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泉灵语文课》直播笔记

所以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不光是语文,所有学科有时候的痛苦在于他掌握的信息太少了,所以他不知道怎么开始。但是,在我们的语文课上,也就是40—50分钟的时间,我们首先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写字,写作文千万憋字数。

说到教工具,再说提问工具,我在这讲过好几次,它太重要了所以我会反复说。大家想,提问是不是我们的一个终身能力?不管你将来做什么样的工作,你哪怕就在家,说我没有一份具体职业,就愿意在家也行。你只要愿意跟人相处,要完成复杂的任务,必然提问。家人也得提问,提问绝对是终身的能力。

我当记者时有人问我:怎么能提好问题?这本身是一个好问题。对孩子来说提问的能力,在四年级以下和四年级以上有特别大的差别。

放大镜、小翅膀、小沙漏三个工具,为什么这三个工具?特别简单,四年级以下,所有困难来自于他占有的信息太少了。他由于不知道已知的信息,就没有办法提出新的问题。空间的信息本质上是聚焦,拉开,全部能够提问。再加上时间轴,把一个沙漏正过来、倒过去,你能问过去、未来的问题。小学语文第一课《我爱北京天安门》,对一年级刚上学的孩子说,对着这个课本提个问题,完全不知从哪里开始。

用小翅膀就拉开距离,天安门后面一片黄房子是什么?小沙漏可以问你,先有天安门还是先有天安门广场?你发现他可以提很多问题,他一旦提很多问题,接下来就是自主学习。

所以自主学习没有那么深奥不是态度问题,本质上从小时候长起来,只要你不打灭他的信息就是简单的能力问题。我看到很多人在讲,怎么让孩子有兴趣自己学习,这是我第一部分告诉大家特别简单的问题,第一,保护他的热情;第二,给他工具,要教他工具使用的方法,在整个家庭里把学习氛围带起来,大家都能用这个工具解决问题会很好。

四年级以后提问发生什么变化,再看一页PPT,四年级以后占有具像信息提问变成:是什么?为什么这样?怎么做?这三个问题继续延伸三维世界里获得具体信息然后做抽象剥离。

举个例子依然是故宫,有一张图片,今年故宫过大年拍的图片,针对What、why、how提问。故宫门上贴的画是什么?回答:年画。贴的是门神。下一个问题出来:门上不是男的吗?有女门神吗?有,还有童子门神。

回到这首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一晚上还是一分钟,大家特别想当然,睡了一晚上的事情。

通常问下一个问题,猜猜诗人写这首诗,诗里描述四句话,生活场景里有四句话感受时他睁开眼没有?你感受一下,春眠不觉晓,春天的晚上凌晨醒过来,都不知道天已经亮了。

然后呢?但是不知道天已经亮了,哪儿有鸟叫?哦,突然想起来,昨天晚上下雨了、刮风了,呦!窗外的花得落了多少?时光流去。这么重新体验一下的话,刚才打“2”的人都对了,他其实就是醒过来眼睛还没有睁开一瞬间的感受,也许只过了一分钟,但这一分钟让他重新感慨时光流逝真快啊,春天最烂漫的花也许又要在风雨中落下了。

然后呢?但是不知道天已经亮了,哪儿有鸟叫?哦,突然想起来,昨天晚上下雨了、刮风了,呦!窗外的花得落了多少?时光流去。这么重新体验一下的话,刚才打“2”的人都对了,他其实就是醒过来眼睛还没有睁开一瞬间的感受,也许只过了一分钟,但这一分钟让他重新感慨时光流逝真快啊,春天最烂漫的花也许又要在风雨中落下了。

这首诗我们教大家了解这样的体验,了解诗的时间、地点,了解时间流逝多少,一、二年级这样的练习。到三年级时,学古诗要体验诗的美感,否则语文知识再扎实感觉不敏锐。

登鹳雀楼》,到三年级打开感受力要做什么升级?要。一、二年级把视觉、触觉、听觉、味觉都打开。到三年级要在行动线中打开五感,我要问你,诗人走到哪里?面向哪里?诗人做了哪些动作,然后打开五感。

我问你,白日依山尽,诗人在鹳雀楼上看的是哪边?白日依山尽,夕阳西下,它掉下去,依山尽,所以看西边。

黄河入海流,他看东边,咱们国家所有的河流都是向东流去的。这个过程中,如果看东边、看西边,打开五感诗人视觉不简单是视觉,而是他环视,看那边,太阳依着山要落下去了,看远处不是近处。黄河入海流显然也是远处,是不是看到广袤的天地。当他看到广袤的天地之后再跟你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不是意味着他内心有更广袤的天地?

