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带娃聊思考习惯

带小朋友真的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苦中作乐,从中体会一些感悟也是好的。


1、体会小朋友的探索之旅


提到小孩子的行为特征,首先是尝试一切可尝试的事情,然后通过重复,来加强自身的感受力,比如说吃手指,比如说推凳子;同时,小孩子也通过尝试来观察外部影响,比如凳子会动,大人会吼。

有关联的事情,渐渐会形成“分类”,所谓分类就是把“更”有关的东西放在一起,比如推凳子,凳子会动,扔球,球会出去。

这些慢慢就变成了“因果”,小孩子会产生预期,会知道某些行为会关联到什么结果。


2、还记得最初的旅行么


在很多年以后,我们经过所谓初等、高等教育之后,学会了一堆现成的知识,或许还有谋生的技能,却只有极少数人还在学术前沿继续做小朋友做的事情:尝试一切可尝试的事情,寻找关联和因果。

如果科学家太遥远,看一些触手可及的咨询公司,他们无非是招募优秀的学生,将各行业的案例抽象、分类、寻找关联和因果,放在更多同行和跨行做尝试(顺便收很多钱来重复这个过程)。

回头想想,我们学了这么多年,究竟比两岁小孩子强在哪里?或许,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学会了“如何同其他人沟通”,包括语言、专业术语、知识体系、表达技巧等,这些能将个人的尝试,提升到有组织的、群体的尝试。

诚然,这是有用的。然而另一方面,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在学习这些“工具”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忘记了最初来到这个世界上旅行时带有的,那种发自本质的摸索,以至于如何学习新东西、建立分类关联、通过交互试验因果,变成了还需要训练的技能。

这是很大的讽刺。


3、我们是如何迷失的?


也许读者会说,只有极少数学历、资质上乘的社会精英,有能力、有资格去继续探索未知。然而历史上,大部分精英在成为精英被记住之前,都是普通人,大隐隐于市,是否还在本质的学习,和一般认为的学历、经验、职业声望,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假如还有其他原因的话,我尝试反思,是什么让我们忘记了最初的学习模式?

让我们试试,从社会分工的角度聊一下:

如果一个人只能养活一个人,那所有人都必须养活自己,做不了其他的事情。文明的进步来自于一个人可以养活更多的人,更多的人进一步提高效率(不可否认,也有些捣乱的),循环这个过程,社会进步的同时,很自然就有了复杂的分工。

当我们是小孩子的时候,我们独立觉醒,独自探索,而成人以后,我们会融入社会,成为分工的一个环节。

这时候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当你在个人生活里,你需要考虑关于自己的一切,从饮食居住,到个人情感等方方面面,而当你在工作中,你只需要考虑一个很狭窄的、工作涉及的方面,并追求越来越狭窄,也就是所谓的专业。

这导致了一种奇妙的分裂,我们的个人的、精神的世界仍然在独立探索,而物质生活里,我们和其他人紧密连接,互相牵制,我们成为复杂无比的分工里,一个小小的环节,一个可有可无、可随时替换的零部件。

行为和思想是紧密连接的,越多的时间放在复杂的、分工细密的物质生活,越容易忘记“独立探索”的感觉。

这里你可能会想到一些故事,类似社交有缺陷的音乐天才,或者不会换袜子的数学家之类,虽然有些极端,但这些例子说明了,正常的物质生活会干扰、削弱我们童年的探索精神,使之渐渐消失。


4、我们应该追求童心


很多事情,用小孩子的方式思考,都会变得非常通透。

《数学之美》这本书,普及了很多数学知识的应用,例如说,“距离”这个东西,可以用来做文本区分。我们在中学里学习几何,老师教会了我们,点和点的距离,在xy坐标体系下,如何计算。

回想起来,我们学习的只是一种“表达方式”,只是工具而已,坐标系有无数种,并没有哪种比哪种更好,甚至于我们放到矩阵,计算高维空间里的距离,也仍然是工具而已。

真正学到的本质是,有一种叫做“距离”的概念,可以表现“位置的相关性”,而距离是可以通过叫做“数学”的工具来计算的,那么如果我们可以计算文本的“距离”,或许也可以知道文本的相关性。

不难发现,思考和想法的实现,需要客观能力的配合,正如小朋友虽然主观上没有探索限制,但客观上还是要慢慢长高、力气变大。距离计算相关性,在计算机诞生之前,通过人力计算是做不到的,而当客观条件充足的时候,这时候回头看这个方法,会有醍醐顿悟的感觉,而提出这个方法的创新家,无非是保持了童心而已。

本文想鼓励的是,有时间的话,多多沉思,将物质生活中繁复错综的事情,撇开工具、撇开权衡、撇开小孩不会考虑的事情,提炼到简单的尝试、摸索、学习的层面。

如果精神老了,哪怕未成年,也已经只是一个可替换的、低值易耗的社会分工零件而已;反过来说,哪怕大叔大婶,神情也和小朋友一样,每天都有新想法,生活充满了意外感和满足感,这难道不值得我们追求么?

大致就到这,谢谢阅读这么长的随笔。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