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夕何夕(三)山海乱鬼谈

乱入一篇

这篇名叫  山海乱志  叔侄深夜谈鬼怪



李寻欢听到门响,转头对小云微微一笑。

“李叔叔,该吃药了。”小云柔声道。

“不急,我正写到一半。”李寻欢眼底含笑。

小云放下药碗,边凑头过去看边问,“叔叔现在写得哪部分?”

“兵法章。”

龙小云看到纸上写着,“兵者,器也;器者,凶也。凶则易乱,乱则易败。是以,兵家以法为要,法易度之,助之辅之,方为用也。昔日陈州土役,兵少器弱,以法致胜。再有河桥一战,法不当则兵乱,乱而溃之,无可逆也。……”

小云道,“这好像是纸上谈兵。”挠挠头又道,“而且,所说内容太多,并没有说清楚啊。”

李寻欢赞许地点点头,“这的确是纸上谈兵,必须有实践经验才行。一个身经百战的将军比一个熟读兵书的书生更有价值。但你若想要超越这个身经百战的将军,就非它不可了。”

李寻欢接着道,“至于内容,它的确包涵太多,要多加体会。”

“那,李叔叔,这里面陈州,河桥二役,都用了法,却结果各异,是否用法不当?如何恰当用法?”

李寻欢抬起眼睛,“这是个很广的话题。我预备用下面的篇章来讲述这个问题。”

顿了下,他说,“天之道,仁为先。法亦然也。”

“可是,李叔叔,天道最是变幻无常。我们自己的命运亦被偶然所左右,连最近的祸福都无法预测,又如何去遵循天道呢?”

李寻欢张嘴正想说什么,龙小云又撒娇道,

“这么深奥的道理,今儿也是乏了。李叔叔,不如将你知道的故事中,拣个好玩的说来听听。”

李寻欢笑道,“故事倒有很多,你想听哪种?”

“就找那些最怪异的故事来说一个。”

(小云,你这个恶趣味的孩子。)

“好,”李寻欢便敛了笑,目光看向半空,好象看向遥远的时代。

“相传东周时代有两位名士。他们自小一起读书,一起长大,感情深厚。其中一人叫诀,以兵法布阵出名,创下太诀阵,无人能破。另一人名唤野,爱抚琴奏乐,曲曲精妙。凡所奏之曲,必先让诀欣赏。诀喜欢了,他便欣然成曲。反之,则撕毁曲作,使其作失传,世人皆叹可惜。谁料,后来两人辅佐不同的封王,各为其主,反目成仇。”

龙小云托腮认真地听着,眼睛一眨不眨。

“那野在王面前夸下海口,说太诀阵虽然百战百胜,无人能破,自己必能破之。王派他五千精兵,前去破阵。”

“野到达阵前,也未布署便杀进阵去。阵中精兵伤亡不断。野立于一阵眼上,笑叹,“蠢材蠢材,尔等站在断门,未门之前,岂有不死之理?”亲兵便问野所处何门,野答死门。

亲兵脸色大变。野仰天大笑,说自己既已失挚友,生死有何不同,转身便向死门冲去。”

龙小云叹道,“重情重义,真名士也。”

李寻欢看他一眼,“此时阵中哀嚎不停,五千精兵竟已几乎全军覆灭。”

龙小云倒吸一口冷气,“难道这就是情义的代价?”

李寻欢也不回答,径自说道,“谁知那死门未设任何机关,野轻易地冲出死门,来到阵外。迎面走来一人,却是诀。

野一言不发,抽出钢刀砍下。诀应声倒下,血流如注。

野傲然道,“吾知尔必在死门等我。”诀笑道,“不错,你若自死门而出,我必放你生路。”诀又道,“吾命不久已。

尔可否再奏一曲,伴我黄泉?”野手腕一翻,射出几道铁线,带钩的端刺入诀的体内。诀身体一阵痉挛,仍含笑凝望着野。野将这几条铁线另一端钩在自己身上,就着紧绷的弦线弹唱起来。“逝者如斯,不舍昼夜……”

铁弦之声,凄厉伤绝。阵外,诀的士兵当场便有人耳鼻出血。诀躺在地上,轻柔地和道,“来者如汝,不舍魂梦……”

诀向野伸出手去,干枯的手指两指前伸,三指微弯。气绝而亡。野只顾在铁弦上弹拔,血迹斑斑。直到弹奏的手指生生被弦线割去,倒地死去。”

龙小云咋舌道,“这两人究竟谁负了谁?”