前面已经知道看到广袤天地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后面才能感受到所谓的盛唐气象,他心里装着更加广袤的天地。

再给大家一首诗,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如果不了解背景觉得陈子昂特别矫情,登楼不知道谁登的,然后就在楼上哭。从五年级开始就必须要学会自己去查找背景知识。

所以怎么掌握背景信息再来做文学理解,这是我们从五年级开始反复学习的。理解这个背景知识二年级上我们就要理解的,告诉你说你介绍一本书的时候要说五句话,其中第一句就要把背景信息带上。你在二年级上可能不理解为什么我们干这件事情,是为了培养你的理解习惯。所以这是我们语文课上特别重要的部分,叫做你以为你理解的古诗,我们有一系列的工具帮你重新打开你的五感,打开你的理解力,打开你的感受力。但是学习的好习惯,要从三年之前就开始积累。

可以把我们的桌面整理得干干净净,只留我们需要用的工具。比如说我们的本、我们的笔,提前可以把要用的钱币削好准备着,这样他在做作业的时候就会省很多时间。

有一个小工具叫小沙漏,我们就以这个小沙漏来衡量标准,漏一次是15分钟。我们把它准备好了以后,来做一个对比。结果写完作业以后,再一看,还不到15分钟。我就给他一次夸奖,我说,哇,你居然可以写得这么棒,而且准确率特别高,都没有错。从那以后,他自己也提升了自己的学习自信心,觉得他肯定是可以做得好的。

讲故事的手法】,有谁、在哪里、发生了什么、做了什么、结果又怎么样了。

孩子在学校的时候,老师的反馈我觉得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给孩子的肯定。因为孩子在学校的时候怎么样,我们是看不到的,只是听老师在描述。每个人看待事情的观点和方向不一样,所以说我不太在意老师和同学给他的评价,我更在意我给他的评价,以及我给他的肯定。

还有就是他在阅读方面。其实小孩子从开绘本开始,他喜欢拉着妈妈,妈妈你给我讲这个故事,我想听这个故事,我想听那个故事。我们给他讲完了以后,不知道他听了多少。随着他现在慢慢长大,他也需要独立地去阅读。

有很多同学的妈妈也跟我交流过,说你们家孩子放学以后回去阅读吗?阅读多长时间?我说看书啊,每天都坚持看20分钟,因为上一年级上学期的时候都会坚持看20分钟,到下学期的时候会看半个小时。

但是他能坐得住板凳吗?他都看一些什么?然后我就笑了笑,我说肯定有方法啊。后来我也跟他去检验过这个小成果,我提前把这个书翻过,也知道大概的一些内容。他看完了以后,我跟他说太多,但是在我们睡前的时候有一个交流。

我就问他,我说妈妈想听故事了,你给妈妈讲一个故事吧。我说你今天读的是什么书?我就很好奇。然后他就会很兴奋地跟我说,里面有哪几个主人公,各自发生了一个什么样的事情。描述的跟书本上不能说百分之百,但是70%是有的,完全是出乎我的意料。

如果您的孩子能找到小伙伴一起来学,是特别关键的。因为他不只是有家庭有父母跟他一块学习,他还有同伴跟他形成共同练习的环境,他的收获会非常大。

我们所有语文课的目的是能够把他本来具有的能力,用一个工具把潜力挖出来,而不是拔苗助长。拔苗助长特别容易打消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因为别人都会,他不会,他就觉得是自己能力不行。他不会直接认为自己能力不行,他就会觉得这课不行。所以我们尽量认为说不要提前报,没有这个必要,按年龄段来,顺其自然是最好的一个状况。

很多家长问三年级、四年级的区别是什么?还真的有特别大的区别,一三年级期末的时候他要完成一个任务,就是他要对公众进行一次带观点的演讲。

写小看这个题目,这个题目意味着几个能力,第一个能力叫做成段的观点表述;第二,他要找到例证证明自己的观点;第三,他是一次公众表达。对于三年级末的孩子来说,这意味着有一个综合能力的展现才能完成这个任务。

