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思维学习·简单逻辑学第一章 —逻辑基础框架

(事实、观念、表达、推论、真相)


        人类思维能力有很多种,逻辑思维、结构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系统思维等等等等,它们之间联系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难明确地区分开来。事实上,思维能力的教育贯穿于我们成长学习的全过程,数学中的各种概念、定理、推导等,语文中的字句结构、段落结构、文章结构、三段论的学习等、政治中的全面、联系、矛盾、发展等等。然而现实中能正确运用这些思维的人却比较少。如果说一定要排定难易程度来由浅及深地进行学习的话,那么我认为从逻辑思维入手比较合适,因为它很基础,虽然它可以变得更高深。

        简单逻辑学这本书研究的是形式逻辑。


1、当下缺乏逻辑的表现

        前面说现实中能够合力运用思维能力的人比较少,针对许多社会热点事件,不少网民会变得头脑发热、缺乏理智、人云亦云。比如说吴京国籍事件中,先是有人爆料吴京不是中国国籍,没有资格教人爱国。这个观点里面就蕴含了一段逻辑推断:非中国国籍的人没资格教人爱国,吴京不是中国国籍的,所以吴京没有资格教人爱国。广大公知、网民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纷纷对吴京展开攻击批判(为什么非中国国籍就没资格教人爱国,这个观点一定正确吗?),之后吴京就发出了证明自己是中国国籍的户籍资料图,这次事件慢慢平息(吴京是中国籍就有资格教人爱国?这个推论正确吗?)。然后又是各大公知、媒体例行公事般发表文章,大意:XX是不是事实,是有人在造谣,请广大网民朋友保持理智,学习自身独立思考,不要盲从大流。但是他们不会跟你说什么叫独立思考以及如何学会。


2、短平快信息扼杀思考

        造成当下人们缺乏逻辑能力的原因,这本书给出了这样的阐述:大意是在信息时代,各种信息呈现出爆炸般的增长态势,并且信息的传播接收也变得更加便捷,人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用于阅读各种短平快的信息,而没有时间进行思考。并且思考本身是一件劳心费力的事情,海绵式地接收各种短平快信息会让大脑不断受到刺激,令人感到愉悦。(海绵式对应审慎式即批判式,针对一个观点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它就是正确的,而是要去分析、理解、发现、论证、评价,一轮不够还要再接一轮,这样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才能提升,但显然这很花费功夫。)当今时代,短信息提供平台日渐增多并逐步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像微信朋友圈、微博、还有类似今日头条这种基于用户偏好,聚合了大量无良自媒体的毒草(热门文章大都甜美可口,适应大众口味,令人欲罢不能,但大多没什么营养价值),令短平快信息呈无法阻止的蔓延态势,曾经“有态度”的网易新闻要变成“各有态度”(汇集各个有“价值”的自媒体内容生产平台);百度悄然布局“百家号”;腾讯于去年推出腾讯头条;至于新浪,今年的微博生态与前几年也有很大不同,“热门板块”被着重强化。自媒体时代,或许将呈现各式思想百家争鸣的态势,或许会引领大众继续愚昧无知,但我认为通过自媒体促进思考改善大众思维无异于痴人说梦。市场化的行为追求迎合大众口味,以获取利益,低质化的阅读者只会让自媒体生产出更多的低质化内容。


3、形式逻辑的简单理解

        学习逻辑思维,首要要搞清楚逻辑到底是什么。逻辑思维不是凭空产生的,它依赖于人类千万年来对自然界各种客观事物(客观事物是逻辑的重中之重)逐渐形成的认知。比如远古人类害怕火,人类要好好活着必须远离伤害,而火往往带来毁灭和伤害,→人类必须远离火(当然后来人类逐渐学会利用火,远离伤害→远离火的推论就不正确了)。逻辑能力存在于人类自身的思维当中并且不断发展,公元前400—500年左右,东西方大地上几乎同时开展了关于思想的大讨论并影响深远。在东方,孔子周游于列国,宣扬着自己治国、做人等方面的观点,这一时期的中国,百家争鸣万花齐放。在南亚,释迦摩尼在辩论会上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外教对手(耆那教、婆罗门教等)。在西方,苏格拉底游走于庙宇、广场、街头,致力于开启民智,造就了大名鼎鼎的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现代逻辑研究的源头来自亚里士多德的三段论推理,这本书讲的形式逻辑,简单地说就是归纳和演绎,归纳:我是男人,男人是人,所以我是人。归纳是从特殊到一般的,我是特殊的,世界上不存在跟我一样的个体。演绎:所有人都要吃东西,我是个人,所以我要吃东西。演绎是从一般到特殊的。


