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出好茶的三大基本条件之外部环境

1.产地

一泡好茶既不是从冲泡开始,也不是从采制开始,其实从茶叶一扎根土地就开始区别出茶叶的好坏了。这也是为什么会形成那么多不同的茶区,茶区之内又区分不同的山场。中国著名的茶叶无一不是和地理联系在一起的,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祁门红茶、临沧普洱……喝好茶自然要从好的山场说起,所谓的好山场就是集合天时地利的茶叶生长环境:

土壤:茶叶喜好偏酸性的土壤,以PH值4.5~6最适合。优良茶区土壤首先需排水良好,表土深厚,在成分方面以含腐殖质及矿物质为最佳。《茶经》:其地,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比如洞庭碧螺春和武夷岩茶都是生长在烂石很多的地方。武夷山76平方公里内土质的微妙差别使得两个茶园仅隔数米,制出的茶味有天壤之别。

海拔:高山茶叶之所以较平地优良,主要是因为云雾笼罩、湿度足够且日照长,使得茶芽柔嫩,芬芳物质增多,因此醇而不苦涩。比如凤庆滇红产区,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临沧普洱产区布朗山茶山海拔在1300-1800米之间。政和白茶,在政和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400多座。


福建武夷桐木关

降水:雨量:茶树性喜潮湿,需要多量而均匀的雨水,湿度太低,或雨量少于1500毫米,都不适合茶树生长。在秦岭以南的茶区受季风影响,都无特别干燥期,雨量在1500~3000毫米,如祁门茶区雨量在1700~1900毫米,相对湿度70%~90%,武夷茶区1900毫米、湿度80%,分布极为均匀。湿度较大的山区大多适合茶树生长,尤其是山高谷深,林茂草丰,水多雾浓的地方。如武夷山桐木关、安徽霍山(大别山区)

温度:茶树生长最适宜的温度在18~25℃之间,低于5℃时,茶树停止生长,高于40℃时容易死亡。日照也很关键。在日光充足照射下茶树生长健全,单宁增多,适制红茶;在弱光之下,如适当遮阴则单宁减少,叶内组织发育被抑制,叶质属软,叶绿素含氮量提高,适制绿茶。

物种丰富度:周围物种越丰富,茶叶香型也越丰富。比如碧螺春,东西山茶果间种,茶芽萌发之际,也正是果树开花之时。芳香物质弥漫于空气,被茶树吸收,故而碧螺春有其他茶不可取代的花果香。从外边看去,山头覆盖郁郁果树,枇杷、杨梅、蜜橘、桃树……一片露出来的茶园也没有。

2.采制

①除了生活环境受到天时影响外,天气状态对于茶叶采摘影响也很大。

《茶经》:采不时,造不精,杂以卉莽,饮之成疾。

《大观茶论》:茶工作于惊蛰,尤得天时为急……故焙人以得茶天为庆。

《茶疏》:采之以时,制之尽法,无不佳者。

一般晴天采茶最佳,但遇到降水太多的年份,茶农也只好看天做茶。


②除了天气影响采摘之外,还有茶叶的嫩度把握也很重要。芽与叶的舒展情况,有时候直接影响茶叶的制作方法。——白茶:银针、白牡丹、寿眉就是根据茶叶的不同时期做成了不同的白茶。碧螺春在明前单芽制作,而等叶片全舒展就制作炒青了。六安瓜片则是等待时机,单叶采摘。

芽叶的嫩度从唐代来一直受到推崇。《大观茶论》:凡牙如雀舌谷粒者为斗品(宋代最嫩最高级茶叶原料的称呼),一枪一旗为拣芽,一枪二旗为次之,余斯为下茶。

③茶叶的炒制

陆羽:其火用炭,次用劲薪

《茶疏》:炒茶之薪,仅可树枝,不用干叶。干则火力猛炽,叶则易焰易灭。

黄德龙《茶说》:是茶之为物,一草木耳。其制作精微,火候之妙,有毫厘千里之差。


白茶制作

好茶叶还需要好的师傅制作,一般工艺好的制茶师傅并不遵循一定的法度,而是看茶做茶。有了好茶之后,我就要讲到好水了。

3.煮茶之水

历代著名的茶人都对水极其重视:

陆羽:其水,用山水上,江水次,井水下。(陆羽走遍天下为各地泉水分了许多等级。泉水新鲜,有活性,可以让茶汤也活跃起来。)

赵佶:水以清轻甘洁为美,轻甘乃水之自然,独为难得。

许次纾:精茗蕴香,借水而发,无水不可与论茶也。

袁枚《随园食单》:欲治好茶,先藏好水。水求中泠、惠泉。人家中何能置驿而办?然天泉水、雪水,力能藏之。水新则味辣,陈则味甘。

同一泡茶叶,用自来水和山泉水泡出来的味道差别很大。如明人张大复所言:“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试十分之茶,茶只有八分耳”。


科学来说,南方很多泉水都是弱酸性,和碱性的茶一起,泡出来的茶汤好喝。按科学分类,可以分为硬水和软水(不含或者少含钙、镁离子的水),软水适合泡茶。矿泉水和纯净水都ok。

有了好茶好水,仍然需要好的品茶之友,才算完美。

4.饮之时与饮之人

从来好的茶友难求,所谓“使佳茗而饮非其人,犹汲泉以灌蒿菜,罪莫大焉;有其人而未识其趣,一饮而尽,不暇辨味,俗莫甚焉”说的便是此理。明代茶人许次纾也说:“惟素心同调,彼此畅适……始可呼童篝火,灼水点汤。”

黄德龙更是把与不同人喝茶之乐趣说尽了:“茶灶疏烟,松涛盈耳,独烹独啜,故自有一种乐趣。又不若与高人论道,词客聊诗,黄冠(道士所束发之冠)谈玄,缁衣(僧人)讲禅,知己论心,散人说鬼之为愈也。对此嘉宾,躬为茗事,七碗下咽而两腋清风顿起矣。”

综上,人与茶已经具备,接下来就是如何冲泡和品饮了。下周见。

附一段公案:

唐朝有一位投子大同禅师,道风很盛,一位章和尚投在他的门下修行。有一天章和尚做完寺里的劳动回来。投子禅师倒一杯茶给他,并说“森罗万象皆在此。”

章和尚接过茶,将茶水泼洒于地,转而问投子禅师:“森罗万象在哪里?”

投子禅师说:可惜了一杯好茶。然后缄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0评论 0 7
  • ​在中国茶类的大观园里,武夷茶天资禀异,气质卓绝,岩骨花香,绝代风华。可以这样说,武夷茶卓绝的气质来自大自然的无私...
    福茶之心阅读 1,378评论 0 6
  • 造府普洱|中国名茶品评 (绿茶篇) 名优绿茶 ​ 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茶素有“天堂瑰宝”之称,以其优良的品质闻名于世...
    造府秋香阅读 1,041评论 0 4
  • 拾一支笔 想画出你最美的模样 你的一颦一笑 一频频回放 却怎也捉不住你最美的模样 仍,不愿放弃 还想留下 是歌唱还...
    南山西门北桥等东风阅读 146评论 0 0
  • 我背着那只粉色的双肩包自己一人去了滇池,就是在那里遇见和我说:“你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的女人,后来很多次,我问自...
    遣末阅读 5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