但是到了四年级,从学习方法和基本能力上突飞猛进进入到一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他的抽象能力形成了,因此在阅读理解的时候,出现了对表面信息的底层能力的理解。也就是说你到三年级还能问他整篇文本发生了什么事情,你得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经验教训。但是对于四年级来说,他开始能够理解文本下面的那个what、why、how。

第二个,四年级由于建立了抽象化的what、why、how的能力,所以我们要教康奈尔笔记法了。

方法是什么呢?拿一张纸,先把它分成左右两栏,再分出一个底栏。左边你要写在文本里看到过的线索,右边写什么呢?你脑子里形成的所有猜一猜的问题,我脑子里提出了这个问题,然后我到文本里去找,文本里有没有解答我的这个因素。猜得对,还是不对。

后这个就形成了右边是你的观点和你提出的问题,左边是你找到的内容和索引,下面是你对整篇文章的理解和提出的新问题。

整个记笔记的过程不是内容的复述,如果你抄板书的话,是对别人理解的复述,这个叫做对自己的消化、吸收、再学习的过程。也就意味着你看了一篇文章,用康奈尔笔记法记下来以后,本质上你学了别人三倍的量。

为什么?因为他是提出问题,找到答案,验证自己的问题,进行沉淀总结,最后再进行总体的感受和提出新的问题。

但是看一篇文章怎么有效果?你看三遍是不是更好,有一些精读是需要反复的。但是如果用康奈尔笔记法完成学习的话,你整个学习效率就比别人高。

对于写作来说,四年级就开始慢慢进入写作成熟期,要能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这个完整的故事不是简单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结果,得有整个情节推动的线索。这个情节推动的线索,我们其实从三年级就开始教他一个词,叫动机。

一年级怎么打基础?很多地方打基础,我们通常把学习放为四个方框,学习力、情商力、创造力和思辨力。

情商力我们单独列出来,是因为一个不能换位思考的人不是做好理解,也不能完成创作的。

我们专门在得到有过一节讲座,就是讲怎么积累素材库的。其实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方法,我当时举过一个例子,我说你能不能说四句话说明秋天来了。我们调查了大量的成年人,我们发现成年人通常会经过20秒以上的思考,说出以下四句话,分别是:草地黄了,叶子落了,大雁南飞了,你穿秋裤了。特别高度的一致。

然后你就发现,你原来说的所谓的读万卷数,行万里路就能积累素材库,肯定还缺了一角。以得到学员平均年龄来说,27—30几岁。你会发现你至少已经经过了20几个、30几个甚至40几个秋天,然而你对秋天的印象还集中在这四句话上。

你看到了大量的关于秋天的艺术类的作品,绘画、电影、影像、诗歌各种各样的作品都看过,然而呢?你小时候还记过好词还句,然而呢?所以你一定缺了某种方法。

再给大家举一个暑假里更明显的例子,暑假里三四年级的孩子都领过一个作文题叫《暑假里难忘的事》,你这一暑假过去了,你有什么难忘的事?那眼神可无辜了,觉得什么事都没有发生。现在请问家长,过去的一周里,你有什么难忘的事吗?你是事一个一个蹦出来吗,还是你自己搜索一下,自己也不知道从哪下手。

如果你没有方法的话,你会发现生活里一定有难忘的事,但是没有把它留下来。怎么发觉呢?还记得我们一年级就讲过的讲故事手套吗?讲故事手套,谁在哪里,做了什么,如果他说了一句话,说了什么话,又发生了什么。

其实这是一种特别重要的结构思维的方法,暑假里难忘的事情,再用讲故事手套试一试。你遇到过什么特别的人吗?谁?

第二个问题,什么地方,你去过什么特别的地方吗?除了家,你还去过哪?你有没有去过姥姥家、奶奶家、小朋友家。

再接下来,你做过什么特别的事情吗?比如我今天要做一场三小时的直播,这是很特别的事情。三小时的直播意味着我大概要讲两万字。

接下来,你说过什么特别的话没有,或者你听到别人说过什么特别的话没有?

