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别被逼到角落里,才想要练情商

很多朋友找到我与我太太咨询“情商”时,直接原因常常是“不太会说话”“不小心得罪了人”。这当然是客观存在的。

然而,身处职场一线,又关注并研究这个领域七年多,在我们看来,类似“不会说话”这样的问题只是表象。想要真的理解情商,练出高情商,就必须理解情商的本质,以及组成它的基本结构。

情商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我们在《能说会干:开启高情商的精进之路》一书中提出了一个观点,所谓的高情商,是一种“立足自己的长远需求,赢得关键他人的信任”的心态与能力。

而为了训练出这种看似很虚的心态与能力,我们又需要切割成好理解、看得见的训练模块,并且这些模块间的切割与组合又符合逻辑——这是我与娅娅文这几年来探索的重点。

幸运的是,从我与娅娅文发布第一个有关情商实践的收费专栏开始到今天的3年多里,我们差不多已经有了一个模型,它像一个金字塔,由三层组成:

最底层的“识别、管理情绪”,是指在所有言与行的过程中,对情绪的管理。比如,焦虑时,如何让自己冷静下来;压力大时,如何释放压力;害怕时,如何让自己勇敢等。

中间层的说与做,其实用“能说会干”就能概括。

最顶层的“选择”是什么意思?说白了,它是一种看清“局”与“势”,并能破局、抓势的能力。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层级环环相扣,又层层递进。很显然,要练出真情商,这三个层面都需要下功夫;但这三层中,最重要的还是“选择”的能力。这种能力看起来有些远,但却是根本。

以这些年的经历,我们非常希望每一位想去练习情商的朋友,都能在上来的时候,就能有这种全局观与意识。

我们不妨来看个例子,来一起理解这个模型。

最近有位上海的朋友,跟我分享了这么一件事。我听后觉得挺有启发,也想分享给大家:

C是资深外企人,在外企还很风光的时候,她就加入了一家消费品巨头N,职位也一度做到了中国区的传播负责人。N虽然是外企,但整体风格非常稳当,工作压力也不大。

按说,无论是维持现有职位,或是再有所突破,C都有很多空间,她的职业状态会让很多还处在职场初期的年轻人羡慕。

可惜,两年多前,因为那家公司业务下滑,公司被出售等种种原因,C也成为裁员大军中的一员。

顶着N的光环,C很快就找到了另一家大外企负责传播工作。她总对朋友们说:岁数大了,找个稍微稳妥点的工作就行。在外企做了十多年,她自认为该有的“说”与“做”的功夫,她都有,在哪里,都能过得相对舒服。

一切如她所愿,在加入的最初两年里,她的部门过得非常舒服。虽然负责传播,但主要是打理好老板们的发言稿,并和全球总部保持交流就行。C奉行不求大功,只求无错就行。

中国近几年媒体环境暗流涌动,但竟对她毫无影响——这让C的同行朋友们啧啧称奇。

正当C舒舒服服地想在眼前的公司慢慢做,直至养老退休时,变化开始来了。

先是部门被边缘化。由于她所在的部门远离业务一线,平时又没有太大作为,在公司里的话语权越来越弱,资源也越来越少。有同事离职后,便不再找人。

可能是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在她的前任老板顺利退休后,新来了一位想做些大事的老板。上任没多久,便积极和业务部门去交流,试图促进一些事,提高在公司内部的影响力。

这下,开始影响C了。加上在上一家,C维持这种懒洋洋的舒服工作状态已经快有小五年了;她是资深人士,离现在的传播一线已很远;她与圈里的一些老关系,也换不来市场上价值几十万的合作。

于是,作为资深人士,她却在公司逐渐被边缘化。她原本想慢慢做到老的打算,也被越来越多的不安全感搅动。她不禁开始想:我十多年外企精英,练出来的职场情商,怎么会把自己逼进了这么一个尴尬的境地?

从C的故事里出来,不知道你看到了什么?

我们俩最大的体会,就是像C这样的职场前辈,因为在大公司呆久了,没看到现在整个中国职场、专业圈的演变,以及对自己的影响。

这两天看吴晓波老师的新书《激荡十年,水大鱼大》,我们俩的感触如同10年前看《激荡三十年》一样大。最大的感触是:往大了说,中国最近二三十年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可能世上少有;往小了说,每一个人在职场上的“命运”,受整个大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

没有永恒的安全感,甚至连十年都不会有。

如何应对?

每次探讨我们俩提出的职场情商三角时,我们都会觉得从“选择”这个顶层练起的情商是多么重要。每次与找我们咨询的创业者、公司高管等资深人士交流时,我们心里都会涌现出一种使命感:在当前中国快速迭代、看似毫无章法的职场环境中,我们作为一对职场情商顾问夫妻,能不能做出一些真正帮助到这个“场”里的职场人,更好地应对变化、利用变化,实现自己的成长?

当然,我们说的成长,既包括升职加薪要资源,也包括5年、10年甚至更长远的时段中,把普通的工作,变成自己安全感、成就感的来源——如果你看懂了C的故事,就知道后者的重要性。

要做到这些,无论是处在当前职场中的每一位职场人,还是像我们这样的顾问,都不容易。但我们相信,只要开始关注这个话题,并尝试去想,去做,一定比不关注不尝试强。

也正是抱着这个理念,我们决定在知乎上开设了这个专栏。它会是我们日常工作与咨询的经历总结与思考记录。它也将会是我们已出版的《能说会干:开启高情商精进之路》一书,以及及《好好说话,才能好好升职》、《顺心:职场情商激活码》两档付费专栏的延展。

我们会在后面的文章中,分享如何应对、破解类似C面临困境所需的想、做、说理念与技巧。

我们也希望能借力简书这个平台,以及像你这样在简书上关注知识与认知升级的朋友,一起让更多人关注这个话题,做扎实职场情商这个领域。

2017年12月23日,于北京

有关我们:

皮皮仲与娅娅文(仲佳伟与文娅)是一对咨询顾问同行,也是大学初恋就在一起10多年的夫妻。两人曾出版《能说会干:开启高情商精进之路》一书,及《好好说话,才能好好升职》、《顺心:职场情商激活码》两档付费专栏,也是豆瓣专栏小雅奖获得者。夫妻俩曾共同就职于全球知名品牌营销机构奥美集团和全球最大的公关公司爱德曼。皮皮仲目前担任爱德曼企业传播副总监,为世界500强客户提供传播咨询服务。娅娅文于2017年创立了独立咨询工作室TPC,专注于为成长中的创业公司,开发高效组织沟通与品牌运营的定制化咨询与服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