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

从腊八节开始,我们全部的生活都不约而同的依照了农历。

大家见面招呼的方式也都不知觉的开始围绕着回家过年而来。

你们什么时候放假?
抢到回家的票了吗?
什么时候回家?

今年也依旧是和往年一样:回家过年。过年究竟是过的什么呢?

记忆中的过年

正式开始过年的感觉也是从腊月初八开始,腊八节吃腊八粥。

因为腊八那时候都还没有放假,感觉不到过节的放松。

于是呢,记忆中正式开始过年是在腊月二十三了,这天是祭司灶君的日子。

看着奶奶祭祀灶君最终会得到糖果奖励。奶奶会提前几天做好准备,用高粱秸秆扎一直马,准备一些糖果贡品。

到了腊月二十三,就把灶台边的灶君像取下,和扎好的马一起烧掉。

口中念叨着:上天言好事。再后来就是分给我们糖果了。

过了腊月二十三,还会有一次赶大集,就是置备当年过年的年货。

到那一天,全家老少一起出发。到了集市便分头行动,妈妈们去买菜,爸爸们去买烟花。

还记得有句俗语:给儿子买炮,给女儿买花。

买炮作为男生的我自然是最有高兴了,大人们还会买一些我们平时都可以玩的小烟花。

年前的几天小伙伴们就会聚在一起放鞭炮,点烟花。

那时只要听到附近有零星的鞭炮声就会迫不及待的跑出去,就爱听那零星的鞭炮声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的欢乐。

越接近年三十越觉得兴奋,当天晚上总是会提前睡一觉的,就是为了零点的那一刻。

过了零点都会去抢着点那最长串的鞭炮,为了迎接新的春天。

现在,很多地方都不让燃放烟花爆竹,老家放鞭炮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今年的春节

因为带娃,最担心老家除夕夜的鞭炮声会影响到孩子休息。

今年比往年要少很多,而且不要低估小孩的适应能力。

我今年回家的还算早一些,把情人节放在了老家过。

回家后,帮着爸妈简单收拾房屋,更多的是聊聊自己这一年来的各种状况。

有成长,有挫折,有成功,有失败。也会听听他们说一些家长里短的事儿。

还会去拜访周围的邻居,感谢他们在我离开爸妈的日子里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亲戚家也都去走走,带着孩子认识这个大一点的家。

到了大年三十,我和老爸的主要任务就是贴春联,贴福字。

贴好了喜气洋洋的春联就准备年夜饭了,大年三十总是要喝点酒的。

一边喝酒一边聊天,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出发

年后在拜年的空隙一起去看了场电影《女儿国》。留意了一下豆瓣的评分都不高,吐槽的很多。

不过我觉得这次的《女儿国》的改编还是挺好的,从讨论爱情的起承转合的角度来看待这段故事。

最喜欢一起抄写经书的那一段,那是感情升华的部分,从一见钟情到善解人意。

主题曲的出现也是恰到好处,歌词也是句句入心,值得推荐。

当搞定了一切的情感纠葛和妖怪纠缠后,唐僧爽朗的说:

出发

真的贴合这春节的主题:整理好自己再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中国有很多传统节日,比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而我最喜欢的是春节,因为过春节有很多很有趣...
    艾智慧小姐阅读 247评论 0 1
  • 大概春节是官方用语吧,在我们老家我还是喜欢叫过年!这几年我的过年,基本上都是从腊月二十九开始的!因为二十九我才放假...
    一祷行者阅读 360评论 2 2
  • 老家的春节综合了蒙古族、满族,汉族的习俗,进行了大杂烩,成就了我们那里独特的春节习俗。 一进入腊月,人们积极地置办...
    陈士武阅读 248评论 1 1
  • 以前总是觉得时间可怕,没想过会和一个人谈9年恋爱;一个人用三年时间健身成美男会让我惊叹不已。我从来也没有觉得自己能...
    踏着朝阳阅读 216评论 0 2
  • 超级喜欢新买的这件毛衣❤❤❤
    蓬蓬蓬的毛毛熊阅读 7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