第四,你遭遇或者发生过什么特别的事情吗?我现在不知道有没有有在华东地区得到的朋友,如果你在看直播,至少你的孩子遭遇过他历史上见到的最大台风吗?这就是遭遇了特别的事情。

你有遭遇发生过什么特别的事情吗?不知道有没有在华东地区得到的朋友,如果你在看直播,至少你的孩子遭遇过他历史上见到最大的台风吗?这是遭遇特别的事情。

你遇到什么特别的人?去过什么特别的地方?自己做过什么特别的事情?说过听到过什么特别的话?可以延伸到什么特别的电影?一只手至少可以想到五个方向,想完这五个方向得往细想了。大多数人想完这五个方向之后都能想出来。

积累素材还有一个重要方式,得学会记笔记,为什么有的人记笔记有用有的人没用?刚才讲康奈尔笔记法。成人也能用,哪怕懒得记笔记,我自己看书平时会拿透明的、不同颜色的贴纸,会干一件事,看我的书,特别重要的段落,再看一遍的段落,会自己分类做不同的贴纸,贴在书签旁边加一个书签。

比如跟所有悬念相关的会用红色,跟某一个知识点相关的用蓝色,总之有一套自己能知道的方法。当这本书看完时,会把贴过贴纸的地方迅速再过一遍。这本书比看过四遍都有用,虽然看1.1几倍,相当于1.1倍的时间但比看了4倍还有用。

整个过程自己提问题、自己积累、沉到自己素材库里的过程。把这本书放那,有一天跟脑海里另外一个知识勾连时,只要把那个点找出来。现在很多朋友在得到看书,一年级概括能力有限,在孩子没有概括能力,让孩子完成概括能力的笔记没有意义,我们不干拔苗助长的事情。这是综合康奈尔笔记法我自己记笔记的方法,一年级孩子找到一些点划出来,不同年级可以有不同的方法。

举个例子,你们作为关心孩子学习的家长,孩子书发下来之后你会看他的书吗?孩子会看整本书吗?拿到整本书时,我教你作为家长怎么看。首先,家长要学会看目录,要看一看、猜一猜、比一比,要做三件事情。

比一下,四年级和三年级的目录,在单元个数上、每篇文章长度上到底有什么差别?单元是怎么分类的?为什么这个是第一单元、那个是第二单元?然后要看一下这几个东西,所有能写在目录上一定是重要的事情,否则不记在目录上。

口语交际、习作、语文原地,口语交际有什么内容?在这一单元有什么关系?习作是做什么东西?当家长能花15分钟这样翻孩子语文书时,能让孩子在这学期开始前,对孩子这学期语文目标产生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在你跟孩子交流中太有用了。

我们处在教改、考改临界点上,在这个点上家长对语文书理解,帮助你在沟通中有的放矢,这是《泉灵的语文课》的亲子课上会教大家的事。关于学习方法,怎样能够更高提高效率?怎样才能把隐含学霸技能教到每位家长手上?我操碎了心,别人尽量不把这个方法告诉你,才能吸引你续费。我就把本质的东西教给你。

像一开始脱不花说的,我内心最大希望建立学习型家庭,都能在里面找到乐趣,找到自己的方法,形成学习型家庭的环境。学习型家庭最大好处,不是学到多了不起的知识,考上多好的大学,而整个家庭氛围不同,是有乐趣的家庭氛围。有趣的灵魂是在这样家庭氛围里成长起来的,彼此不好不埋怨。

我用里面的方法,当时给孩子做的作业清单,每天孩子除了作业和所有学习任务做成清单,每天晚上她选择干什么、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干完一项完成一项,这件事我们坚持一个学期。对她做事情的条理性包括效率都有很大提高,这件事让我对《泉灵的语文课》变得特别坚定。

张泉灵:你要把蚂蚁绊倒这句话记在家庭金句本。我的家庭金句本在朋友圈,我听到我孩子、我爸、我老公原来用微博的方式记下来。你可以帮孩子回忆,当初遇到什么样的事情说到这句话。积累素材,孩子7岁时,有时需要父母帮着积累素材。

胡丛笑:我闺女特别喜欢“放大镜”,我听课时没有意识到“放大镜”对孩子观察力有什么影响。有一天我带孩子见没有见过的朋友,我说,一会儿见到丽丽阿姨你不认识,她说,妈妈一会儿阿姨会说这是你二女儿吧,然后摸摸我头。她说所有朋友都是这样,我很震惊,见我朋友时,所有动作、细节跟她描述得一模一样。她把生活细节观察总结,这让大人蛮震惊。

作为父母在生活中,可能觉得要给孩子选择多好的学校或怎样。择校不如选择好老师,孩子遇到好老师是非常幸运的事情。孩子上《泉灵的语文课》所有课我陪着孩子上。我有一个体会,学校的基础知识,像老师给孩子一块一块的砖,告诉你这是砖,她要把砖拿到手里。

