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二环记:放弃只需要一闪念

关键词:徒步 修行

8小时徒步42公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放弃,只需要一个念头。

坚持,需要克服身体的痛苦,需要不断的抵御来自内心的诱惑,不断地进行“天人交战”。

放弃,比坚持更容易。

坚持,比放弃更珍贵。

所以,坚持到底更应该得到命运的奖赏。

网络图片

10月2日,天朗气清。

老婆带着孩子回娘家了,独自一人在家,一觉醒来,已经是上午8点。

干点嘛咧?左右无事,心血来潮,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徒步远行。

早就酝酿着要徒步走一圈二环,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徒步锻炼,只是一直没能成行。

择日不如撞日,就是今天啦,说走就咱就走。

上午9点,背上双肩包,带上一包饼干、2瓶矿泉水和一点零钱,出发。

沿二环路向西,一路健步,保持着每小时大约6公里的速度前进。

走在熟悉的路上,因目标不同,而洋溢着别样的心情,很是踌躇。

上午10点多,穿过西三庄,到达了西二环,顺着“西二环-民心河”一路向南。

河畔绿树成荫,垂柳婀娜。河面之上,波光粼粼烁烁,若繁星耀眼。惠风和畅,吹面不寒。

如斯美景,我却无心欣赏。因为一开始走得太急切,左脚脚掌已经磨出了水泡。

这才走了8公里,不到五分之一的路程,我……能坚持下来吗?

一边给自己鼓劲,一边尽量把重心往右移,减少左脚受力。没想到,这样更失算,走了没多久,右脚……也起泡了。

才走了不到四分之一的行程,双脚都磨出了水泡。肿么办?放弃吗?

一边犹豫,一边前行。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中山路口。


算算时间,已经走了2个多小时,正好可以在路边小憩片刻,喝点水。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继续前行。

休息了20分钟,站起身,毅然向南。

此时,早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兴奋,只有两只脚掌传来的火热。

中午时分,抵达了南二环,也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却丝毫不觉得饥饿,只有继续前行。


中午1点半左右,在南二环路边的绿化带中,找到一张长椅,又休息了一次。躺到长椅上那一刹那,情不自禁深深的叹息了一声:“舒坦”。

天空湛蓝,白云悠悠。

正当我迷迷糊糊欣赏秋日天高云淡之时,眼前出现了一张布满皱纹的脸。

我靠!什么鬼?吓死哥了。

“噌”得一下就坐了起来,然后,很无语的叹了口气,原来是一个拾荒者,走过来捡我放在旁边的矿泉水瓶子。我摆了摆手,让他把瓶子拿走。

呼——,收拾心情,继续赶路。此时根本没有心思欣赏路边的美景,只管闷头前行。

再向前走一点,就是南二环大桥,马上就走完一半行程了。可是,双脚的水泡无时不刻在提醒着我,放弃这次无聊的行程。

怎么办?

放弃了,没有人知道。坚持下来,也没有人知道。

怎么办?

要不,直接从南二环大桥向北,虽然少走了一点,但是,也算走了一圈。

在不断的纠结中,来到南二环大桥附近,购买了2瓶矿泉水,依然不觉得饥饿。

放弃?坚持?

走到建设大街和南二环的路口时,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天人交战”。

拐弯?不拐弯?

两种念头不停地在脑子里浮现,直到我走过路口很远时,脑子里依然盘旋着“返回去”的念头。


行行重行行,我才走了半天,都已经累成了这样,古人出一趟远门,该有多么不容易?

行行重行行,走到东环公园的时候,电话响了,是老婆打来的。

“自己在家过得怎么样啊?”熟悉的开场白,熟悉的味道。

“还行,不错。”熟悉的回答,熟悉的腔调。

“你在干什么?没在家吗?”老婆很敏感,发觉了我气息的变化。

“我在走路,没在家。”憋着没告诉她。

“你现在在哪儿?”老婆很疑惑。

“嗯,我看看,刚才是南二环,现在刚拐弯,好像到东二环了。”好吧,不是我要显摆,是老婆主动问的。

“东二环?”老婆的嗓门立刻拔高了。“你跑到东二环干嘛去了?”

