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处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处是个很有趣话题,与人相处,与世间万事万物的相处都各不相同而又有共通之处,以下是我二十多年来自己的一些切身体会和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家里养了一头母牛,放牛的任务经常就落到我和哥哥身上,放牛主要盯住不让牛吃别人的庄稼,然后吃饱就行。我家这头牛成精了似的,特别聪明,感觉应该会琢磨人心思,而且记性特别好,能够记住哪里有好吃的庄稼。你低头稍微玩一会或者发呆的时候,它会先看看你,然后慢慢离你远一点,再看看你,如果这时候你还没有注意到它的动机,那么再过一两分钟它就跑到庄稼地里了吃庄稼了,如果你喊它一声,它就不动了,低头吃草,它可以听懂你说话。后来慢慢抓住了它的心思,时刻盯着它,感觉和牛在玩心里战术一样,它时刻想溜,我时刻得阻止它干坏事,它观察我,我观察它!和牛的相处,我觉得就是注意观察,外加震慑。纵使你是个成精的牛,但我就是个成妖的放牛娃!

耧斗菜

再说说和植物花花草草的相处感悟吧。开了花店后养的花花草草也比较多,鲜花你需要了解她的习性,需要水多还是水少、需要如何修叶、需要多久换水一次、如果脱水了怎么抢救等等。比如:多头花朵的花材和木本的花材一般都需要水多一些来养护(多头玫瑰、洋桔梗、金丝桃……);花杆容易腐烂的需要水少一点来养护(康乃馨、扶郎花、马蹄莲、向日葵等);水里生长的花材和花头比较大的需要深水养护(睡莲、绣球……);向光性比较强的花材需要放在直立的花瓶中养护这样可以保持较好的形态(郁金香、睡莲……);花材脱水后需要剪根深水养护,水淹过所有花杆,花头露在水面既可,一两个小时后花就会恢复生机。这些都是鲜花的习性,顺其习性而为,花儿就会开更长时间让你欣赏她的美丽,反之很快枯萎。而绿植呢,你了解了他,懂得他的性格,喜阴喜阳、喜水还是耐旱、繁殖方式,那么各个都会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植物的生命力特别顽强,有时候感觉都快要死掉了,你给予他水 、土壤、阳光,不经意间它就死而复生,慢慢枝繁叶茂!和鲜花植物的相处都是静谧而美好的,他们教会你很多人生道理:默默无语、不争、顽强、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难相处的估计世间莫过于人了。人们常说:人心险恶复杂、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虽然与人相处复杂且不容易,但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是社会性的,不可能与其他人没有任何交往,所以必然存在相处之道,只不过是相处时间长短不同而已!和爱人、家人的相处是长期的,需要相互尊重、理解、包容、关爱,因为在一起的时间长,所以更容易产生分歧和矛盾,彼此都需要多多换位思考,遇到事情不必非得争个对错,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商量,少一些独断,家庭和睦最重要!和我家某人的相处中,我也慢慢有了一些体会,平时对方有什么做的不对的或者不好的,我们会很友善的说能不能给你提个建议?大部分时候对方都会欣然接受,并且改正。有时候发生了争执,某人总会先认错,时候等我不生气了再给我讲道理,那个时候我也会认识到自己也有不对的地方。记得前几天回老家,某人提前用他手机在网上把汽车票给我买好,早晨上班走的时候某人还一再叮嘱让我早点走,别晚点了,结果走的也不晚,却遇上下雨门口附近又修路堵车特别严重,眼看估计要赶不上车了,只能给某人打电话问问能不能退票或者改签,结果因为马上就要到出发点了,改签不了,也退不了,本以为某人会指责我,但从头至尾他都没有说一句指责的话,反而还安慰我,说没事的,赶不上就赶不上了,不就不到一百块钱么,不要心疼,让我路上注意安全!最后出租车司机比较给力,通过堵车路段后,一路开的比较快,在车出发的前5分钟赶到了车站!可能有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受到另一方多多少少的责怪,但仔细想想也不是多大的事情,完全没有必要把对方搞得心情不愉快,所以亲人相处有技巧,多一些包容就好。和朋友相处,需要相互尊重,不能因为关系好而忘乎所以,口无遮拦,做事毫不在乎对方感受,每个人都有不能碰触的底线,朋友也不例外,可以谈天说地,周游四方,但不逾矩!和不熟悉的人相处需要彬彬有礼,不卑不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人心难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思,但我们做好自己就行,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自己坦坦荡荡,真诚待人,以简单平和的心态和世间万物相处,也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