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一定要训练的能力,不错失作文启蒙良机

上周得到APP有个直播,是张泉灵老师的“如何让写作成为孩子的终身优势”。时长1个半小时,毫不犹豫的点播放。

我不知道张泉灵,只是偶尔看到“少年得到”语文课的推广。没上过她的课,也没看过她的书。不过,听完这直播后,我就马上去搜张泉灵。

-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德国语言文学,她说这专业完全不是自愿选择,她也一点都不喜欢德语。

- 但张泉灵一直都很清楚她要什么。当时央视史无前例的对社会招聘,她马上就去考试,做了央视的记者,主持人。

- 42岁被误诊癌症,她离开工作了18年的央视,只为换一种视角看世界。

- 离职后的她不知道哭了多少次。70天后,加盟猎豹移动CEO傅盛旗下紫牛基金成为创始合伙人

- 2018年,张泉灵加入“少年得到”,担任董事长,并研发了爆款课程《泉灵的语文课》。

-

以下是我从张泉灵老师直播学到的,希望能用在学龄前儿子的作文启蒙上。


目录:

01. 写作要从感受,想象开始
02. 仔细观察不仅是看细节
03. 5个工具帮助孩子练习观察力
04. 打开想象力是有方法的

-

01. 写作要从感受,想象开始

张泉灵老师计划出两辑书。市面上的书都会直接教怎么写人,怎么记事,因为考得多,卖得多。

但张泉灵老师坚持要从观察,想象开始。因为观察和想象是基础的基础。


其实观察类、想象类的作文占比不低。观察作文占40%,而这两年的中考作文就是想象作文,“假如有一部可以跨越时间的电话”,“如果你遇到一个神奇的遥控器”。

观察能力高,素材积累也更多。有的人去了发布会,回来会叨叨说得天花乱坠。而有的人回来说:这个发布会还行。就没了。这就是观察能力和积累的区别。

不只是作文,其它学科都需要观察力,像科学课,数学课。观察力是底层能力。


-

02. 仔细观察不仅是看细节

很多老师只会讲道理,只是说:去观察,仔细观察。

但怎么个观察法呢?我盯着一朵花看了半天,我观察了,怎么还写不出来?

无感受力的作文:一朵美丽的花,一朵缤纷的花。

有感受力的作文:花瓣是光滑,像丝绒一样。

张泉灵老师是用台阶式的观察法来训练小学生的。这里就说说前面的4个台阶。

-

➊ 打开五感来观察

打开感受力是要训练的。

学龄前对文字不敏感,但身体感知是在的。因为从出生开始,就用眼睛看、鼻子闻、嘴巴尝、耳朵听、手去感知。

7岁前就要把这个习惯建立好。因为三年级开始建立概括能力,会习惯性表达。四年级再开始培养感受力就来不及了,感受都不是真正的感受。

-

❷ 写五感不见五感

去掉“我看到”“我闻到”这三字,直接把“我看到”的东西写出来。

我来举个例子:

❚ 我看到他正在搬东西。

我自己现在也在用。之前会在句子前加“我觉得”,现在会特别注意不加,让表达更肯定和更直接。


❸ 给感受增加联想

把看到的东西动起来,让语言变得更美。

接上面的例子想个:

❚ 他正在搬东西,汗从额头不停地流出来。


❹ 抓住特征写比喻

先学会联想,才能开始学比喻,再学习后面说的拟人。

继续上面的例子:

❚ 他正在搬东西,豆粒大的汗珠从额头滚下来。

-

03. 5个工具帮助孩子练习观察力

上面的第❶点很重要,但可能平时我们只会问孩子:你看到什么,你闻到什么。这样的问题很笼统,只为问而问。

观察有3个维度:宏观,微观,时间变化。张泉灵老师给了5种提问方式。

她解释了其中3个,我觉得已经是足够了。

-

❶ 放大镜

想象自己拿着放大镜,去观察细节

比如:

天安门有几个门?

天安门正门有门钉,那反面有门钉吗?

小门的门钉和正门的门钉一样多吗?

-

❷ 小翅膀

上面就是平时大家说的仔细观察,往细里看。但很多人都忽视,还要往宏观看。观察大环境,大逻辑。

但你和一个没有什么抽象概念的孩子说,你要观察宏观,他不会理解。

(就这时,观众席上的小朋友听到宏观,回答:公鸡上的红冠。家长马上遮住他的嘴。)

你要和孩子说:

现在你的身上涨了一对翅膀,请你飞高一点,飞远一点,再飞高一点,再飞远一点。你能看到什么?

孩子会问:天安门宽还是大会堂宽?天安门附近有什么?

这样,孩子在整体、位置、关系上的信息量又多了一重。

-

❸ 沙漏

沙漏有两头,分别代表过去和未来。

孩子会问,是先有的天安门,还是天安门广场?

这样孩子的信息就会有很多。

所以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没有东西可写。只是你有没有搜集的能力。

-

04. 打开想象力是有方法的 

打开想象力非常简单,只要改变一个要素就可以有不同的效果。时间、空间、主角,改一个就可以了。

最主要的这三个:

① 变我

② 变你

③ 变环境

张泉灵老师拿“变我”来举几个例子:

变小 - 精灵鼠小弟

变大- 格雷夫游记

有特异功能 - 漫威世界出现了

变成了历史上的一个人 - 穿越剧

最后,

其实这篇不是关于作文启蒙,是学习帮助孩子通过观察力和想象力发现平凡生活的各种美好。

在亲子阅读,需要五感,我们读给孩子听,我们孩子看书上的画,让孩子摸和体会与书关联的东西。

与孩子互动,需要五感,唱歌给孩子听,表演给孩子看,做饭给孩子闻,尝。

五感刺激不仅是对脑部发育有极大的好处,而且还会给生活带来更多乐趣。

有的人看到一颗树,只会说有一颗茂盛的树。而有五感的孩子,起码就会有5种不同的感觉。

我希望我的孩子像《心灵奇旅》的22,明白“活着的人生”就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

张泉灵老师在直播推广的书,是针对7-12岁的写作问题。不过,我不会买。观察力,想象力,好奇心等有了,就不需要担心什么作文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以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不光是语文,所有学科有时候的痛苦在于他掌握的信息太少了,所以他不知道怎么开始。但是,在我们...
    巴中张公子阅读 2,417评论 1 1
  • 所以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不光是语文,所有学科有时候的痛苦在于他掌握的信息太少了,所以他不知道怎么开始。但是,在我们...
    9d9e2f11579b阅读 1,781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42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