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打卡 | 奇葩说:当“邀功精”遇到了耿直boy,我也无fuck可说

邀功

我第一次认识傅首尔,并不是在节目里,而是在她的公号“男枪女炮”中。

老实说看到她写的文,男欢女爱,一度会有刻板印象,大概就是一个经历过很多感情,受过很多波折伤害的女人。

而在“完美按钮要不要按”这一期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傅首尔,一个前半辈子脑子里只有“争气”二字,一个按照母亲的想法,早婚早育的少妇,一个其实在生活中不那么活跃的人。

可能见过了生活百态,尝过了人生的不得已,写过了那么多人生苦短和男欢女爱,感受了那么多的烟火气,她的角度,也不知不觉有了烟火气。

“在职场老大义气就两个字,‘加钱’!”

我也曾经在上一篇写邀功精的文章里说到,邀功,我们得有料,有真功!

而我们邀功,我们在争取我们这份回报的同时,是不是也让我们自己提升了自己在职场的价值,以及收获,让我们工作的意义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原来我们的工作不仅仅只有按部就班的状态,还可以争先恐后,还可以敢拼敢闯,还可以通过我们的功劳来获得工资以外的回报~!

值!

而,其实首尔提到的这种老大义气,甚至根本不需要下属邀功,他们会用最体面最尊严最得体的方式给予员工相应的回报,根本不需要我们背负“邀功精”的名号,你说呢?

我就曾经碰到过这样的领导,在我短短的工作经历中是十分愉快甚至干劲十足。

和领导负责招商合作这一块,一天跟不同的客户联系,整理不同的联络表以及联络情况跟进,联络方式的记录和反馈,有合作意向的进一步跟进,有见面聊具体合作事项的准备好PPT进行每一步的讲解和权利享受条款的商讨,谈成的合同尽快的反馈,还未打款的合作商定期电话问询资金到位情况,每一步工作无论顺利或挫折都能够有东西给领导,进度也能及时跟领导反馈,同时领导也会给到相应的解决方法和处理意见。这种有效的沟通交流模式,就已经让我十分欣慰,也没有想到有任何的额外奖励,这种高效的沟通方式已经让我不自觉的认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到的事情,而且享受这份工作。

可是,领导心如明镜,在最后活动和项目结束的时候论功行赏,每天的加班补助,合同提成等都一一给到我,而且当时还临近五一长假,领导在节假日当天还额外给了节日红包,这算是我从未遇到的事情吧。

我并不觉得我做了很多的事情,或者很伟大的功劳,但我觉得我跟着这个领导很有意义~!

他并不是不知道我做了什么,也并不会把我的一点点小的功绩压根没放在眼里。

我在他那里深切的感受到,确实有付出,就终究会有回报。

虽然“有付出,终究会有回报”这句话不仅仅是在我们工作中,亦或是在人生中都会有人用这句话安慰我们,但我们压根不知道我们所受的挫折,我们所作出的努力,我们的付出,是否真的有回报呢?不到回报的那一刻,我们都是压根不抱希望的。

而职场上的回报,最好的方式,最义气的方法,就是“加钱”!

说好的劳动最光荣呢?“邀功精”遇到耿直boy也是天聋地哑!

虫爷抱怨“说好的邀功呢,我又不是逼宫,再说了,功劳又不是我们来判断的,而是需要老板的评判的,犯人都有权利辩护,一个勤勤恳恳工作的人反而没有权利邀功?这还有没有天理了?”

在职场来说,邀功是个正当的权利,我们应该精于邀功。

例如写年终总结的时候,邀功就是一个权利,我们写自评,写一年中做了哪些事情,参与了哪些产品,达到了什么成绩,不仅如此,还要提供准确的数字和图表来证明这个成绩,所以任何一个现代的企业里,老板要亲自看,员工也要主动说,这才是一个正常的员工与老板之间的互动关系。

接下来,让我们无fuck可说的时候到了~!

