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骂不吼不唠叨,如何有效催促孩子

作为家长,谁都不想自己的催促给孩子添堵,都想能包容理解孩子,温柔的说“孩子,你慢慢来”。可是有些时候,我们还是不得不要拿起“催促”这一武器。

这是我们父母的无奈,但是同时我们父母可以学习一些催促技巧,让催促不那么杀气十足,既达到了催促的目的,又使亲子关系不那么紧张,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有效催促的一些小技巧。

A 积极期望

心理学中有一个现象叫做“期望效应”,简单说就是:说你行,你就行!

期望效应告诉我们,要想使一个人发展更好,就应该给他传递积极的希望。

在催促时,你不妨试一下:“我相信你能很快的做好……”这种对孩子的期盼,会让孩子潜意识里相信自己并努力朝你期望的方向发展。

而你以往的“别磨蹭了,再慢吞吞的,就……”这种否定的、负向的词则会让孩子将潜意识停在否定的部分,也就是“不要”、“别”后面的部分,结果,你越不让他怎么样,结果孩子就越怎么样的后果出现了。

B 明确目标

由于孩子在智力、认知及处事经验上的不足,孩子对大人的催促指令的理解与认知会存在偏差,所以家长在催促时不能简单的重复“快点,快点”,而是要把催促目标具体化。

比如说要催促孩子赶紧做作业,那么你不能简单模糊的说“快点做作业”,而是可以这么说:“给你两分钟的时间,准备好铅笔、橡皮、拼音书及作业本,然后开始完成作业。”这样孩子就会清楚的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然后就可以迅速的完成指令要求。

如果孩子年龄小,对时间概念很模糊,妈妈可以用闹钟计时,倒数时间或举例(如一集动画片多少时间)的方法,有意识的帮助孩子掌握时间概念。

C 赏识鼓励

赏识鼓励是激发孩子积极主动的强大动力,作为父母,适时的对孩子的表现给予赏识评价,告诉孩子因他的表现而自豪,是对孩子的极大鼓舞,会促使孩子乘势而上,表现更好。

比如说如果孩子起床、穿衣做得不错,就应该马上肯定及赞扬他,那么他在接下来的洗漱、吃饭中也会努力表现更好,以期获得更多肯定、更多赞赏。而孩子如果遭遇挫折而沮丧时,父母的鼓励可以给孩子自信与勇气继续前行。

D 有限选择

拥有选择能给孩子一种力量感和自我实现的满足。比如:“七点,我们开始做作业,你要先做什么,是完成数学作业还是先完成拼音朗读,你来决定。”这样给出选择的变相作业催促,孩子会更容易接受并去完成。

当然你要确保所有的选择是你都乐意接受的。当你的孩子想做别的事情时,你要温和又不失坚定的说:“这不是其中的选择,你可以在A和B中选择。”

E 游戏竞赛

孩子都有自尊心,并且喜欢游戏,某项枯燥或孩子不太乐意的行为一旦转化为游戏,孩子就会变得不那么排斥。尤其对于较小的孩子,我们家长就更可以通过游戏竞赛的方式来催孩子。比如说孩子吃饭不专心动作慢,就可以和孩子比赛谁先把饭吃光,当然大人再让着孩子的同时,还要想办法制造比赛的紧张感,使比赛显得更加的真实。孩子为了赢得比赛,往往会有惊人的表现。再比如让孩子与某同学比较谁先到幼儿园,也能很好的实现催促孩子加快某行为速度的的目的。

F 适当惩罚

有奖就有罚,有表扬也要有批评。有时适当的惩罚与批评也是必要的,因为孩子一旦发现,你催促无效,拿他无可奈何的时候,他很有可能就会更加的肆无忌惮。所以要让他知道,如果你催促下,他依然我行我素的话,磨蹭拖拉的话,那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当然代价不是体罚,而是取消他某项权利或者取消他喜欢的活动等,这样孩子就会知道父母那里也是有底线的,任性是要付出代价的。当然这个惩罚需慎用,并且要事先与孩子约定好,而不是作为威胁和恫吓孩子的手段。

最后要提醒的一点的是:父母在催促孩子的时候一定应该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的焦虑烦躁发泄在孩子身上。

掌握以上这些,你就能做到温和坚定,明确具体有效的暗催促,而这才是改变孩子拖拉磨蹭的“大杀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反而是和没有结果的人一起经历了太多奇妙的事情 ​​​
    Leechee_Lu阅读 114评论 0 0
  • 此时此刻,我的内心不知道怎么形容,刚刚和犯了高血压的奶奶嚷了半天,我知道我不应该在她老人家高血压的时候还很大声的...
    Mary小姐阅读 129评论 0 0
  • 听了温老师的《关照焦虑》以前我就是外部评价系统,因为这个而生活的很不如意,并且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因为别人的...
    胡晓梅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