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系列教程24-Docker Compose网络设置

本节我们来详细探讨Compose的网络设置。本节介绍的网络特性仅适用于Version 2 file format,Version 1 file format不支持该特性。

基本概念

默认情况下,Compose会为我们的应用创建一个网络,服务的每个容器都会加入该网络中。这样,容器就可被该网络中的其他容器访问,不仅如此,该容器还能以服务名称作为hostname被其他容器访问。

默认情况下,应用程序的网络名称基于Compose的工程名称,而项目名称基于docker-compose.yml所在目录的名称。如需修改工程名称,可使用--project-name标识或COMPOSE_PORJECT_NAME环境变量。

举个例子,假如一个应用程序在名为myapp的目录中,并且docker-compose.yml如下所示:

version: '2'
services:
  web:
    build: .
    ports:
      - "8000:8000"
  db:
    image: postgres

当我们运行docker-compose up时,将会执行以下几步:

  • 创建一个名为myapp_default的网络;
  • 使用web服务的配置创建容器,它以“web”这个名称加入网络myapp_default;
  • 使用db服务的配置创建容器,它以“db”这个名称加入网络myapp_default。

容器间可使用服务名称(web或db)作为hostname相互访问。例如,web这个服务可使用postgres://db:5432 访问db容器。

更新容器

当服务的配置发生更改时,可使用docker-compose up命令更新配置。

此时,Compose会删除旧容器并创建新容器。新容器会以不同的IP地址加入网络,名称保持不变。任何指向旧容器的连接都会被关闭,容器会重新找到新容器并连接上去。

links

前文讲过,默认情况下,服务之间可使用服务名称相互访问。links允许我们定义一个别名,从而使用该别名访问其他服务。举个例子:

version: '2'
services:
  web:
    build: .
    links:
      - "db:database"
  db:
    image: postgres

这样web服务就可使用db或database作为hostname访问db服务了。

指定自定义网络

一些场景下,默认的网络配置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此时我们可使用networks命令自定义网络。networks命令允许我们创建更加复杂的网络拓扑并指定自定义网络驱动和选项。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使用networks将服务连接到不是由Compose管理的、外部创建的网络。

如下,我们在其中定义了两个自定义网络。

version: '2'

services:
  proxy:
    build: ./proxy
    networks:
      - front
  app:
    build: ./app
    networks:
      - front
      - back
  db:
    image: postgres
    networks:
      - back

networks:
  front:
    # Use a custom driver
    driver: custom-driver-1
  back:
    # Use a custom driver which takes special options
    driver: custom-driver-2
    driver_opts:
      foo: "1"
      bar: "2"

其中,proxy服务与db服务隔离,两者分别使用自己的网络;app服务可与两者通信。

由本例不难发现,使用networks命令,即可方便实现服务间的网络隔离与连接。

配置默认网络

除自定义网络外,我们也可为默认网络自定义配置。

version: '2'

services:
  web:
    build: .
    ports:
      - "8000:8000"
  db:
    image: postgres

networks:
  default:
    # Use a custom driver
    driver: custom-driver-1

这样,就可为该应用指定自定义的网络驱动。

使用已存在的网络

一些场景下,我们并不需要创建新的网络,而只需加入已存在的网络,此时可使用external选项。示例:

networks:
  default:
    external:
      name: my-pre-existing-network

本文首发

http://www.itmuch.com/docker/24-docker-compose-network/

干货分享

全是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cker从入门到实践》阅读笔记 原书地址: https://yeasy.gitbooks.io/docker...
    GuoYuebo阅读 11,271评论 1 39
  • 一 、什么是 Docker Docker 最初是 dotCloud 公司创始人 Solomon Hykes 在法国...
    Blazzer阅读 3,101评论 0 13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2016也没干干什么大事,想要的没有得到,想考的没有考过,开心的并不长久,难过的也久郁心头。该留的还在身边,该走...
    明月松间z赵同学阅读 1,901评论 2 2
  • 今天看到的内容是讲动词的。比较新颖的是对动词的分类。分为了完全不及物动词,不完全不及物动词,完全及物动词,不完全及...
    哇620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