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万水千山走遍,她只不过想要一份简单的爱情和自由

或许可以这么认为,三毛的离开是分成两个时期的:

第一个时期:

1979年三毛的内心世界,随着荷西的离开也跟着停止了,自这时起,她的人生仿佛有了一个再前进不得的点,她灵魂的时针在她三十六岁这一年戛然而止。

第二个时期:

1991年,在台湾的荣民医院里,她身着白底红花睡衣,以尼龙丝袜自缢,结束了自己的人生。现场没有任何遗书,她一个人,独自选择离开。

直至此时,三毛彻底离开了!

她生时,向来热爱整洁、耽美,人前庄重、体面,却如此“随意”的选择离开,只说明她的忍耐已到极限,一心向死。

在事后调出中,警察发现:

她所住的房间的马桶上方,有一个护手,用于抓握,只要在她轻生中途有一点对现世的留恋,即可自我获救,然而没有,现场一切物品整齐,没有摔乱,她就是决心静静的走!

或许对于三毛来说,这样的念头在1979年便有了,之所以还能够在世徘徊12年之久,是因为她还无法割舍对父母,对朋友的恩与情。这12年之间,夜夜漫长,思念如鬼魅般吞噬着她的心。

爱流浪的三毛彻底的去了流浪,去到世界的另一端,与荷西一起。

到今天,人们并没有因为她的离开而淡忘了她,她依然是那个三毛,活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

很多人羡慕她与荷西的爱情,跨越了时间的鸿沟,跨越了空间的阻隔。即便最后爱情没能够长久,也已经足够甜蜜。

他在她人生灰暗的时候及时出现,宛如一道光一样,照亮了天地。

1970年,三毛重回西班牙,梦中的撒哈拉还是原来的那个。

但三毛与荷西都不是原来的两人。

短短三年,三毛仿佛经历了人生的一个轮回,生离死别强行插进来,参与了她幸福的人生

本该在举行婚礼的时候,她之前的未婚夫因心脏病猝死在她的怀中。婚礼变成葬礼,心从天堂跌至地狱,难以接受。

而荷西却相反,从一个18岁的青涩少年迅速成为一个年轻的男子汉。而他依然坚守在当初的誓言:六年之约,时间到来之时,便是娶她之日。

荷西的执着似乎得到了上天的回应,离开了多年的三毛又一次独自一人重新回到了当初他们相识的地方。

见面的那一天,他激动的像个孩子一般,慢慢地悄悄地靠近她,用一双温暖而有力的双手环过她的腰抱起,随即旋转,一圈又一圈,浓密的胡须扎的她呵呵大笑,她的长裙飞了起来。

两颗跳动的心终于连在了一起。

对于爱情,三毛是苛刻的,爱她必须心无旁骛,不可掺杂任何瑕疵:

“如果你给我的,和你给别人的一样多,那我就不要了。”

这是她对待爱情的态度。

但她亦是爱的极致的人,对待荷西,也是全副身心付出,不留余地。

荷西曾这样问三毛:

“你想嫁个什么样的人?”

三毛说:

“看顺眼的,千万富翁也嫁;看不顺眼的,亿万富翁也嫁。”

荷西黯然神伤:

“说来说去还是想嫁个有钱的。”

三毛看了荷西一眼:

“也有例外。”

“那你要是嫁给我呢?”荷西红了脸。

三毛叹了口气:

“要是你的话,只要够吃饭的钱就够了。”

“那你吃得多吗?”

“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她可以为了自己的爱人,把生活要求降到最低限度,她要的不多,温饱之外,只要有他便足以。

在那个本就物质贫瘠的年代里,他们的爱超越了物质基础的存在。他们成为了彼此心中不可替代的人。

她生命中的阴霾,一点一点被他慢慢的驱散,他爱她胜过自己,同时给予她最丰富的的精神世界的理解。

生活中最真实的爱成为三毛源源不断的创造灵感:

《撒哈拉的故事》、《雨季不再来》、《稻草人手记》、《哭泣的骆驼》、《温柔的夜》相继问世。

因《撒哈拉的故事》让三毛迅速风靡整个华人世界,一举让她奠定了自己的创造风格:流浪文学

虽然已声名远扬,三毛依旧保持原有的习惯,真实、率性。

在她的眼里,所有的成功都被排在荷西的后面。

她最向往的是与荷西一起,组建一个普通的家庭,成为一位普通的妻子,一位普通的妈妈。

“她说过,她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作家,她就是一个小女人,只希望跟一个爱的人,生一大堆孩子好好过一生。”

然而,就在生活变得日益美满的时候,他们也对苦难放松了警惕,事情在本该更好的时候却瞬间走向了极端。

1979年9月30日,荷西潜水时,发生意外身亡。

时值正好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本该幸福团聚的日子,却从此后会无期,阴阳两隔。

那一天她突然心神不宁,心脏绞痛的厉害,似乎感应到了他的离去。

在得知荷西的死讯后,她飞回故地,不吃不喝接连几日,陷入无尽的悲痛之中不能自拔。

在与荷西最后一面时她这样说:

“你不要害怕,一直往前走,你会看到黑暗的隧道,走过去就是白光,那是神灵来接你了,我现在有父母在,不能随你走,你先去等我。”

其实,这一刻起,她的心就一同随荷西去了,而往后,纵使现实的时间依然在流淌,也无疑对她有现实性影响,

但对三毛来说,几乎不具意义。她还留下来,是因在人世她还有作为朋友,作为儿女的责任

怕三毛想不开,已是20多年老朋友琼瑶通过越洋电话跟她说了整整7个小时,最后才得以安抚她,直到三毛答应她:绝不轻生

她生命中痛的种子,在此时已经种下了。在还能抑制的时间里,我想,她是疯狂的抑制着。

然而,在日后总有一天,这些长期被抑制的痛会被爆发出来,像那泄洪闸门开启后,洪水滔滔将要把人淹没,直到最后气咽,去往世界的那头为止。

倪匡曾说:

“三毛对生命的看法与其他人不同,她相信生命有肉体和灵魂两种形式。她自己理智地选择追求第二阶段的生命形式。我们应该尊重她。”

三毛是经过深思后,再选择她认为正确的方式离开,她去的世界里有在等待她的荷西,那个爱她胜于自己的男人。

他们相约在另一个世界里一起去流浪。

三毛已离开28年之久,但她的文学作品,她追求自由的率性一直深存于世。

正如贾平凹所说:

“许多年里,到处逢人就说三毛,我就是那其中的读者,艺术靠征服而永存。”

的确,三毛早已依靠她的流浪艺术征服了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