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打卡|程序员也需要主动“邀功”

所谓的邀功精

这一期节目看了三遍,整整三遍,从最开始不以为然,到第二遍的有所思考,到最后今天一天的忙绿之后,刚刚下班的恍然大悟。其实这不是一个脑洞题或者单纯的文字游戏,它只是让你可以真正的认识一下自己的职场生活。

回过头看,原来我也努力过主动过

所谓的职场生活,从我们走出校园的那一刻就开始了。每个人做着不同的工作,行业差异也造成了每个人职场感受的不同。我是一名程序员,一名IT从业者,印象里一份公平并且单纯的行业。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是一家有名的外企。在这里,第一天我就和坐在自己工位旁边的大神成为了师徒关系。这是一种缘分,他离你最近,你有问题就会问他,他会为你耐心解答,领导看在眼里,就让大神顺便带带我。之后在大神的带领下,我从打下手到独立负责一个项目,对于工作从最初的一种畏惧渐渐变成了自信。之后由于感情问题我提出了辞职,领导花了一下午再三挽留我,说觉得我特别好,再好好考虑一下。最后大神把我叫到一旁,知道我分手了肯定会走,耐心嘱咐我。几月份的哪个项目,帮我争取到的名额,几月份的哪个项目,帮我拿到的独立名额,几月份的哪个项目,看我忙,直接帮我做完了。。我当时很震惊,我一直以为是领导器重我才渐渐委以重任,原来都是大神帮我在领导面前扮演了一个主动争取的角色。我和大神住的很近,每天都一起下班,诉说北漂的艰难,现在偶尔还会聊天,他已经很成功并且结婚生子了。而我,比起三年前的那个自己,进步真的不是很大。

还想聊一下自己的上一家公司,也是外企,很自由的环境福利很好。当时有每天都需要进行环境部署,也有很多的后台功能模块,领导希望我们这些资历比较浅的可以一人选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去学一下,然后做一个backup。一次,两次,没有人理会,大家不是很主动,感觉听听就算了。但是我对部署确实蠢蠢欲动。

负责部署的是一个杭州男人并且和我关系很好,他平时很乐于帮助我的工作,还会解决我生活的难题。我主动发邮件告诉他我想学习环境部署。当天下午,他让我搬着电脑坐在他身边开始一步一步教我怎么部署,服务器的密码,执行的命令。两三天后,我可以独立部署了,心里很满足。一个月后,同一批新来的人被公司fire掉了,很突然,而我,顺利留了下来并且在同事间有了一个很好的口碑。

花了很多的功夫叙述这么多,除了想说明主动的力量外,还是一些自己的回忆和新的感受。我不是一个喜欢主动的人,现在的工作也到了瓶颈期,同事比我主动,越来越受重视,我慢慢开始接触不到一些核心的技术。我今天下班的时候在反思,这是为什么呢?

是自己的工作状态还是真的因为不主动呢?公司有bug群,每次出现bug的时候如果不是自己的模块我都不会主动去处理。同事呢每次都会接下来,慢慢的,领导有事情习惯去叫他的名字,其他部门的同事也慢慢知道他的存在。所以,邀功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它更是一种主动的姿态,一种表达自己想要变好,想要你关注我的信号,我很赞成这种行为,并且自己也在想,要努力这样去做。

邀功的客观性,刻板印象

每个人都想成为自己部门的主角,自己部门崇拜的对象。但是其实不管你去任何一家新单位,你都会发现,这个角色这个神化的人已经存在了。前不久线上发生了一个重大事故,要罚款,被罚的正是我们部门的大神,领导连带责任,但是却不罚自己。大神觉得不公平,淡淡的拒绝了。这时我耳边听到的都是支持大神鄙视领导的声音。大神平时的重要性被纷纷拿出来说,领导平时的龌龊也都议论不停。那一刻,我突然发现,不管生活里还是职场中,其实每个人在大家心中,都有一个很牢固的刻板印象,而且这个印象公认的一致。

在这种环境下,你去邀功?你去告诉领导你的伟大你的杰出?不觉得搞笑么?

邀功代表着一种主动的自我改变,是一种要求自我进步的体现,更有长期性。

邀功精也许真的不好听,但是这种行为在职场中,真的值得鼓励。邀功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想得到自己的功劳或者说得到自己预期之外想要的更多资源,首先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主动,去改变去争取,让大家对你的刻板印象开始松动,从小白到可以合作的靠谱同事,最后到一个大神的改观。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一个可以长期坚持主动坚持改变的人,不就是一个懂得努力的有恒心的人么?

现在的工作,我没有做一个邀功精,老实说,除了环境的不好自己肯定也有原因。所以,就算是改变自己的工作状态,我也要开始去主动邀功,去一点一点改变。

这不是我们愿意的为人方式,但却可以是我们的工作人格,也是我们可以变得更好的途径,我愿意去做一只邀功精,你呢?

此文正在参加综艺咖的日常征文,你也快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