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桌(二)(日更第四天)

初三时,我终于和最要好的同学坐在了一处,成为同桌。

同桌非常娴静,处事谦和有礼,而我却是个咋咋呼呼大大咧咧的姑娘,时隔多年以后,看到电视里的还珠格格,父亲还说“你好像是电视里的小燕子,做事不过脑子,整天咋咋呼呼……”我和同桌两个性格迥异的人竟成了好朋友。

我们就读的是一所农村中学,上学那会儿还是一溜儿的平房,直到毕业十年后才建起了教学楼。

中午吃饭都是值日生到伙房排队接水,然后班长拿着舀子往每个同学的茶缸里倒水。同学们端着倒好的水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取出从家里带的午饭开吃。同桌的火烧应该是最好的饭食了吧?白白的细面正反两面都烙出花纹来,看着就香;有位同学带的是白面馒头,一看发得就暄软得很,还隐隐透出一股麦香;还有位同学带的是煎饼,不过是黑乎乎的那种;我捎的也是煎饼,但母亲烙得金灿灿的透出玉米的香气。同学们于是特别喜欢和我换着吃饭,尤其是同桌。于是,整个初中我吃的饭就多种多样了:有时是火烧,有时是馒头,有时是烙饼,有时还会是包子……反正只要同学们有的,我们都互换着吃过。吃完了同学们还不忘说上句:“真香!明天我们再换吧?”

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想想,其实,谁会馋个煎饼呢?那个时候谁家都不容易,只不过她们家能挤出白面给她们单做,而我家不能罢了。于是,她们便生出想帮我,又怕我难堪的借口。这些年一想到她们,心里就暖暖的……

深秋,同桌带给我一袋子山楂,并告诉我一时吃不了可以把它埋在沙土里保存。尽管每每看到她就会心生欢喜。此时我却激动地语无伦次。没办法,生性木讷的我就是不会表达。

那年,正好流行琼瑶的言情小说,同桌便从别人那里借了来看。有时忍不住课上也翻上几页。我就劝她千万不要因为读这些课外书耽误了学习,能有一个学习的机会太不容易了!当然劝说之余也忘不了加上句“等你读完了,也借我看看哈。”其实,我看课外书的时间比她早。琼瑶的言情,古龙、金庸和梁羽生等的武打,早在初一初二就差不多读了个遍,初三基本就是扫尾了!

同桌看完了我拿过来一晚就用眼睛扫完了。我现在眼睛近视主要就是晚上读课外书读的。没办法,母亲管的严,只能夜里活动。当然,有时也有忍不住白天看的时候。见母亲来便赶紧把上面放一本英语课本,母亲问时便说底下的是英文翻译。母亲不识字,好几次就这样瞒天过海了,正当我庆幸时,母亲却反应过来,一把抢过去把藏了书,任我好说歹说也不给了……

后来很快毕业,我们一起考取了高中。那时候时兴考中专的。母亲见我未达她的心愿,便阻止我去上学。因为高中要花钱,中专却不需要,听说还能带钱回来。后来参加工作和同事交流才知道他们带回家的钱是从生活费里省出来的。

我却一心想着上学。自从接到入学通知书就不停的在母亲耳边叨咕。记得有一次我和母亲去推碾,一边围着磨磙子转一边说“娘啊,你就让我上学去吧,没钱我可以暑假寒假自己挣,等你老了我养你!”母亲见磨不过我,那次竟答应了!

我的同桌却没有跟我一起去。而是去了刚刚建起的一个塑料厂制袋挣钱去了。因为,她的父母都是农民,哥哥还没有结婚,一个小妹妹还在上小学。懂事的同桌就这样放弃了学业。其实,她当时比我学习还要优秀。

大学毕业后,我先是到一所农村小学工作。学校管理不怎么严,课余时间我跟同事学着织毛衣。一想自己一家人都没穿过毛衣呢!于是就想着给父母也织一件。跟同事到集市上买了三件毛衣的毛线。毛线买来了,我又犯了愁:三个毛衣呢,我得织到哪霎(什么时候)。和同事一商议,她答应帮我给父亲织,我自己给母亲织,剩下的一件,我想到了同桌。因为她曾提起过下班之余都是织毛衣打发时间。现在想来,我是真不懂事,她忙了将近十几个小时,下班该好好休息的,我却还好意思找她帮忙。

见到她时,是一个下午。她正躺在宿舍的床上睡觉呢!看我找了去,她一骨碌爬起来坐直了,顺手就把毛线接过去了。客气的话我没说一句,聊了会儿天就回家了。现在想也就是同桌能接受大大咧咧的我,要是别人该见怪了吧。

再后来,她结婚了,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现在的我们很少能在一起说话聊天了。但同桌却时常走进我的梦里。

因为,有她就温暖,有她不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芈小友阅读 177评论 0 0
  • 今天读到第一篇章,做一名有方向感的老师。第二部分:教育,值得你做。第三部分:你行,你可以。 每一个年轻的生命都...
    姜雪萍阅读 233评论 0 2
  • 前面说过,37岁的魔咒固然充满神秘,这个,美术史上短命的天才固然是有,但艺术让人心情舒畅,长寿却正是艺术给艺术家的...
    东篱儿阅读 549评论 0 1
  • 没有上一次扑鼻而来的香气,没有上一次包装精美的饭盒,没有上一次色泽诱人的卖相……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错了吧!!不是说...
    缉熙_f30d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