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觉武林梦——嘿,《武林外传》,好久不见

《武林外传》的最后一集,同福客栈众人一起向陪伴了他们80集的观众挥手告别。凌腾云问佟湘玉,你们是怎么凑在一起的?她说,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所有人一起望向同福客栈的牌匾。

看这一幕的时候,是十年前的春节。当时所有的电视台都在播出春节联欢晚会,只有一个频道在播《武林外传》的最后一集。大人们在客厅里欢声笑语地看小品节目,我在卧室里听着片尾曲“自打盘古开天辟地,侠行天下路在哪里……”哭得淅沥哗啦。窗外的烟花燃起,那年我十一岁了。

成长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十年之后什么会留在你的脑海里。我忘了考试考了多少分,忘了幼年家乡的路怎么走,却记住了:

“额错了,额真的错了……”

“康桑阿米达music”

“再累再苦就当自己是二百五,再难再险就当自己是二皮脸”

“照顾好我七舅姥爷“

十年之前,我还是个读小学的孩子王,希望得到老白葵花点穴手,郭芙蓉排山倒海的真传。动不动就会转两下手腕,给好朋友的肩上点一下,“我已经点了你的死穴,你现在不能动了”。如果说我们到底怀念《武林外传》的什么,可能就是现在的我们再也说不出来“我已经点了你的死穴”这种话了。

原谅我一直在以一个孩童的视角谈这部喜剧,事实上我的童年都是玩着这些游戏长大的:


《武林外传》修正版是和我弟一起玩的,一开始要打一个小时能通关,后来半个小时。

武林外传之同福客栈为了能每次多体验一些情节,几乎不会在每天的最后直接点“休息”键,要挨个问候一下各位伙计才安心静候第二天营业的到来。

现在火了的电视剧几乎都会出周边手游和网游,但是再也没研究过那些游戏有什么BUG,就算是无敌版玩得也远远不如《武林外传》开心。

2011年的时候,《武林外传》出了电影。

谁不想知道老白最后和佟湘玉在一起了吗?秀才和他的芙妹生孩子了吗?李大嘴等到蕙兰了吗?小贝当上掌门了吗?

除了电视剧热播的那段时间,我就再也没重刷过。进影院的时候心里还是挺忐忑的,怕毁了自己心中的那个老电视剧,怕剧组纯为了圈钱才拍电影。

张佳玮的影评里说的好:

电影版有了更华丽的布置,有了光线色调更写实的画面,衣裳也鸟枪换炮了。但是,电视剧版的妙处,就像每集幕间迷你剧完了之后淡墨山水的“武林外传”四字,是干净明亮的淡墨山水。情节天马行空,讲究个点到为止,时不时还主动提间离效果,提醒大家这玩意是情景剧……

那种小贝去西凉河闹事追打邱小冬、掌柜抠门不发月钱、老白犯贫、吕大侠被郭侠女打、大嘴又贪小便宜交织起来的“生活化”感觉,也就是你每天重看一集,觉得“客栈就是咱的家”的恬淡感,没了。

大多数去看《武林外传》电影版的观众其实就为了图个心里圆满,多多少少有一点恋旧情结,就像一个自己的事还没经历完,总想着能有一个更好的结局。看完了,从电影院出来了,哦,这几个人的事儿终于结束了,知道他们将来怎么样了。

那个小白脸“盗圣”白展堂,小时候的梦中情人,东北的汉子沙溢扮演的。一个盗亦有道、有情有义的盗贼精英,隐藏于区区客栈之中跑堂,何况头型飘逸、长得还帅,让人不由得吃佟湘玉的醋。

记得最清楚的情节,佟湘玉吃了千年老参,每天激情澎湃地指使伙计做事,白展堂受不了逃走了。佟湘玉苦苦等他回来,结果危险来了的时候,发现他其实一直隐藏在她周围默默保护着这群人。

真的是男友力MAX……

小郭问秀才怎么保护她的时候,秀才说:我拿笔戳死他,这个也是男友力,软萌软萌的,让人心里发痒。说到文章开始提的大结局,那个凌腾云的扮演者是姚晨的前夫凌潇肃,她应该不想回头看大结局吧。还好现在她过得很幸福,还有小土豆。

大嘴痴情地恋着蕙兰,永远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因为他爱上了一匹野马,所以他的头顶注定有一片草原。我们觉得好笑,也觉得心疼,自己的代入感也强。

无双妹妹好像后来一直在卖内衣,每次看见婷美就想起“放着我来”。剧中她好像就一直是单着,生活中就是有很多这样的女人,手脚麻利,勤快善良,却就是那样毫无波澜地单了下来。

邢捕头在别的电视剧中做着绿叶,事业不温不火也算稳步发展。

燕小六天天在微博里秀着自家宝宝,粉着红魔曼联。

莫小贝读研了,听说在上戏一直是个学霸,自己很能沉得下心。可能她不会像杨紫那样的童星有那样好的平台和前景,但是也希望她能够蜕变成一个女神。

宁财神进去了,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出来。不评论他的劣迹,能写出这么一个好本子来,也算是人生圆满了。

《武林外传》的内容包括爱情、亲情、友情、官场、兄妹、正邪、善恶、权钱这大量的元素,它没有少儿不宜,没有血腥,没有腐,没有噱头,拍这部戏的时候演员也都是新人。它让我们相信生活是美好的,是有希望的,它尊重了负责了每一个看它的观众,任何年龄段的观众。

所以十年了,我们还都记得这部剧。记得每一个剧中的人物,不论过往的日子好还是坏,《武林外传》都是好的。

正如片尾曲《侠客行》里的歌词所传达的:

这世界有太多不如意

但你的生活还是要继续

太阳每天依旧要升起

希望永远种在你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