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男人并非不可依靠,只是不能是唯一的依靠

​晚上睡觉前,我刷了几集《我的前半生》,这部剧根据亦舒的同名小说改编。

原著小说,我早已看完了,当时还是挺震撼的,“你的生命很长,没有人为离婚而死,你还要为将来的日子打算。”就这样,罗子君离婚后,一切回到原点,重新开始,有了自己的事业,也遇到了喜欢的男人。

这部剧的背景已经改变了,故事的框架还是原来的,但里面的事情和个别人物有所变化,这样的改编没什么不好,这样看起来,更加接地气。

这部剧的背景从香港换到了上海,很熟悉的感觉,那些高楼大厦就是上海的陆家嘴地区。还有马伊琍和她妈妈上海味的普通话:“你晓得哇。”

不过关于罗子君的人设,有点不太舒服。

原著里的罗子君,是一个学历过硬,英文流利,衣着品位高雅,生活精致的优秀女人。也许因为脱离社会被事业成功的老公嫌木讷无趣,但她绝对不是一无所知的泼妇。


马伊琍扮演的罗子君,是挺作的,逛街,穿8万定制的鞋子,怀疑老公会被年轻的女孩勾走。这部剧开篇,罗子君在商场逛街,撞见了老公带着实习生挑项链,她立马冲过去,全然不顾脚上的两只鞋子不一样。

她一边拉着老公秀恩爱,一边记着宣誓主权,表面上谈笑自如,回到店里,赶快给闺蜜唐晶打电话,要她帮着调查实习生的底细。

晚上,老公晚回家2个小时,罗子君打了几十个电话跟闺蜜抱怨,怀疑老公可能和实习生互诉衷肠去了,并且还觉得保姆针对她,对她狠三狠四的。

她的闺蜜唐晶道出了真相:“对于主妇太太来说,老公出轨等于天要塌。”

罗子君一开始以为老公出轨的对象会是年轻的小姑娘,最终发现,是一个带着孩子的平凡普通的妇女,长得也不够漂亮。

唐晶的男朋友说:“只要跟她是不一样的,万般皆有可能。……谁要娶了这样的老婆,没有外遇,才是奇迹。”

陈俊生也曾承诺要养罗子君一辈子,可正像他说的一样,谁都不是圣人。当初承诺时,他是真心的,可是现在心变了,自己在这段婚姻感觉不快乐也是真的。

罗子君的作和单纯,我们都看到了。无疑她也是幸运的,至少还有朋友肯帮忙。

出轨这件事情,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不是正确的,但离婚的权利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

对于现代女性,难道男人不可依靠了吗?

我认为不能因为婚姻可能存在风险,就对婚姻绝望。如果有男人依靠,不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吗?大家在一起互相支持,组建家庭,一起把生活过好。

我和几个朋友经常调侃,老公是干什么的?用来干活的。我们请别人帮忙,还要顾虑很多,过后还要还人情,而自家老公不会。

和几个朋友聚会时,我看她们打电话就乐死了,“老公,帮我去门卫那里取快递。”“我可能晚点回去,记得检查孩子作业。”......

我一个大学同学,老公工作特别自由,可以在家里办公,但早晨一定会起来给她准备早餐,并且开车送她上班,就是为了让她在路上能够多睡一会。

同学家境很好,她不上班也没关系,何况工资勉强够她一个月零花钱,但她特别坚持,工作也很努力、认真。

其实,作为女性,无论在生活上还是经济上,我们可以依赖男人。就拿房子来讲,并不是谁都能够努力赚一套房子,老公家的房子也可以住呀。只要两个人感情好,哪有那么多不好的结局,尤其有了孩子后,两个人的联系更加紧密。

可是这一切都有一个前提,男人不能是唯一的依靠。

如果你有很好的家庭,父母可以给你足够的依靠,你自己不努力也没关系;但对于我们大多数女性而言,尤其多子女中重男轻女的家庭,只能靠自己。

一个女人,人格独立、经济独立时,她在感情中才不会患得患失。每天有那么多工作要处理,她也不会胡思乱想;更重要的是可以不脱节,保持与社会发展一起进步。

一个女人有了自己的焦点,就不会只盯着男人和孩子,这对一家人都是好的。

还有女人有了钱,就有了底气,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自然,她也不会抓住可能失去的安全感。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不是特别有钱的富二代,即使你家境很好,经济条件优越,那也是父母或丈夫辛苦打拼来的,他们为了你的优渥生活,每天都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就像我们常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哪怕是挣1000块钱,也是为这个家做贡献,也能体现出你的价值感。

有一年,鲁迅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做了著名的《娜拉走后怎样》讲演,并一语道破残酷的现实:娜拉出走以后“或者也实在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

的确,女性只有出去工作,参与了社会生活不把自己局限在小家庭里,不把婚姻当成女人唯一的职业,才有可能真正获得解放和自由。

“人生最苦痛的是梦醒了无路可以走。做梦的人是幸福的;倘没有看出可走的路,最要紧的是不要去惊醒他。”可是有些梦,非醒不可,就像陈俊生提出离婚,罗子君再也没办法做美满幸福家庭的美梦了。

当罗子君没有办法,不得不同意离婚时,公婆立即站在了她的对立面,争夺孩子的抚养权。

同时,她接到了陈俊生律师的邀约,并且咄咄逼人,劝她放弃孩子的抚养权,说一个家庭主妇没有办法承担孩子的生活和教育,会导致孩子的生活水平下降。

这个时候,罗子君因为没有工作,变得非常被动。靠男人要赌一个前提,他永远爱你,不离不弃,而这个决定权不在女人手里。

在原著《我的前半生》里,罗子君在外工作一年后,“这一年来在外头混,悟得个真理,若要生活愉快,非得先把自己踩成一块地毯不可,否则总有人来替天行道,挫你锐气。”

“在外头讨生活,人的心肠会一日硬似一日,人怎么对我,我怎么对人。”


社会是最好的学校,在这里我们会变得坚强。与其担心丈夫出轨,倒不如好好经营自己,在残酷社会里锤炼自己。

当然,我们也不要极端,你自己独立了,至于和男人怎么相处都是形式的问题了,有男人可以依靠,那就适当去依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