“徒步绕二环啊,我不是给你提起过吗?我一直有这个打算。”暗暗得意。

“我一直以为你是在开玩笑呢。”老婆说完这句后,电话里传来老婆向旁边人解释的声音,好像在说我犯神经什么的,没听太清楚。过了一会儿,老婆继续问道:“那你现在累不累?吃中午饭了吗?”

“累,没吃饭,不觉得饿。”实话实说。

“你这个人,发什么神经,实在走不动了,就打车回去,别累坏了。”老婆嘴上发狠,心里还是心痛我嘀,不过,她的建议,相当于扔出一个炸弹。因为,不用她提醒,我已经纠结了很长、很长的时间。

行程过半之后,坐车返回的念头就不可遏制地、一次又一次地冒了出来。

两支脚的脚掌火烧火燎的痛,一辆又一辆公交车从身边飞驰而过。

坐?还是不坐?

事后回想,这段时间的记忆,除了对公交车的怨念,几乎没有其他印象。


行行重行行,当我看到土贤庄加油站的三个尖顶时,巨大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唉哟喂,哥哥我挺到现在了,不容易!

拐过弯,找到一张长椅,狠狠的休息了一次。

站起身,把矿泉水全部喝完,扔掉瓶子,以一种视死如归的心情,开始了最后一段行程。

一落脚,我都能感受到水泡已经从脚掌扩散到了脚趾之间;

一落脚,我能清晰的感受到水泡里的液体的被挤压得四处流动;

一落脚,我仿佛能够听到双脚的水泡发出“噗滋、噗滋”的响声。

行行重行行,我走过了高营。

行行重行行,我走过了月季公园。

快到家的时候,前面出现了3个散步的少女。

这要是搁到平时,反超过她们,是分分钟的事儿,我咬着牙想要加快速度,可是,一直到进入小区的大门也没能缩短和她们之间的距离。算啦。哥今天不方便,不和她们较劲了。

当我扶着楼梯扶手,一步一步挪进家门时,刚好是晚上7点。

从早上9点出门,到晚上7点进家,一共是10个小时,去掉途中2小时休息的时间,累计8小时徒步行进了42公里。哈,可以佩服自己一下。

强打精神烧了点热水。

我咧着嘴,一狠心,把满是水泡的双脚放进滚烫的热水里,哦吼吼,那酸爽,刻骨铭心。

之后,一夜无梦。


网络图片

(后记)

事后反思这次徒步绕二环,和预想的情形大有不同,与其说是一次身体的锻炼,不如说是一次心灵的修行。

最难克服的,不是身体的疼痛,而是无数心灵的交锋。

放弃,只需要一闪念;

坚持,需要克服身体的痛苦,需要不断的抵御来自内心的诱惑,需要不断地进行“天人交战”。

任何时候,任何事情,放弃都比坚持更容易,所以,坚持比放弃更难能可贵。

这次徒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每当我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情,想要打退堂鼓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次修行,然后,狠狠的啐一口,最困难的时候都挺过来了,这有什么大不了,继续,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出石板路的那一刻,我松开了一直紧攥的拳头,双膝松软差点跪在地上。 仿佛突然扎了一针的气球,迅速的干瘪成一坨塑制品...
    脱俗儿阅读 5,427评论 22 12
  • 任何事情都可能会遇到瓶颈期,在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上尤甚。写作想必对于很多人来讲,是一个枯燥乏味、令人头痛的事情。虽然...
    linsa碎碎念阅读 209评论 2 1
  • 2017年6月17日,拉萨第十六天。天好热。 昨晚喝酒晕晕的,本以为可以睡个好觉,结果发现躺下就清醒了,失眠差不多...
    阿萌呦阅读 31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