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曲无闻:从此,我的梦想有关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如果不是先了解了衷曲无闻,单看这个书名《这世间没有不可安放的梦想》,我一定不会喝下这碗鸡汤。

读了二十年的书,也会时常攒钱买正版,却从未想过用额外的钱去买上一本签名版——这种华而不实,吸引消费的产物。也许是读管理,学营销,研究经济的原因,总是会不自觉的把所有用来买卖的东西都挂上一个商业化的标签,如此讨厌。当初追《太阳的后裔》的时候,看宋仲基帅的一塌糊涂,剧情走向扣人心弦,却也不愿意花八块钱去买个某视频网站的会员,也没舍得用两块钱来换取一份学弟手中宋仲基的小型海报。可是这一次,我却自己掏邮费收了这本鸡汤《这世间没有不可安放的梦想》,我是不是傻?

数学不差又精于计算的我,怎么可能会傻,顶多也只是一时冲动有点脑残。如果说这是脑残人士才会喝的一碗鸡汤,那么这次,我愿意成为一个脑残。


2

由于不善交际,也没想着改变,大学也就没有加入那么多的社团和学生会,没事的时候总是会待在图书馆看书。后来翠儿提议我可以写文,她觉得我能坚持十几年写日记文笔一定不差,可以考虑把日记写的精彩一点,比如加个题目、换个词语、润色下句子,形成一篇文章。我听了她的话就开通了某博客, 没事时也就随便的写写,后来考研,读研,事情多了心情躁了也就放下了。还好,日记并没有丢太多。

世界读书日那天刷朋友圈,看到波波推荐简书APP,也没太在意,因为一直以来有关注简书的微信号,只觉得它应该和那些阅读类的APP没什么区别,每天推送个文章啊句子啊图片啊什么的,也就懒得装在手机上去占内存了。

9月11号,我像往常一样去教研室,一天的任务无非就是看找数据看论文,构思论文写论文。由于心情不好,实在看不下去。打开手机就看关注的那些公众号看文,突然就想起了简书。然后,就像遇见其他的软件一样,安装,注册。惊喜的发现,原来,简书还可以有自己的主页,并且也有网页版的。琢磨了一会儿,就把自己在来学校的火车上写的一篇文章投给了简书《世间事》的专题,竟然还给接收了。这是我第一次试着投一投稿,说白了就是想玩玩顺便试一下简书的功能。我不禁想,这是我的写作功底不差?还是简书的编辑太水?

为了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把自己曾写过的文试着投了一些,在收收拒拒之后终于发现,不是编辑太水,而是接收的那些也是我认为还不错的。

试水到此结束,但是却把写文基地从某博客搬到了简书,只因它好用,虽然文却不常写,但是以后想试着坚持一下。


3

9月13号,我依然待在教研室绞尽脑汁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中间休息时,打开简书网页,首页一篇《穷怕了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的文章吸引了我。一字一句的看完之后,泪水流了我一脸,因为教研室人多怕其他人看见,我去了楼顶的楼梯上平复一下心情。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曾经也经历着作者经历过的一切,包括现在,家里依旧过得紧巴巴。曾经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数学老师,却因为觉得老师这个职业不挣钱,高考志愿报的都是会计、审计等一类的财经专业,后来被调剂了管理科学,我就郁闷我这样的一个穷人怎么能去管别人。

我给作者评论“写的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吗?如果是的话,这样写出来是不是又揭了一次伤疤?我也是在农村长大,情况也很糟,但是这一路走来能上了大学读了研也是非常幸运,加油~”同时,也鼓励我自己。

意料之中的作者并没有回复。但是我点开了作者的头像。

“衷曲无闻,简书简约作者,青年写作者,90后高中数学老师,已出版《这世间没有不可安放的梦想》。”这是作者的简介。


4

也许就是衷曲无闻那一篇文章写进了我的心里,我就认定他是那么多作者中最特别的一个。

后来,在每一个被室友的呼噜声磨牙声吵的睡不着的深夜,我就一篇篇看衷曲无闻在简书的文章,除去几篇小说,其他每一篇文都能看得出来作者的用心,朴实的记录着自己生活中的点滴故事,以及他透彻的思考。

