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一生衷爱“政权”的痴情种,为何被“恋人”无情抛弃?

“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诚然,世间美好之物千千万万,但张首辅心心念念的只有“政权”。这是他唯一的,最爱的“恋人”,为她,他可以牺牲盟友、背弃恩师、结交内监、排除异己;为她,他情愿背负不孝的骂名,不守制、不奔丧、不丁忧,他抛下一切,只为她!

遗憾的是,追寻历史的蛛丝马迹,隐约可见首辅大人痴爱的“政权”虽与他同床共枕,却也是同床异梦。真是一种“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的苦涩。事实上,这正是。“政权”的本色,她不爱,也无法执着谁,千百年来,王朝更替,胜王败寇,她已无选择的余地,只是被爱,被选择,她只属于强者。

对张居正也是如此,放眼全朝,徐阶、高拱相继倒台,皇帝年幼,惟他才能卓著,手腕强硬,“政权”只有跟他走,待时机成熟,她也会瓢儿而去,只是这样的离去对权倾一时的首辅大人有些无情,有些残酷罢了。

时钟调回嘉靖二十年,荆州天才张居正入京参加殿试高中,自此开始了三十余年的政治生涯。当时朝廷的政治枢纽在内阁(阁中成员为皇帝的机要秘书,领袖称为首辅),政治争斗也在内阁。张居正正是在内阁混乱时期加入其中,旁观了内阁的残酷无情:严嵩当权,夏言被杀;徐阶当政,严嵩倒台;高拱上位,徐阶落魄;如此反复,透支着明王朝的精力。张居正暗下决心,若他日得势,必会独揽大权,整顿朝纲。

到隆庆六年,穆宗去世,年仅十岁的朱翊钧继位,内监冯保与阁臣张居正、高拱同时顾命,高拱为人高傲,不屑与内监合作,由此发生冯高之斗,张居正则不动声色,静观其变,最终,以高拱黯然离去收尾。高拱的离开,意味着内阁中最有资历的只有他张居正一人,他成了冯高之斗最大的赢家。朝思暮想的“政权”终于到手,他决心实现政治抱负,从隆庆元年到万历十年,十余年间,张居正不断巩固政权,死抓政权,成为明帝国最有权威的内阁首辅。

实际上,“政权”犹如手中的风筝,抓得越紧,失的越快。热衷权利的张居正实施宏伟蓝图的同时将权利集中于内阁,集中于己身,没有一天放弃“政权”。他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积怨甚多,为“政权”的离去埋下隐患。


1.改革触动利益,强硬招致嫉恨—埋下“反张”的种子

张居正辅佐万历帝期间,在政治、经济、军事诸方面实行了一些了改革,史称“万历新政”或“张居正改革”。不可否认,张居正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嘉靖、隆庆以来的极弱之势有所好转。不过,但凡改革都会触动某部分人的利益,引起不满。

例如“考成法”地推行,旨在提升各级官员办事效率,明确赏罚责任,这在当时是所取成绩最大的一项,拿到今天也值得借鉴。但因征赋税不达标、县内任务完成不合格而受此处罚、罚俸、革职的地方官员不在少数。

再如,他提出的清丈田亩、平均赋税,虽为百姓减轻负担,但也直接损害了地主阶级的利益,因张居正大权在握,太后皇帝支持,世人拿他无奈,直到万历五年“夺情”事件爆发,部分官员趁机发泄心中不满。

公元1577年,张居正父亲张文明去世,依礼制,官吏需为亲人守丧27个月,以示孝道,期满后官复原职,也称“丁忧”,这在儒家思想中是根深蒂固的观念,若恋官不去,则为世人不齿,像宋朝一名叫李定的官员,为权位,隐秘母丧不报,被司马光列为黑名单。眼下张居正也面临此等难题,回看五年的心血,若因回家守制,心有不甘,到手的权利也将一去不返,如此恋权的他怎肯轻易放弃,但天下人的眼睛也盯的他心生畏惧。好在,万历帝和李太后知国家当前需要他,进行中的改革举措也离不开张居正,故不许其解职。