我们遇到了耿直boy——Thunder Amy

好产品却不会邀功的话,这是对我们消费者不负责,也就提出了好的企业或者公司在对好的产品的宣传的重要性上,越是好的产品,好的公司,就越要让消费者知道。

虫爷万万没想到,我们的耿直boy依旧以谦虚的心态,将别人家的手机可能出现的问题拿来反思自身的公司,也许是整个行业的问题?也许是我们也需要改进的地方?

其实我们虫爷这个邀功精呢,是希望雷总同意她的暗示和弯弯绕——小米是个好公司,小米黑科技是个好手机,应该让大家知道,并且都去使用,为什么呢,小米明明做出了这么好的产品,却没有让消费者知道,让他们掉进坑里,耿直boy会觉得很羞愧~哎呀,就是因为没有跟用户邀功,没有跟大家宣传我们的好,所以才让他们吃亏,真对不起用户啊~!


耿直boy

虫爷~!给你个眼神~你自己体会,哈哈,邀的一手好功~奈何耿直boy不接招/(ㄒoㄒ)/~~

如果我更善于邀功,更舍得花更多的钱,让大家知道我们的好产品,就会少了更多倒霉的消费者,掉进别的坑里。做好产品,如果不会邀功,则会陷普通消费者于不义。——帮虫爷邀功

邀功的问题,还是这个人什么都不做的问题?

涉及到了三个人的论点:虫爷,陈铭(鸡汤王),康永哥。

康永哥说,能做而不能说的事情,绝对不是一件正派的事情。这一点,乍一听似乎有理,但我突然想到小时候会遇到这样的事情:

每逢有人结婚、庆生、祝寿,都会大摆筵席,有些亲戚或者说摆酒的人总会等到吃到最后,没有什么人的时候,找酒店去要食品口袋,把剩下的还没动筷的食物给打包,我很少看到这些人会大张旗鼓的在有很多人的时候会要求打包,一般都是会留在最后,或者是提前跟酒店说好。

有些事情,可以做,可是很多时候我们选择不说,并不是因为事情不正派,或许会有更多难以开口的理由,例如做好事不留名,我不愿意接受你的感谢;例如选择在你刚出生却被遗弃或者父母不在而收养你,我选择不说,因为我不想让你觉得我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而不疼你,我就希望和你成为亲人……

而邀功,我们不说是因为我们觉得我们功劳事实摆在那儿的力量比语言的力量要强大,而当我的功劳再大,而领导始终选择视而不见,需要我大声邀功说出来,那也未尝不可啊!

邀功就是一个正当的行为,如果结果出了什么问题,并不是行为有什么问题,而是这个什么都不做的人的问题。

偷懒的人,不做事情的人,比你更积极的人,必须用邀功来掩盖他一事无成的现实,我们恨这种人,同时也恨屋及乌,恨“邀功”这件事情,从而形成“邀功”这件事情只有那种一事无成的人才能做,而我们踏实肯干的人绝对不能“邀功”,如果因此把邀功污名化的话,只有不良的坏人才能享受邀功给他们带来的福利,这难道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不公平吗?

坏人会永远比好人活的更加的幸福和自由。

好人只有嘴笨和邋遢,默默的付出,沉默的贡献,

不要把这个世界让给你鄙视的人,讨厌不劳而获的人,

那就现在去邀功,邀完他们的功,让他们无功可邀。

“鸡汤王”陈铭则在这个角度上诉苦了,开始抱怨了~

一个鸡汤王,就再也没办法灌鸡汤了,说什么,别人都在说你撒鸡汤。

这就是标签的力量,并且给我们说了一个概念:标签化的逆向推动效应。

看似陈铭很好的诠释了“鸡汤王”被人冠上鸡汤的标签,可事实上是怎样呢?