之后,又看了他U吧的文章,关注了他的微信号,加了他好友,他所有的除了小说类的文章基本都给扒拉了一遍。发微信问他“这样的我有没有太可怕?”他“嘻嘻嘻”。我心中暗想,笑的很傻,神经病。

随着看他的文越来越多,也就逐渐了解了他很多。出生于91年只比我大了1岁,却已经工作了四年,佩服;是个还不错的高中数学老师,加2分;文章写的挺好,加20分……还出过书的他,却为人谦卑,读者的评论大部分都会回复,我撩他的微信也会回复,朋友圈里会给自己的文章和书打广告求喜欢求分享。就连读者要求送书,骂他公众号发广告这类事情,都会发文向读者解释请求理解,用情至深,感人之切。他是有多爱他的读者,才会如此谦卑?

也许,每一个读者在他的心中,就像他的学生一样,要多解释,多鼓励。


5

了解了他这么多,终于决定要买一本他的书了。他都那么感动我了,买上一本书的钱也就是少跟同学外出吃半顿大餐。而且,吃饭长得是膘,读书长得是智慧。虽然那本书有可能是鸡汤,但以他的人格担保,应该不会是有毒的。再加上衷曲无闻又是亲笔签名,又是送手写明信片,又是亲自寄送,又是减!价!的!很划算!!!

辗转大半个中国终于到了我的手上,第一天就迫不及待的读了90多页,半夜睡不着,就打开手机便签写感想。第二天,一口气就读完了剩下的160多页。读完之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本书看似鸡汤却不是鸡汤,没有大段大段的讲道理,也没有蛊惑人心式的喊口号打鸡血,有的只是客观的讲述事实,以及由此引发的一些深入的思考。

我之所以认为这本书好,大概是因为真实,更多是因为衷曲无闻表述出来的是和大部分人相似的大学和高中生活,相似的亲情、友情、爱情以及那“剪不断,理还乱”的师生情。有圆满,也有遗憾;有挣扎,也有妥协;有成就,也有委屈;有开心,也有泪水;有循规蹈矩,也有放浪不羁;有年少无知,也有成熟稳重……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衷曲无闻的一部半自传体,记录了他中学、大学、身边的朋友、自己和事迹,暗恋的女同学,两肋插刀的哥们,无话不谈的知己;不得志后的潜心努力,失恋后的自我治愈,朋友间的相互扶持与调侃,工作上的成就和不如意……还有那一群奋斗在高考一线,努力又敏感,多情又无情的孩子们。

不知不觉,一年又一年,美好的时光就这样渐渐逝去,90后的这一代也渐渐变成了大叔和阿姨。

今天去上课,看到大一新生穿着军训服穿梭在社团和学生会招新平台的中间,我和室友都在感慨,“我一直觉得我是十八九,怎么现在就成了二十五六?!”,“如果让我重新过一次大学生活,我一定活的非常精彩!”,“如果可以重来,我不会读研,折磨死老娘了!”……

青春就是这般,充满遗憾,不可重来,争不过朝夕,又念往昔。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6

我把我看完文章后总结的逻辑微信发给衷曲无闻,他又求分享,并且解释自己并没有套路。但是,那只是我的强迫症而已,看故事性的文章难免会有些许的混乱,只是记得大概的情节却记不住叙事方式,所以每看完一篇文章我都会从头再扫一遍理出一个逻辑来,甚至还会在目录的标题旁边写上故事梗概,以便以后再次查阅。或许,这也是研究生一年读论文养出来的习惯,边看边写边总结。

遇见这样的作者,就好像是梦一场,但这个梦是真实的。那下面的呢?

我想有一天能够见一见衷曲无闻,想和他成为朋友,看看他被生活百般摧残却依然坚强的样子,听听他如何在数学课堂上讲一个恰到好处的段子,想想小时候的我们都曾是生活在农村还不知愁滋味的孩子,如今也都一如既往的坚强的过着日子。除此,我还想说说我的故事,就当做下酒菜的引子,啃上一把辣子骨头,干上一杯名字叫做“昨天”的梅子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