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从慌乱无措到自信从容的心理历练

图片选自网络

昨天,销售部一个新入职的小伙子来要一个促销品设计样稿,说了半天也没搞明白他想要哪种,看着他满脸通红,语无伦次的紧张模样,帅酷的设计师急了:你到底要什么都没搞清就来要资料?我可不敢随便给,弄错了咱都担不起这责任。从那位新员工尴尬而狼狈离开的背影中谁都能看到他的不安、烦闷、懊恼、羞愧的复杂心境,其实,这种慌乱无措的感觉,我从前也一样有过。

1、那些慌乱无措的记忆

我从小是一个性格偏内向的孩子,因为妈妈脾气急,控制欲又非常强,她对我的要求很严厉,只要被她看到有地方没按照她的意思做事就是一通责骂,不分场合情绪激昂的指责抱怨就像在说一根别人家的木头一样,总让我有种找个地缝钻下去的冲动,可我能做的就是心中慌乱无措外表像个傻子一样呆在那里被她数落,过后就觉得自己这里不好那里不对,以致在长长的青春期乃至刚参加工作的最初几年我都是一个看似孤傲实则自卑惶恐的一个人。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人相处,万一说错话、做错事怎么办?

记得出入职场,因工作踏实努力被公司提升为主管,提职前领导单独谈话紧张到两手虚汗,在集体大会上看着讲稿发言头脑竟一片空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

庆幸的是我有一位一直包容我、鼓励我的父亲,他总说:别着急,多练习、多观察别人是怎么做的,向你认为好的人去学习。

2、改变是从有意的观察与模仿开始的

我非常感谢初入职场时一直信任我、鼓励我,帮我迈出第一步的直接领导,那是位大我十岁姐姐,她总是表扬我工作中有责任心、聪明好学。她在工作中深得大家的信任和喜爱,我把她当作我的榜样,观察她在会议上如何讲话,如何给员工安排工作,如何对上级和下属沟通。不仅如此,还有意观察电视里那些职场人都是怎样在不同场合应对的,他们的幽默感能让人轻松,于是有意收集一些笑话,他们的利落果断让人觉得诚实信服,于是自己也学着克服言语中的模棱两可,他们举止优雅得体,于是就有意识读一读如何待人接物方面的书籍。

这些临摹来的东西有时候确实能给自己壮胆,最起码是上路了,一些常规的工作交往与沟通基本可以搞定,但遇到一些正面的冲突、比较复杂周折的问题时内心依旧兵荒马乱,情绪失控或烦躁焦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破门而出,但最起码在举止和言语上可以保持平和与淡定,这是很大的进步。


3、打开心扉、虚心请教他人,及时总结得失经验和教训

当我发现我可以平静、平等的与更多的人交流的时候,我的内心也从原来的封闭变得越来越开阔,参加聚会、参加社群、参加志愿活动,越更多地与人交往,越深入地交流,就越发现原来大家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那些落落大方、自信得体的人就是有快速化解尴尬和难堪的能力,既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也不过分自责放大自己的不良情绪,当我学习到这一点后,原来一直拼命想要掩饰的一些很虚弱的东西竟然也可以慢慢正视它们了,不再担心别人的质疑或嘲讽,大不了总结教训继续学习呗,当体会到的经验越来越多时心中的自信和勇敢犹如一颗清新的树苗也在不知不觉中渐渐长大。

4、学会内观、了解自己的情绪和思维模式

这是心理上很重要的基本功,也是让人真正产生力量的关键所在。

在人群里我们很容易看清楚别人的情绪和思维模式,而最难的就是如何看清自己。其实情绪没有对错之分,情绪就是就是情绪,高兴、快乐、喜悦与沮丧、挫败、生气都是非常正常的反应,但我们常将情绪分为好的(正面)与坏的(负面),大家都喜欢正面的好情绪,因为它让我们精神愉悦,与人相处时快乐,而负面的情绪带来的破坏性让人本能的排斥和抗拒,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看到并认识自己,只有找到自己、接纳了自己,让意识与潜意识合二为一才会有定力,言行才不会飘忽不定,做事才不会患得患失。学着去体会所有情绪后面的原因,慢慢就会认识到自己的这些情绪是如何升起的,自己是怎样的思维模式,当你以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它们时,你自然而然就知道如何来处理了。


图片选自网络

5、学会接纳自己的缺点

这世上没有完美的人,谁都有缺点,一个成熟的人是能做到与自己的缺点和平共存的人,懂得杨长避短,发挥优势,但又不掩饰自己的不足。

通过内观,我把自己性格中的懒惰、狭隘、虚荣、胆怯、嫉妒、刻薄等羞于见人的极力遮掩的东西统统晾晒了一遍,我发现原来的自己之所以扭扭捏捏、遮遮掩掩就是不能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怕别人随意拿这些缺点和瑕疵来示众,怕被批评指责,因为小时候被刻薄的不愉快记忆太深了,所以就要伪装修饰,佯装完美楷模,有意避免这样不堪的记忆。于是就与真实产生了分裂,行为就会扭曲,心思与行为均不通畅协调,不仅别人看你觉得怪怪的,就连自己都觉得不舒服。

当我一点一点真真正正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性格里的复杂多变,心就变得更加坚定和开阔了,当粉饰变为承认并和它有边界地共处,与这些缺点与不足一一握手郑重认识的时候,我感到了自己终于脚踏实地了。

6、平和看待他人

在与人相处中,你会发现人们的脾气秉性各种各样,思维方式和言语表达也是各有特点,所以遇到急脾气说话直率的,人家并不一定是嫌你烦;遇到性子慢老半天才回应你的,并不见得是有意怠慢对你不上心;还有在交流中对方确实有情绪,那也是他自己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可能是你所不知的其他原因,这是对方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所以不要因为对方没有按照你的想象对待你转而就心生妄念,让自己受困其中。从心里做到不妄想、不控制、只尊重当下就好,当你能清醒地认识到我有我的缺点,别人也有别人的不足,试着放下完美的预期,那么在与人交往中,即使遇到让你不舒服的人或意料之外的事情时,也就可以让自己很快平和下来了。


图片选自网络

7、学会认识到人际交往中的冲突是正常的

我相信很多人都曾被家长或老师嘱咐叮咛:要和别人搞好关系。所以在很多人的认识里觉得人际关系融洽是好的,有冲突有分歧是不好的。于是有太多人在人际交往中不敢大胆地表达自己,一部分原因是不自信导致的迁就和讨好他人,另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怕和别人起冲突,觉得一旦起冲突事态就会越来越槽糕。但是,由于每个人的生活经历、受教育程度、阅历、观念等不同,对事情的认识及处理方式不同是非常正常的,由此而来的冲突也都是正常现象,其实这些冲突也是交流和沟通的一种方式和过程,有句话叫做不打不相识就是这也意思。当你能正确认识冲突的时候,你就可以不再恐惧人际交往,没有负担自然就轻松自在、从容淡定了。

从青涩惶恐到越来越自信勇敢,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经过了很多的历练慢慢才成长的,但总之离不开这几点,学会认识真实的自己和他人,在实际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有意识地学习才能进步和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