4、形式逻辑框架的组成部分

        人类依据事实产生观念,上文中说过的火是客观存在的自然事物,火会对人类生存的环境造成破坏 甚至直接伤害到人类,这是人类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发现的事实,人类依据这个事实产生火造成伤害的观念,生存需要远离伤害也是一种观念,进而这两个观念推论得到人类生存需要远离火这个“真相”,当然这个推论放在当下那肯定是错误的,但在人类无法掌控火的远古年代,它便是正确的。推论得出的结论又变成观念,我们试想这样一个场景,畏惧火的远古人类某一天突然看到有个人抓着一个火把,这样就颠覆了远古人类头脑中人类应该远离火的观念,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

        事实:本书说的事实包括事物和事件,事物指的是客观存在的实体,比如“猫、狗、人、石头”等等,事件指的是这个实体怎么了,比如“那条大黄狗叫了”,如果你亲眼看到亲耳听到那条大黄狗叫了,那么这就是客观事实,因为你确认过这条大黄狗确实叫了。但是如果你只是听到你朋友跟你说他家的那条大黄狗在叫,你没有亲眼看见亲耳听见,那么对你来说“那条狗叫了”这个事实便是个主观事实。主观事实可能是真的,也有可能是假的,现实生活当中我们无法亲历重大事件的发生,比如有人说杨幂离婚了,你自然不可能在她的离婚现场亲眼见证,这件事对你来说是主观事实,你无法确定真假,只能通过搜集信息去判断。假设你妈正好是办理杨幂离婚手续的民政局工作人员,基于你妈不会欺骗你的假定下,那么这件主观事实基本上可以确定为真。如果你是听你七大姑说的,你七大姑又是听她的八大姨说的,那么杨幂离婚这件事,你就不能想当然地判断它是真的。(如果你听到你爸说,你姐姐说,你好朋友都说了,那会怎样?)

        观念:观念来源于大脑对客观事物的描摹,使大脑对客观事物的主观反应。比如说火焰是红色的, 这是一个观念,火焰能点燃东西,这也是一个观念。但是火焰是红色的这个并不符合事实,因为还有蓝色、白色等其他颜色,何况颜色信息只是大脑对眼睛吸收光线的反应,对于红色色盲来说,火焰就有可能是绿色的,所以说观念有正确的和错误的,错误的观念偏离客观事物本源。观念还有简单的和复杂的,比如“猫是?、狗是?”是简单观念,而民主是?法制是?逻辑是?复杂观念同样来源于客观事物,但高度抽象于客观事物,与客观事物并不是一一对应,而且复杂观念更容易产生错误,千百年来人类一直在研究实践民主、法制、政治、经济等复杂观念,不断在推动社会形态向前发展,但也有可能导致倒退。

        表达:观念是存在于我们大脑中的主观反应,我们需要用语言或者文字形式将观念表达出来,用于和他人进行沟通交流、交换信息。本书这一小章节的标题是“将观念付诸于语言”,我认为这里用表达更为妥当。怎么算表达?举几个例子,你拿出打火机点了根烟,然后你跟边上的朋友说“火焰是红色的”,这是一种表达,小学生写作文“今天吃的水果好甜啊”,这也是一种表达。当然这两种表达很有问题,会让人产生很多疑问,这里涉及到沟通的有效性和表达的清晰性。什么火焰?什么水果?甜吗?其实表达者真正想说的是“这个打火机打出来的火苗,它的外焰部分看起来是红色的”,“我姥姥家门口那棵枇杷树上结的果子已经成熟了,我摘了一个吃觉得很甜”,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不会把话说得这么清楚,有这么多限定词,简答的表达会让人产生歧义,并且有的人还会抓住你表达当中的漏洞进行反驳。比如有的女生会说“狗狗好可爱啊,我很喜欢狗”,可爱?可爱是一种主观看法,而不是客观事实,有的男生会反驳“狗有什么好的,又脏又臭,有些还要咬人”,当然一般情商正常的男生都不会在这个时候这么说。如果女生这么说“有些狗小小个、毛茸茸的,而且很粘人,从来不对人乱吠,这样的狗好可爱,我很喜欢。”这样就无从反驳了吧。这本书对于如何提高沟通表达的有效性和清晰性提了这样几点建议:说完整的句子;不要将主观看法当做客观事实;避免双重否定;根据对象选择语言避免对方无法理解你的意思;避免使用模糊和多意的词语;不要用闪避式的语言(这里提到一个有趣的话题:如果持续使用扭曲现实的语言,会让使用者逐渐相信编造出来的虚假世界。我想到了一群邪教徒聚在一起念经:世界末日要来临了,只有XXX能拯救我们,要每天读,还要大声读出来。类似还有传销?成功学培训?语言的力量可以反作用于观念)。

