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唱各调,安倍普京会面未获实质进展

文| 亚太日报特约评论员纪晓晶

5月6日,在俄罗斯索契,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握手。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在俄南部海滨城市索契与对俄进行工作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非正式会晤,双方表示要加强双边关系。(图片来源:新华社/卫星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本月1日开始对欧洲多国及俄罗斯进行访问,其访问重头戏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安倍6日访问了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并与普京在总统官邸举行了举行会谈,就领土问题、和平条约签订谈判以及日俄经济合作等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共持续约3个小时,但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普京在会谈中表示:“日本是俄罗斯的重要伙伴。在政治和经济领域我们都有需要关注的问题。”会谈后,双方并未签署任何文件,也没有联合会见记者。这也说明了,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依然严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在与普京会谈后对外界表示,日本方面向俄方提出了解决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的新途径。俄卫星通讯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安倍与普京在会谈中“相当有建设性地讨论了千岛群岛问题”,此后俄日外交部门将就这一问题继续进行接触。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下一轮签署和平条约的副外长级别磋商将于6月举行。

今年是苏联和日本在莫斯科发表联合宣言60周年,但是俄罗斯和日本还迟迟未能签订和平条约。主要原因在于俄日双方在领土问题上存在根本性的矛盾,俄方一直试图将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问题和签订和平条约分别对待、分解谈判;而日方则认为北方四岛问题等同于和平条约问题,领土问题的解决是签订和平条约的必要条件,因此二者必须同时进行。日本和俄罗斯的根本性分歧在于,俄罗斯希望“一个一个的来”,而日本则希望“捆绑起来一揽子解决”。

在这次会谈之前,安倍和普京都曾高调表示过期待之意,但此次会谈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日本一直将和平条约视为解决日俄领土问题的工具,为了诱使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做出让步,日本对因为石油价格下跌而深陷经济不景气的俄罗斯打出了经济牌。安倍向普京展示了由8个领域项目构成的、旨在促进俄经济发展和提升俄民众生活水平的一套方案,想利用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使俄在领土问题上做出让步。因此,在日方看来,经济合作和领土谈判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通过经济合作的手段,达到领土谈判的目的。

而普京的如意算盘是拿到俄日经济合作“大礼包”,但搁置领土谈判。所以普京愿意和安倍讨论两国经贸、人文合作等议题,对讨论领土争端问题并不热衷。早在会谈之前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就明确表示,克里姆林宫不指望俄日领土问题在两国首脑会晤后会取得立竿见影的进展。

普京所关注的中心议题并不是安倍所关心的,因此安倍“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其实也在人们意料之中。另外,普京将见面地点安排在度假胜地索契,多少也表明俄罗斯从一开始就没有期待安倍此次访问能给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实质性的推动。

其实安倍也没有指望通过此次会谈能在领土问题上取得突破,但也只能“知难而上”。安倍曾信誓旦旦地向日本选民承诺,在自己任内让日俄领土问题的解决取得“实质性进展”,然而目前留给安倍解决这个棘手问题的时间已然不多。当初安倍的承诺本身就是在给自己的执政道路挖下陷阱,所以现在他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舆论普遍认为,安倍试图通过此次访俄打出外交牌,提升其在日本国内的支持率,为即将到来的7月国会参议院选举铺路。安倍这次访俄也是想试探欧洲国家在乌克兰问题及对俄制裁问题上的真实想法,从而为调整日俄关系做好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安倍此次访问如果能够促成普京访日,将是日本对俄外交上的一大突破。

安倍与普京的此次会面,标志着由于乌克兰问题而持续紧张的日俄关系趋于缓和,但是日俄关系真正“冰释”为时尚远。一方面,日俄在领土问题上是针锋相对的,双方在立场问题上依旧存在不可调和的分歧,很难在短时间内达成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美国是一直存在于日俄之间的“第三者”,安倍虽然不顾盟友美国的百般阻拦完成赴俄之行,但在对待周边国家关系上并不可能完全摆脱美国的重要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