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雷和韩梅梅——青春,那一场未完待续的遗憾

看多了堕胎、车祸、劈腿、白血病的狗血疼痛青春片,仅剩的那点怀念青春的热情被压榨得一干二净。直到昨天看了《李雷和韩梅梅》,没错,就是初中英语课本里的Lilei and Hanmeimei。虽然是卖弄情怀的电影,却不落窠臼,别出心裁。明媚的时光,纯纯的爱恋,那时花开的流年,岁月静好。

懵懵懂懂的年纪,怦然心动,一见倾心,和你谈一场风花雪月的暗恋。

豆蔻年华的人儿,情窦初开,羞红的脸颊,别扭的姿态。喜欢一个人,在人群中总是一眼望见他。等在他回家的路上,假装偶遇,其实并不顺路,那又怎样。明明想注视他的脸庞,却只敢用眼角余光悄悄瞥见。韩梅梅是个女汉子,但也没有勇敢到大声表白,古灵精怪的她扭扭捏捏地开始倒追。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弄坏她和李雷的车胎,在修车小店等着他也来修车;球场外画着他恣意奔跑的身影,10号男生;明明排在队伍前面,却挨到最后领录音机;拜托死党出卖色相,约来他一起钓鱼,枯坐半日吊起来一只臭鞋。其实,她想钓的只是身旁的那个男生,费尽心思的寻找相处的机会,女汉纸的心早已化为一江春水,微微荡漾。

大学时代,我也有过一段轰轰烈烈的暗恋。我私下买通他的室友,打探他一天的行程。总能与他前后脚进入图书馆,假装不经意地走过他身边,道一句“好巧,你也来看书”,如果他身边的座位空着,也就顺利成章地坐下。上课总能与他坐前后桌,因为我悄悄给他整个寝室占座,却一整节课都不敢回头看他一次。做实验总能分到一组,因为我是学习委员,正好负责分组,我会与组里的每个人讨论实验步骤,只为和他说上几句话,其实那些步骤我早就烂熟于心了。微信主动加他,给的理由很光明正大:因为我是班委,要加班里的每一个人。一年多来,除了群发消息,没有一句私聊。

下雨天,我的包里总会揣上两把伞,再故作惊讶的跟室友说“原来你带伞了啊,我还特意多拿了一把给你”。然后回头递给他好基友,“知道你们全寝室没伞,施舍一把给你们”,潇洒地说完这句话顺便用余光瞟他两眼,嗯,没有发现我的刻意,我演技真好。那段时间,我乐在其中,无法自拔。

其实世上并没有那么多巧合,我那么刻意的出现在你生命里,只为在你心里占据一席之地。

心底的爱意已经泛滥成灾,你还对我的情意视而不见。那我就再靠近一点,离你再近一点,以我的方式与你并肩。

当李雷没有回应梅梅暗送的秋波,各种策略都没奏效时,她意识到了彼此的距离。当她发现自己错把“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英文翻译成了“我们的感情像水晶般纯洁”,英语渣渣开始拼命恶补英文,报补习班,找寻与他共同的话题。他离自己那么远,自己一定要跑快点,免得连背影都看不到。补习期间揭穿老师恶意盈利的目的,诚实,甚至可以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愤青一样的做派,像极了年少轻狂的我们,心底有着人性最初的美好品质,锋利锐意。

不曾大吵大闹,也没有轰轰烈烈,学习过程里的小故事,生活中的小插曲,那些美好的事,如此动人,经久弥香。曲终人散时,他曾对她说一句“当你抬头看星星时,星星也在看你。”有这一句话,曾做过的荒唐事都变得合理,青春足矣。

我从未听过哪个大学男生还喜欢玩QQ农场,然而他喜欢。默默捡起高中就不曾打理的农场,慢慢升级,给他的农场除草杀虫,让他偷我的菜我却不偷他的菜,一块一块升级土地。终于有一天,他微信给我说,“原来你也玩农场啊,好多人都不玩了,觉得幼稚。但我舍不得,从初中就玩,舍不得放弃。”我也觉得幼稚啊,还不是为了你。当然,不能实话实说。“我从高中开始玩,那时候偷菜解压,现在种菜是习惯”,我回他。为你养成的习惯而已。后来,我两的交流从农场到学习,从学习再聊到对感情的看法。他向往与另一半坐在海边看日出,看海鸥在朝阳的灿烂下飞翔;我喜欢牵着未来那个人的手,看残阳如血,夕阳把两个人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像一辈子一样。

最后的最后,李雷和韩梅梅没有在一起。韩梅梅成了漫画家,精致成熟的女人。她无意中发现了无线电的秘密,“21521”,通过电波频率,传去一句“hello,Lilei,my name is Hanmeimei”,对方停笔颤抖的手,两人滴落的泪,将那场青春往事酿成心底最珍贵的回忆。



我两成了好友,有些人,靠得近了才发现,此喜欢非彼喜欢,那段暗恋,终究没有说出口。

恋人未满,友达以上。红颜还是蓝颜,不再重要。错过的缘分,时过境迁,终究一场遗憾。

片子里很多地方的怀旧其实很刻意,很多情节依旧狗血,可喜的终于是一部完全少男少女的青春片,而不是成年人刻意装嫩的演绎,真实的代入感,可见一斑。

我们都平凡,大多数人的青春都波澜不惊。纯纯的爱恋,可能从未挑明,始终是小小的暧昧。你猜我猜,拿不准的心思,心头乱撞的小鹿,大多没有结果。我们的青春,没那么多惨烈的悲剧故事,也不都是皆大欢喜的结局,更多的恐怕是,李雷和韩梅梅那样的一场未完待续的遗憾,供我们怀念。

无戒极限挑战日更训练营  写作训练第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