丁忧守制,天经地义;夺情之事,朝臣哗然,有人上书劝留,有人坚决反对,一时间朝中分两派,最终“夺情”事件以万历帝下旨廷杖反对官员暂时压制。

首次“反张”,张居正取胜,他更加坚定了独裁的观念,继续贯彻自己的主张,而那些因反对“夺情”却被廷杖的官员对其不满又添一层。

2.皇权与臣权的对立,压抑后的反扑

弹簧理论提到:弹簧在压倒最底下时,就会反弹,压得越低,反弹的越高。此理言之于人又何尝不是。

当年仅十岁的朱翊钧看到威严的张先生时,内心除了敬重还有几分胆怯和畏惧,张先生也希望自己这名学生事事顺着自己。可朱翊钧是太祖皇帝的子孙,血液里流淌着高贵和傲慢,他知道自己才是天下之主,才是张居正的主人,总有一天张居正是该还权的。

曾在《张居正大传》里读过一段文字,大意为张居正得权后,无论是内阁、六部、都察院还是御史中都有他推荐的人,都听他指挥。言下之意,张居正揽权,皇帝将失权,这在高傲的万历皇帝眼中是蔑视主子的表现。当年太祖朱元璋废丞相、该官制为的就是集皇权、相权于一人,身为太祖子孙岂容大权旁落,何况他已成婚,为夫、为父。由此可见,皇帝与首辅对立,皇权与臣权对立已不可避免。

因此,待张居正身后不久,万历帝就否定了他的改革,将他当政十年的举措一一取消,但凡张居正主张的、实行的的皇帝统统取消,甚至下旨查抄张家,追夺张居正的一切荣誉。如此发泄,朱翊钧终于体会到当权者的甜头,终于体会到一人独大的乐趣。

这次是皇帝和官员的共同“反张”,张居正输了。

3.独裁专制,结缘树敌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张居正也不列外,他有大局观,但性格中也有缺陷不足。他识人用人,却也心胸狭隘,惜才爱才但更喜欢听话照做者,大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味道。

(1)学生告老师:张居正以六科控制六部,再以内阁控制六科,形成自己的政治系统,实际上将权利集中于自己。万历四年,学生刘台看不惯老师的专权独裁,上书弹劾张居正以宰相自居,无视朝廷,且有贪污受贿之举。学生告老师,千古未闻,张居正对此怀恨在心,先是将其革职,四年后又以刘台受贿为由将其流放。

(2)据史料记载,张居正父张文明,以子为贵,气焰嚣张,御史李颐看不惯他的作威作福予以顶撞,结果被张居正撤销御史资格,此事虽小,但也可见首辅性格中难有容人雅量。

(3)关书院:和王安石不同,个人看来,张居正是现实型的实干家,讲究实际,不屑空谈。明中后期讲学之风盛行,上到达官显贵,下到布衣秀才,都爱参与其中,他们或讲圣贤书,或谈论时政,是不是抨击下当朝首辅。为控制言论,万历七年他提议下令关闭书院,禁止聚众议事,避免负面信息传播。史载当年自应天府以下关闭书院64处,事情虽遭到反抗,但也在张居正时期也无可奈何。

十余年的心血,张居正权利越来越大,政绩斐然,其理想得以实现,但对他质疑、不满、怨恨也是一浪高过一浪,就查燃爆点。万历十年,张居正去世,久积的怨愤如洪水般一泻而出,张居正的地位、荣誉、形象轰然倒塌,他的子孙也为他贪恋的“政权”付出血的代价,整个万历朝无人再提及他。

一个对“政权”恋恋不放的人,一个将生命献给王朝的铁腕领袖就这样被他君主,他的同僚,他的权利抛弃。好在,历史没有抛弃他,天启年间,人们想起张居正的大功,恢复他的官位、荣誉,后世帝王称道他的才能功绩,后世学者为其立传,给他了客观的评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向日葵大王正式进军简书啦!其实我觉得我是特别不适合进行分享的人。我一没有巨大的脑洞写写悬疑小说,编编睡前暖心小故事...
    达尔文Darwin阅读 409评论 1 4
  • iOS中NSDateFormatter用的范围一般来说比较广泛,不过相对于处理数字而言,很少用到NSNumberF...
    FlyElephant阅读 1,378评论 0 1
  • 豆豆是一只小狗。大家都说豆豆很丑。 豆豆的母妃是个浪迹风尘的村姑,她一身黑裙,行踪不定,她没名...
    云端里的九九阅读 144评论 0 3
  • 叶蝶 风在哪里/诗也就在哪里/漫天金黄/片片如飞/它们轻轻吟唱/宛如天国的歌吹/在跳跃滴答作响/枕...
    珈珞的小世界阅读 306评论 0 0
  • 这一天经历了惊魂一刻! 天气炎热,和宝贝外出准备观影。 在公交车上,宝贝没有像往日一样在一个位置上站立,而是变换了...
    爱阅沈阳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