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辱不惊

****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
宠辱不惊,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人民的名义》中,祁同伟在谈到与赵德龙的关系时,颇有些无奈,说如果不按照赵瑞龙所说的去做,那么他的职位将不保,很可能他会被换掉,而选择一个和他们合作的人。

换句话说,就是位高权重者,需要的是听话的下属,而不是有能力、
有魄力、有主见的下属。

李达康在京州任市长之时,因当时经济下滑,市委决定开发旅游项目以提高GDP,当时的省委书记赵立春,其子赵瑞龙找到李达康,希望他能批准赵开发月牙湾美食城,但遭到了李的明确拒绝。

于是,李达康被调离京州,到吕城任职,最终由高育良批了这个项目,项目上马后,GDP提升了,但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为何同一个项目,俩个人却表现出了不同立场和态度?

是格局不同,眼光不同,还是所注重的东西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
高育良之所以批复美食城的原因,是为了扩大自己的权势,与赵立春达成以权换利的交易,他用权力换来了更大的权力,其目的是为了排除异己——李达康,最终,他得逞了。

但是,他却掉入了权力的漩涡里不能自拔,天下没有白吃的饭,既然你能为了权势放弃人民所赋予你的信任,那么你终将为了权力而付出你的全部。

为了排斥异己,他宁可损坏国家利益,为了得到权力,他宁可铤而走险。

他把权力看得至高无上,为了它,宁可牺牲一切。

所谓****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说得就是高育良这样的人。

高育良竭力推荐祁同伟,不仅因为二人的关系非同一般,而且因为祁同伟比较听话,既能同他并肩作战,又能维护他的权益。

同样是他的学生,他虽然更喜欢陈海和候亮平,但是,他们正直无私、奉公守法、刚直不阿,不受别人影响,所以,不被高育良看好。

高育良需要听话的祁同伟,来做自己的左膀右臂,以提高自己的影响力,有许多事,祁同伟办起来很得力,深得高心。

但是,他没有料到,祁同伟走得太远,涉水太深,后来,当他知道祁同伟的所作所为,已经超出一个公安厅长应有的职权范围,甚至违纪违法,不但不揭发他,却依然不管不顾人民群众的利益受损,一边痛恨祁同伟害人害己,一边却又无下限地推荐他、保护他,毫无一个老党员的党性和老政法书记的原则性,原因何在?他已经和祁同伟绑在了一起,一荣共荣,一损俱损。

为了保住权势,他无原则地扶持祁同伟,组成“汉大帮”,以便一致对外,他明知祁同伟违法乱纪的行为,仍然为了维护自己的势力而维护他,孰不知大势已去,他也将和祁同伟一样,落入法网,“汉大帮”最终也崩塌离析、灰飞烟灭。

因为太在乎自己的前程,患得患失,所以很容易受到诱惑,改弦易辙,而失去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及吾无身,何患之有?****
李达康总是被人们评价为太爱惜自己的政治羽毛,他是个事业狂,把事业看作一切。他无情无义,从不关心家庭,也不关注妻子的感情。

但是,在关键时刻,他竟然拒绝了省委书记伸来的橄榄枝,他是出于什么心态,竟然放弃了这次能让他的政治羽毛变得更亮的机会呢?

因为在他心里,人民的利益大于他的政治前途,美食城建在月牙湖,将会给月牙湖带来多大的污染,他岂能不知道?但是,出于为人民利益着想,他拒绝了,并且是那么干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
祁同伟费尽心机,终于抓住了公安厅厅长的职位,因为自己的大学老师是省政法委书记,所以他还是希望老师能再推荐他再进一步,能够升职到副省级。

这样做两全其美,一则自己的职权可以更大一些,可以为所欲为;二则可以巩固“汉大帮”的基础,维护“汉大帮”的利益,而老师必须要尽力推荐他,因为他们的利益息息相关。

在祁同伟的认知里,上升就要靠关系和权势,他精心编织着关系网,不惜与原省委书记的儿子赵瑞龙相互勾结,以权谋私,形成一个巨大的利益集团,搞得整个汉东省公安系统一片狼藉,他任人唯亲,为所欲为 ,这样的厅长在任期期间内,除了扰乱社会以外,就是维护权贵的利益,造成极大的不公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经常和高育良在一起,商量如何维护“汉大帮”的利益,他们配合默契,一致对外,曾经排挤过李达康,现在在“沙李配”的威胁下,对沙瑞金也有所顾忌。

他所说的无奈之语,其实就是为自己的贪腐找个借口而已。

在权力交错的官场,要经得起诱惑,似乎需要极大的毅力,诱惑就像一个肉骨头,无时不刻地吊在你的眼前,令你欲罢不能。

权力带来的好处,不仅能满足口腹之欲,而且能让人产生一种豪迈之气,征服世界的欲望,这些祁同伟已经尝到了滋味,所以,他极力保护这个集团的利益不受损失。

但是,有的人就能摆脱它的诱惑,因为他把自己的前程看得轻,把群众的利益看得重,如此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权喜,以权悲。****
高育良,所做的事都围绕着权力而为,一边在做事,另一边在想方设法去扩大自己的权力范围,以满足自己的权力欲望。

为此,他不惜损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来换取更多权势。

把前程看得太重,就害怕失去它,关于它的一丝一毫,都视之如命,得之,有喜,失之,有惧。

因为太注重自己的身份,贫,不可活,富,舍不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宠辱不惊****
如果不把自己的前程看得比天大,那么就会把天下的百姓疾苦看做最爱和最贵的事,百姓喜,则喜,百姓苦,则苦。与百姓共患难,共荣辱,共进退。

这才是荣,为百姓,辱,为百姓。把自己的梦寄托在百姓身上,才能达到宠辱不惊。

李达康,做到了,虽然他也犯错误,但是,他的初衷是为人民谋福利,人民还是信服他的。

****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作为一个平民老百姓,多么希望能多一些像李达康书记这样有能力、有担当、不改初衷、宠辱不惊、以身托天下的官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