张泉灵:谢谢王希言妈妈。主讲区有王希言作业,叫做“小时候妈妈的家”。当时练的核心锻炼目标是为了锻炼孩子的可视化理解能力。妈妈给孩子讲述我小时候的家是什么样的状态,孩子看看能不能画出一幅画,就是符合妈妈讲的内容。然后能再把它整理成文字。这是特别重要的叫做“可视化的语文能力训练”。

另外,建立家庭的共同交流场景。很多中国家庭挺可怜的,不知道聊点什么。经常家长对孩子,今天过得怎么样?吃了什么?看了什么?然后没有话说。我们给家长们提供每天的亲子场景,在什么样的场景有什么话题可以聊,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认为,在小学最主要的不是学习,而是学习的行为习惯。家长在他/她踏入学习过程中你是如何引导的。言传不如身教,我在工作中遇到再大困难,跟孩子对话时,从《泉灵的语文课》上我感觉受益最大的是我。

“情绪的温度计”那一节,以前工作压力特别大,回到家里时,小孩儿一不听话想发脾气。通过孩子跟我一起学习“情绪的温度计”时,他/她说妈妈你脸想变,头发想竖起来,头发想冒火。我默念一、二、三、四、五、六、七火就下去了。

还有一次他和小朋友吵架,因为在学校时小朋友把他的跳绳弄断了,他晚上回来跟我说他非常生气。他跟小朋友说要赔偿他,小朋友不理他。我们静下心来,前两天刚学了《泉灵的语文课》的思维导图,我们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在生活中引导他。

所以当时我跟他一起画了这个,我们俩有互动的家庭本,这是从本上脱下来的原图。发生这件事以后,你能不能想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无论觉得好与不好先说出来,他说可以。他想五个方法,如跟小朋友沟通,告诉老师,告诉家长,打他,然后把他的绳子弄断。

根据这个想法,逐一实现了以后怎么样。我不能用成人的想法、判断告诉他应该怎样做,通过引导,自己怎么做以后,以后遇到事情才会有主动性。我觉得利用思维导图后,他的确在解决事情方面不会更加冲动。

他也会说到,我要踢他、打他,我说踢他、打他OK吗?他说不行,那会破坏我们的友情。后面再会遇到相同、类似的事情时他会自己分析解决。

今年夏天学校有一个作业,有很多小古诗、古文要背。前面还OK,后面遇到“曹冲称象”,“曹冲称象”比较长,当他读第一遍都非常困难,他拒绝,说我不背。

我想到《泉灵的语文课》教我们,任何背诵要理解,以理解为基础的话背诵是很愉悦的。我告诉他,曹冲生五六岁,智意所及,有若成人之智。帮他理解,背起来很快。

他会跟我说,妈妈,曹冲后来怎么样了?我们俩一起听三国的故事,我想和他一起查资料,不想直接告诉他,以后他解决事情的能力很重要,所以我们两个一起查曹冲怎样。曹冲13岁时得病去世,在历史上再也没有曹冲。这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刚才理由已经说过,再重复一遍,第一,为了形成家庭共同的语言习惯。无论你以前有多好的学历水平、知识储备,完全新的工具要跟着学一下;第二,形成家庭对话机制;第三,改善家庭的亲子环境。

一定答应我来上亲子课。出勤率要保证,我们能力密度非常大,这么高的能力密度孩子们能不能统统沉淀成自己的能力?听了能力点之后能不能沉淀成自己的能力?陪着孩子练非常重要。如果不能陪着孩子上亲子课最好不要上。

语文同样一个词,有没有想象力、是不是更合适、表达有没有最简洁方式。

就是你第一眼看到这个人的第一个特征是什么?或者最显著你能够记住的特征,我设计了我的助教是个外星人,它抵达地球之后,别人就说“哎呦,你是个谁啊?”所以它听到的第一个地球的声音就是哎呦。

这个方法很多人都用,比如说小猪唏哩呼噜呢?来,你告诉我。

小学员:因为吃饭的时候,看见他们,本来他们都像唏哩呼噜一样,然后就唏哩呼噜那样地吃,所以它的名字就叫唏哩呼噜。

我最初做第一版实验教研的时候,我当初做过一个教研,一首诗字面上你都明白,但是审美上你有没有达到这个高度?这是我在语文课教学中特别重要的一个点,就是审美力你有没有达到?

