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觉武林梦

侠肝义胆,玩味江湖

武林外传片尾曲《侠客行》(带字幕)(超清)


  “曾在盘古开天辟地,侠行天下是理是义,不战而胜最是理想,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每每听到这个旋律的时候都会依依不舍地关上电视机回身走进卧室,那个时候每天能争取到看《武林外传》都是千万个不容易,无奈家长无法get到《武林外传》的点,每次都是我一个人裹着毛毯在客厅独自看完然后蹑手蹑脚地回卧室睡觉或者补作业,不敢大笑,不敢抽泣,活活憋出了许多内伤。有时候太晚了没有关灯,傲娇的爸妈还会起来催促一下,然后我就担心明天的《武林》不能看了,结果第二天早早在学校完成了作业,回家摆出一副谄媚讨好的嘴脸以期能继续看《武林》,活脱脱的莫小贝的翻版……

  这就是2006年的热播剧《武林外传》,一部制作精良演技一流的情景喜剧,一部开创情景喜剧先河的杂糅却不失风骨的情景喜剧,一部给你安利任何鸡汤或者大道理却从来不让人恶心的情景喜剧,一部有泪点有笑点有萌点有各种点的情景喜剧,一部制造了一股“武林风“现象级情景喜剧,一部陪伴了我青春岁月的情景喜剧。

  说起《武林外传》我似乎有一车的话说不完。2006年网络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更没有什么所谓的网络剧,最多就是有个百度贴吧,有个新浪博客之类的吧?而《武林外传》却成为了那个年代不折不扣的现象级巨制。父辈们看惯了正剧,对于偏重搞笑的情景喜剧一般不会太在意,只当是日常的调剂可看可不看,加上他们对网络语言和时下热点不甚了解,更是把结合古今的台词看成是不伦不类的表现,这也是为什么我爸妈不许我看这部剧的原因之一。

春院无人花自香

    尽管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这部剑走偏锋的情景喜剧,我对它却是情有独钟。说它制作精良、演技一流并没有言过其实,如今再看一遍你会发现,不管是为了刻意搞笑而浮夸的表现还是因为剧情需要感情堆叠而形成的真实情感都体现了演员们的精湛演技,一个操着扬州口音的扈十娘就能用“梅斯布”的演技获得了客栈里所有人的赞叹,就连随便找来客串的俞白眉都能用一口流利的陕西方言逗得你忍俊不禁。

  见钱眼开的风韵巧寡妇佟掌柜、风流帅气胆小如鼠的盗圣白展堂、想当侠女武功却一般的侠二代小姐郭芙蓉、酸溜迂腐弱不经风的账房秀才、好面子却胆小怕事的怂厨子李大嘴,还有死爱面子贪小便宜的刑捕头……这几个性格鲜明的角色在小小的一方客栈里展开了一个个令人捧腹却回味无穷的故事。《武林外传》并不是在肤浅地搞笑,而是用融合了丰富的现代词汇和网络热词的台词组合成一个个能发人深省的故事,令人笑中带泪、笑过深思。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江湖

  当第一集小郭作为“雌雄双煞”来到七侠镇的时候,她一心只想行走江湖成为一代女侠。用她的话说就是:“有一天人们提起我爹来会说,这是郭女侠的爹。”而老白的行走江湖则更多的是为了躲避六扇门的追捕,过着浪迹天涯的快活日子,做逍遥自在的盗圣;大嘴一直都有一个武侠梦,他希望自己练成绝世武功所以才会被假的武功高手欺骗……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江湖,就好像是我们每个人都一个远大宏伟的目标一样,而当掌柜的把自由还给小郭的时候,小郭最后还是回到了同福客栈,还和刚来的无双展开了一场大比拼。从一开始所有的人都怀揣着大理想,到最后都安于这一方小小的客栈,这就是最质朴的生活,也是最原始的江湖。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不需要每天都见义勇为刀山火海,只要过好自己应该过的生活,安守住自己的本分,这就是在打拼自己的江湖。

  当年看到《武林外传》的时候,就希望自己将来能找个工作,有个佟湘玉这样的老板娘,虽然克扣你的工钱但是在你受到委屈和遇到危险的时候她都能出来为你做主。还有老白大嘴小郭秀才这样的同事,虽然每个都胆小怕事,有时候还会为了一点点的月钱打来闹去地跟掌柜的争宠,但是只要朋友有难,他们也不会不离不弃。想来,人生如果能有这样的一些人在身边,即使遇到大风大浪,一样坦然处之,就好像小郭比输了比赛,秀才主张让无双留下,自己毅然决然地跟小郭走一样,他们心中有道义,虽不舞刀弄剑,亦可为侠。

能让你笑,笑完哭,哭完破涕为笑的故事。

  同福客栈的很多故事在搞笑之余总会留下别的东西,或是沉思或是反省或是感动或是悲伤。但最后总能让你勇敢地抬起头去面对,让你含着泪微笑着继续面对自己的人生。看似无厘头的故事、荒诞的情节、莫名其妙的台词、浮夸的表演,它们迸发出的幽默效果能量巨大,能够三言两语带动你的笑点,并且停不下来。而很多故事自然而然地走到动情之处,不需要过的铺叙,三言两语就能撩拨心里最脆弱的地方,当你觉得感动或者悲伤的时候,峰回路转,因为你的生活还是要继续,还是坚强地面对,微笑地生活吧!

  每个人都想做大侠,大侠又是什么呢?夹着尾巴做人呗!我想《武林外传》代表了每个小人物的江湖梦,只要内心有着侠肝义胆,就算我们没有高强的武功也一样可以成为侠客。我总是在心情低落的时候点开《武林外传》看上一两集,不是为了找安慰,而是告诫自己,虽然遇到困难和挫折,但这都是成长路上的必经,只要心存希望,一定会度过难关。这也许就是《武林外传》希望传达给每个观众的一个内涵吧!十年一觉武林梦,武林外传,曲虽终,江湖,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