李寻欢摇头道,“野的琴声刺利之极,那太诀阵竟然崩裂炸毁。自此,太诀阵便失传。世人却从未间断探询它的秘密。千百年间不断有好兵者欲重建此阵,破解它。”

龙小云两眼放光道,“如何?”

李寻欢叹息一声,“所有的人都惨遭厄运,现场都留有一个恐怖的手印。干枯的手指,两指前伸,三指微弯。”

“诀临死前伸出的手形?”龙小云问道。

“是的。还有人听过隐隐约约的古曲声,凄厉惨绝。相传,这是诀和野在古阵中借尸还魂,保护古阵。”

一阵冷风吹过,龙小云浑身一哆嗦。咯吱一声,一扇窗户忽然打开。窗上覆着一只苍白的手,两指前伸,三指微弯。

“啊,”龙小云惊得几乎跳起来。




李园的书房。夜,静谧而美好。

当窗户轻轻被推开,那苍白的手覆在窗棂上时,叔侄俩都抬起了头。

龙小云刚听完鬼故事,惊魂未定。这下更是被吓得不轻。

李寻欢却笑了起来。

这只手他再熟悉不过了,熟悉的好象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那苍白纤细的手指,柔若无骨的感觉出现在他的每一个梦中。

它的主人甚至更加柔情似水,弱不禁风。

“诗音,”他轻轻喊,充满着爱意。

诗音绝美的面孔出现在窗边。她眉目含笑,眼带柔情。

“你们叔侄俩想必是修炼成仙了,这快下半夜了,兴致还是如此高。”诗音抿嘴轻笑,打趣道。说着转向房门来。

她的身姿比雪花更加轻盈,她的气质比雪花更加纯洁。

当她出现在房门时,就像是月光下翩翩而来的精灵。

清影悠悠,皎皎如水,不似在人间。

“娘,”小云迎上去,“李叔叔在给我讲鬼故事呢,超好听的。”

“诗音,都是我。夜来不易入眠,便拉着小云陪着我了。”

诗音嗔怪地瞥一眼李寻欢,“什么说不得,偏拣这种怪力乱神的。赶明儿,真来了,看你叔侄怎样应对。”

李寻欢一脸歉意,正要回答,林诗音却抬起袖子,捂了嘴,笑道,“你们这就叫,秉烛夜话千古事,不问苍生问鬼神。”

“娘,”小云撒娇,“你没恼我们呀。”

“傻孩子,”摸摸小云的头,“我高兴还来不及,又如何会恼呢。”

诗音说着,低下头,眼中晶莹闪烁,不知是欢喜还是伤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偏远的小乡村,在中国,这样的小乡村有很多,背靠着大山,面相着广阔的平原或者小山丘,世世代代依仗着大自然给予...
    妮妮安阅读 1,158评论 0 0
  • 夜色渐渐沉了,空气中充满潮湿的泥土味道。楚留香收了手里的伞,迈进路边唯一一家亮着灯的小酒馆。 他一向不喜欢雨天。 ...
    猫仔响当当阅读 232评论 0 0
  • 晨鸣的博客--神奇的水滴效果导航栏-BezierIndicator 很早之前就看见过这样一个特效心怡很久,却一直恐...
    晨鸣code阅读 1,340评论 0 1
  • 我用一个半小时读完这本《书都不会读 你还想成功》。 再也不敢说自己爱读书,而且,之前,我可能是读了假书(捂脸笑cr...
    生而为遥遥领先阅读 228评论 0 1
  • 昨天晚上生病,独自一个人在医院输液的时候,突然就想起来多年以前读书晚上生病的时候,陪在我身边的班主任。我的父母在外...
    vanwiver阅读 86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