        推论:这本书讲推论部分放在了后面,前面框架里面没有讲到,我理解推论是一个动作,是将符合客观事实的观念化为真相的过程,推论不是框架里的部分,但我觉得基于事实形成观念,表达观念,观念通过推论得出真相,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推论最重要,没有推论客观存在的事实有什么意义。

        真相:逻辑推论的最终目的是要找出真相,比如侦探破案,比如科学研究,逻辑推论应该是科学研究领域最重要的方法吧。达尔文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得到启发,通过对一个个现象的研究(比如相邻两个岛的象龟为什么就不一样,为什么同一种鸟,这里的就跟欧洲的不一样)提出《进化论》,过程即是:发现事实(确实不一样),形成观点(不同环境造成不同特点),推论得出(物种会为了适应生存改变自身)。当然它的研究里面不止运用到逻辑思维,我这里想说的是逻辑推论是一个发现真相的过程,而且是不断发现,一个推论的结果可以成为观点,通过对观点的推论得出真相,又进行推论,一轮又一轮,科学研究不断往前发展。本书将真相分为本体真相和逻辑真相,本体真相指的是事物必然存在在客观世界的某处,逻辑真相仅关乎命题的真理性,并且逻辑真相建立在本体真相之上。逻辑真相反应命题与客观事物的关系,对真相的本质理解是符合论,比如“所有人类都需要呼吸”,这是符合客观的。又比如“A理论符合B事实,C符合A理论,所以C符合B”,这是融贯说,C符合B这个结论依赖于A理论,如果A理论是假的,那么C就不符合B,现实当中理论、思想学说都会过时,比如牛顿力学定律对比相对论就是过时了,但是相对论就一定是正确的吗?目前存在的所有科学理论都不能说是真相,只能说很有用。人类正是在不断追逐着真相,科学研究不断往前发展以期离真相更近一些,但我们还远远未能找到真相。


5、结语

        啰啰嗦嗦说了很多,也举了很多例子, 其实举例子正是一个不断思考的过程。  为什么要在第一章花费这样多的篇幅,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稳它里倒塌也不远了,可能太久没有好好思考的缘故,这一章我反反复复看了五六遍,这才有些明白。这一篇里面说的绝大部分内容其实大家心里都有些概念,但是学习就是这样,很多东西都似懂非懂,有些概念都不甚了解,似懂非懂要不得,你好像觉得你有些懂了,但其实你离懂还很远。我批判短平快信息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一方面它挤占了大脑空间,脑袋里面一团乱麻,另一方面挤占了学习思考的时间,因为一天只有24小时。要“深”阅读不要“浅阅读”。

        学习思考要主动,不能被动地吸收知识,而应该要提出自己的观点,哪怕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也不要紧。这篇文章是我重拾逻辑知识、离开短平快信息,重新安静下来思考写作的第一篇,里面肯定有许许多多的漏洞和谬误,有结构上的漏洞,有对逻辑认识上的错误,举的例子或许也不甚符合观点,但我认为只要坚持下来学习思考,自身的思维能力肯定会日臻完善,某一天回过头来看肯定会有许多收获。不忘初心,学习逻辑思维最终目的是为了指导日常工作生活,为了让事业更成功、生活更美满,而且在思考的过程中,自己与自己对话的感觉也十分惬意舒适,相信在思维能力不断完善提升的同时,对复杂世界的那种无力感和忧虑感才会渐渐消除,在思考的时候对世界加深了理解,也对自身有了新的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