按他的说法,一个鸡汤王,就再也没办法灌鸡汤了,也就是说,他承认,他之前所有的辩论场上队员言论,确确实实,真真切切,都是灌鸡汤,只不过是被薇薇姐发现了,所以没办法再继续了无痕迹的灌下去了。

这表明了什么呢,这表明了你真正的虚伪与言行不一致,你的言语从一而终的在灌鸡汤,可是你不愿意被人贴上鸡汤的标签,甚至反感这个标签,那你就从事实入手啊,从你辩论的角度去改变啊?你可以像薇薇姐一样直断观点,也可以像执中欧巴一样从哲理的角度去论证,甚至可以从虫爷天衣无缝的逻辑上来说明,可是你不干啊,你的鸡汤灌得从一而终,也无怪大家玩笑你“鸡汤王”从一而终咯。

那邀功精呢,不一样,邀功精是做在前,我有功劳,而且我也希望领导发现,如果没发现我也会告诉领导,我希望被升职加薪,希望能被赞赏的心态从来没变,而且用自己的功劳事实在说话,这,有错吗?

康永哥用同意替换,甚至是联想的方法,来给精一字赋予了他所认为的涵义:

精,专精;专,独断,邀功精没有想要跟大家一起分享功劳。

首先,我想说明一点,精绝对没有独断之意。

其次,就算你强加给“精”独断的意思,即使我是那个妖精,捉到唐僧就是我的功劳,我不会侵犯他人的功劳,也不会允许自己的功劳被别人不劳而获的分享。

西游记里并没有说在九九八十一难里,所有的妖精一起上,一起协作去抓唐僧,而是到一个地方,遇到一个妖精了,一个妖精会自己想方设法抓唐僧,抓到唐僧是他这个妖怪的事儿,关其他妖怪什么事儿,为什么要分享?

一个部门只要有两个邀功精就天翻地覆,没有人要跟你分享功劳,可是不是我的功劳,我也不会去邀啊?

小偷偷东西,伤害了一个人,被偷的那个人,所以我们不喜欢。

你邀的那个功,就是你自己的功,而没有功劳,却只能眼睁睁你们邀功的人,这个没功劳也没办法发出正当声音邀功的人确实被伤害了,谁让他无所作为呢!

你邀功的时候,邀自己的功,伤害了那些无所事事的别人,让别人去说吧!

每个人都分为生活人格和工作人格

最后,马东东总结道,每个人都分为工作人格和生活人格。

生活人格:不喜欢邀功的人,喜欢做一个吃亏的人,一个谦卑的人。

工作人格:在职场里,邀者,要也,更喜欢更加积极的员工。邀,是积极进取,是新陈代谢的一种方式。功,是结果,所有的公司是以业绩和结果为导向的公司。

在职场里,邀功是正向的。应该看中这个人身上的积极的品质,做人要做人精,做妖要做妖精,邀功,也要做邀功精。

我希望自己能当邀功精,也希望能够跟一个会积极邀功的领导工作,因为我希望能够工作中积极的创造价值,同样,我也希望自己的领导是一个一起的领导,看到我的积极工作,一定会给我应得的正面反馈!

“邀我们自己的功,让别人眼红的去BB吧!”

最后的最后~

凡是太能说的人,都不能信。

要相信直觉。

——出自Thunder Amy

所以,以上纯属虚构,请不必当真~~一笑而过就好!

PS:本期就让我们好好领略企业家耿直的幽默就好~

参与“综艺咖”专题活动,尽在:《搞事情:综艺打卡show,坐等大咖秀!》


往期“奇葩”相关文:

奇葩说:住什么养老院,我还想把你当孩子养呢

我之蜜糖,彼之砒霜:麻烦,不要随便给予;也无须轻易接受

选择“苟且”,或“诗和远方”,生活都能继续

奇葩对对碰: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烟火

亲爱的,你这样笑,不累吗?

奇葩大会:不管别人是否认可,我们都想被了解

奇葩大会:没有人会一潭死水,没有人会沉默闭嘴

奇葩大会:让独一无二的自己见识百样人生

玩儿狼人杀,理智与情感的一场博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