语文其实除了理解力之外,有一部分叫审美力。这首诗本质上哪怕对于四五年级的孩子也是没有生字的,每句话都能看懂,没有特别拗口的理解。

但是如果你相信中国的诗、画、音乐是一体的,就是诗、画、曲如果是一体的。如果是这样一个状态的话,我要给它配个音乐,应该是什么音乐呢?

我当时抖了一个小机灵,因为古风音乐,就是中国风音乐和西洋风音乐,很多人凭本能就能听到。所以我特地找了一个中国的笛子独奏,叫《运粮忙》。

结果发现好多人选了那个,我说你们都是什么理解?来,给你们留道题,叫做如果现在想用鸟鸣涧配一幅画的话,你选1还是2呢?现在就可以在互动区回答我了。

1是一个人的背影,2是花团锦簇。你会选哪个呢?

我觉得得到用户就是比较牛,我觉得得到用户是我目前看到相对准确率最高的了,因为这个2不是空穴来风,这个2是我从我们国家特别著名的书画商店里截来的图。有很多所谓的成名画家,会用2为主题来画鸟鸣涧。

我看到各种各样的花,牡丹花、桃花,鸟也特别鲜艳,大凤凰鸟,有大长尾巴的那种。

所以回到诗里面,你再去想的时候,你要认真回答我一个问题,叫做鸟鸣涧,这个鸟真的是在诗里很明显能看到的鸟吗?还是也许你只听到了鸟的叫声?你认为只听到了鸟的叫声的答1,你认为有一个明显的鸟落在诗人眼的答2,现在再告诉我一下。

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你打开感受之后,有没有进入到诗人的内心去感受那种审美力。这种审美力当中,他展现出的还原在你脑海里的画面是白天,还是晚上,看见了鸟没有,还是只是听到了声音。远远的听到鸟叫的时候,在月光下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这个才是深入到理解的层面里面。所以我们教语文课的时候,会大量用到关于审美的课程。

这个是我们在讲美术史,或者在讲艺术欣赏的时候,我们一样会讲到价值观和讲到怎么用我们今天的眼光去理解这个世界。

另外,我们在讲语文的时候,一样会讲到审美和价值观。

这个改革,大的来说是几个变化。第一个变化,叫做所有的学科都在跨学科。就是语文会跨到文、史、哲任何一个学科里面。

第二个,所有的学科,哪怕是理科最典型的数学,底层依然需要语文能力,考试的方向就从解题转向了解决问题。

因为这次改革不是一次技巧性的改革,是一次总体教育大方向的调整,它真的是调向了对人的能力考察。所以从现在开始,不要把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对立起来。未来你要想能够应试好的话,你必须得有能力素质,而不是简单的刷题量。所以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部分。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首先我想让你看一下初一(下)的一道数学题。我一直要解释,什么叫做所有的学科都在考语文?我给你读一遍吧,现在你在主讲区应该能看到这道题。

所以问题出来了,叫做这到底考的是啥?孩子丢分丢在哪呢?你最后发现,第一,阅读理解上。第二,阅读速度上。

为什么呢?因为这两道题在数学上不难,所以它其实给的分并不高。但是阅读量可不小,如果一个孩子的阅读能力不行的话,就意味着要不然在这道题上花费了不该花的时间,要不然就是最后没读明白还丢分了。

所以你会发现说大的趋势上,你一定会发现数学、生物、地理、化学、物理都在奔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这里面不会是完美条件。原来的数学题、理科题都是完美条件求解,现在它会有多余的条件、有不完整的条件、有条件套着条件,不完美条件底下解决问题。所以整个的事情,它其实偏向于要理解了之后才能够答,偏向于阅读速度,这个事情是非常非常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件事。

2

越发觉得赞美他人是极其珍贵的品质。

身边有個喜爱赞美他人的朋友,周围朋友对他评价极高,比如我某天转变的穿衣风格,他会说 “哇你这样穿好像洋娃娃” 遇到我擅长的领域他总夸 “我真的觉得你好棒” 实则我并没有多出彩,却会感知到自己那刻在发光。

他讲话时微笑着注视你,仿佛透过双眼感触他的真挚,向你诉说这绝非表面敷衍,是他发自肺腑的、来自心底最柔软的部分的夸赞,这种人总能使他人感知自身的高光时刻,真心很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