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活变成游戏机

一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初中毕业,上了省里最好的高中,而我属于那种顺风局更努力的人格,当时年轻嘛,感觉要走上人生巅峰了呢,所以更加拼命努力。整个人一整年都是打鸡血状态,每天12点准时睡觉(就是到那个点倒头就能睡),快7点的时候准时起来(就是到那个点会兴奋地起来或挣扎一下然后兴奋地起来),兴冲冲吃完妈妈做的饭,然后骑上自己的小自行车就赶去上学了。浑身的力量,浑身的激情。

激情到什么程度呢:上床的时候满怀热情,『我爱这个世界』,然后特别希望 能 马上醒来地 很快地 满意地 入睡了。(这里没有语病,我特意为大家断了一下句,大家可以意会一下)

讲道理其实那个时候心智差得很,要说有什么优势的话,就是从小的环境或机遇一不小心养成了一个比较好的习惯,让自己学东西的能力和态度都比较好,从而成绩一直都很强,但也仅此而已。因为我相信Virtually , everybody can get what they want if they do what's needed to be done.

后来上了大学,有好长时间,这种状态都没有出现了。
而这个状态下,效率特别高,整个人的情绪也是特别饱满开心。 → 这个是值得研究并考虑重现的状态。
而且呢,凡是实现过的,就有办法让它再次实现。

所以我反思了一下那段日子,考虑了这么三个问题:

  1. 如何在漫长的岁月里保持激情和动力?
  1. 如何让自己该做一件事的时候,马上去做,而不是拖延?即如何对抗所谓的拖延症(其实这个概念也没必要存在啊,这些人就是要创造一堆术语然后流传下来的解释对的又很少。。)
  2. 怎么让自己的效率最大化?

行,那我们来一一看看:

一、如何在漫长的岁月里保持激情和动力?

有一句话大意是这么说的:

每天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然后绝大部分人就这么一说,而已,然后他们甚至都没有明确自己的梦想的内容是啥。更别提清晰的愿景和分解了。

我对这第一个问题的思考和上面的一样,就是:

内心真正的渴望。每天被自己的渴望叫醒和驱动。

记得当时骑车在路上,就是在想着自己未来的愿景,然后车骑得越来越快。那种感觉就像是听着『Pacific Rim』开车一样。(你可以去网易云搜一下听,是电影《环太平洋》的主题曲)感觉整个世界都是你的呢。

这个东西要定期梳理和维护,比如说每周末晚10点。

这个说起来有点鸡汤的味道了,但其实这么一种有点情绪化的东西,可以让生活的节奏更刺激呢。

所以说别的之前再来一口鸡汤吧,也是一个固化/调整自己的渴望的办法: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当时在斯坦福大学做过一次毕业演讲。
其中一点是让自己活得明白,每天早晨站在镜子前问自己:

If today were the last day of my life, would I want to do what I am about to do today?

如果连续几天答案都不是『yes』的时候,就要调整自己的生活了。

『鸡汤』就这么多了,下面谈别的。

二、对付所谓的『拖延症』

不卖关子了,直接上菜。解决拖延问题,有两个核心办法:

  1. 活得明白,明白自己渴望的愿景,然后让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和自己渴望的愿景产生联系。(这是翻译后的版本,其他人也说过的:『你应该明白你在做的事情的意义』)
  1. 第一点是核心中的核心,只要你足够渴望和真心认同这件事。绝大部分的拖延都根本不再存在。但万一有某几件事,你实在是不想去做但你必须要现在开始做了。怎么办? :弄一个工作系统,决定什么时候工作、什么时候休息

继续阐述一下第二点,可能一开始会难以理解:

我们不想开始做一件事的时候,如果事先保证说一秒或一分钟能完成,你是不是愿意很多?之所以拖延,就在于说,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休息,因为短时间内我看不到做完的希望啊。

这就好像,用三维软件做一个坦克的时候,给你一个坦克的图,让你在软件里重绘一个出来。你可能就懵了,『这可杂整啊』,但其实,只要你『分解』,最后都变成简单的你能处理的模块比如长方体,圆柱体等等。

同样一个事情暂时完不成,那就分解啊。所以你要有一个计划,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这周做一点, 下周做一点呗。大的项目都是这么堆积出来的。

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有一个工作计划的循环系统。每天、周、月完成一些工作量。

但这还不是核心,核心是:『你要提前决定好什么时候工作,什么时候休息』。而且和我们平时的想法相反的是,决定什么时候休息,比决定什么时候工作还要重要!

比如:我们今天要写一篇论文出来,那么比如我分成5个半小时来做,开始每个番茄钟的时候,我知道25分钟以后我就能休息了,所以这25分钟内我暂时不要考虑任何事情,要让效率最大化。但是不管我能不能完成,25分钟以后我的都要休息的。

再比如:这个月要完成这个项目,那我分四周完成,每周分五天工作,也是每天工作量固定,前一天定好工作量第二天不再加了。我知道做完我就能休息。

其实脑子还是个孩子,我们要哄着它,核心就是:

它不想动的时候,就告诉它:来来来,干完些就能吃糖了哈!

三、 最大化效率

最大化效率 :1、,达到心流。2、短时记忆:同时处理一件事。

(想了解更多,可以看我前面的文章《效率3.0》)

  1. 拒绝外部中断 → 让有效时间变长。

    • 选一件事
    • 约定一个中断信号
    • 期间只做一事,直到中断信号到来;
    • 其他事情最多作个待办记录。
  2. 占满意识 → 让单位时间的产出增多。

  • 在番茄钟前,注意设置刚好够难的工作量;
  • 以完成工作量为目标;
  • 在番茄钟里注意提高速度、占满意识作为立即反馈,从而进入心流状态。

而上面两点,都可以用番茄钟来完成的。


总结一下,一个饱满的一天其实操作起来很简单的:

  1. 每天早上,想想自己的做的事情,和自己的人生意义和愿景有什么联系呢。然后问自己:If today were the last day of my life, would I want to do what I am about to do today? 如果你的回答连着几天都不是肯定的,那就调整你在做的事儿吧。
  2. 每周末安排一周的活儿,每天晚上安排第二天的活儿。干活儿的时候不要增加活儿。
  3. 每天用番茄钟的思想来让自己远离『居然万一发生』的拖延、让自己拒绝中断、进入心流。

最后的效果是这样的,你能把自己的看起来很无聊的生活,像这样设计成一个游戏机一样。甚至于,你吃饭都会想着,赶紧扒拉完去打游戏;或者说,上个厕所都是跑着去,跑着回来。则,神功已成。

生活还有诗和远方,但你可以选择完成这种效果的8成或6成,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