫的烧烤店,我和朋友就着啤酒,嚼着着冒着油光的烤小肠。我尽量像讲别人的故事一样讲述着我的爱情。

      嗨,没什么大不了,给你介绍一个。其中一个朋友还未听完便打着酒嗝说道,他顺势便摸出手机准备打电话。

      我急忙制止住他,你介绍得了女朋友,你能介绍爱情吗?

      感情可以慢慢培养嘛。

      但是,我现在需要的并不是爱情,而是忘记爱情。

      于是,他们陪我玩起了游戏,整个春节都厮混在一起,大年三十晚,我们都还在打副本。

      我们打完BOSS,恰好十二点,外面的鞭炮格外吵闹。一个朋友说,给她打个电话吧。我知道他的意思,是想让我告诉她,离开她我也过得很好。

      犹豫片刻后,我拨通了那个熟悉的号码,我也想知道我是否还有勇气提起她,或者说在自我麻痹了一段时间后,是否还有勇气面对失败的爱情。

      电话通了,几句寒暄之后,是长时间的沉默。

      她突然小声说道:你为什么当时不跟我一起走?

      你说你爱上他了,我回去还有什么意义。

      那你就不能像当年追求我那样,把我从他手里抢回来?

      分手这段时间,我想了很多很多,而她会这样说,竟是我从未想过的。

      你害怕了。她的语气变得冷淡起来,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她来成都看我的目的,或许是想我把她已经飘走的心拽回来。

      时过境迁,九年之后回想起来,恍如隔世。对她的情感,无论是恨、是爱,都已消亡。今唯醒悟,当初输给的不是距离,而是年纪。

      如果可以再来一次,我依然会像以前一样选择放手。因为,那时的爱情,本不该那时的我拥有;那时的爱情,只是让我们成长的练习题。

      成长的滋味很痛,但我不想回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行手绘之前,我觉得自己离大神遥不可及,哪怕是简笔画卡通手绘! 今天是自学手绘的第9天
    倾雪x阅读 182评论 0 0
  • 我认为英语学习须将其发展为爱好,同时长久坚持才会有收获。我们从小学至大学,英语的学习从无间断,月考,期末考,升学考...
    木槿麟麟阅读 536评论 1 1
  • 思考:归纳法,是从特殊归纳出一般的方法。用在工作中,比如, 根据消费者购物的习惯: 1. 总结出卖场陈列黄金区及盲...
    杨雪雪阅读 169评论 0 0
  • 文/山雨 其实很疲惫 但只是身体的累 心里 却充满无限的喜悦 走在路上 心在高歌 天为家 地为床 五岳山川为我桥梁...
    如影泡幻阅读 1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