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狠心做的那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除了会写几个字,还会干什么?你爸这张老脸,丢不起这人。”父亲突然之间的暴怒,让我又气又急又愧。

二十多年前,他也曾这样咆哮着骂:“你一个工人,小小的高中毕业生,还想怎样?我在人前说的一句话,就当放屁了吗?”

何其相似的语言,何其相似的场景,包括我夺眶而出的眼泪,都是一样的。

这样说起,好像我与父亲之间有难以逾越的鸿沟,但事实不是这样的。平时,弟弟妹妹都说父亲偏爱我,而从小到大,父亲对我的责骂 的确是十分有限,记忆中也就这么两次。没有考上大学那一年,他也不过问了一句:“你还想复习吗?”我说不,他便设法为我找了一 份工作。

可是,我与父母的感情始终无法走向亲密。我们之间,可以谈论国家大事,可以谈论亲朋邻里,却从来没有谈论过自己。母亲去世后, 我们会常常去看望父亲,给他买东西,帮他做饭,陪他说话,但所有关于自己的大事小情喜怒哀乐,我都不曾和他说过,而是靠自己消 化解决。

这一次,原本是小事一桩。有人托他捎话,想让我给一个老中医写个稿子,说是参加好中医评选用的。

无巧不成书。他一说出那个医生的名字,我就笑了:“我不写。”为什么呢?因为就在前不久,我刚刚因为出血不止找过这个医生,结果不是他坐诊的时候,无论怎样哀求都不肯接诊,还说:“这个时候,就是市长来了我都不看。”

不管他的话是不是真的,反正我不是市长,自知没有希望,就不争气地哭着走了。现在要我写他是个好中医,我还没有那个雅量。

“我已经答应人家了。”父亲说,“你不写,我的脸面往哪放?”

我没有想到父亲会这样说,心里有些生气,但还是耐着性子说:“我是没有办法了才找到他家里去的,但他说一个星期后才是他接 诊的日子,让我回去等。我等不起呀,反复求他,他只一句话,你能等就等,不能等就找别人去。现在,让我怎么写他的好?”

“你就是不想写,也去见一下他,我好给人家一个交代。”

“我不去。你实话实说,让他另找人算了。”

“你除了会写几个字,还会干什么?你爸这张老脸,丢不起这人。”这突然之间的暴怒,让他二十多年前的那一次咆哮立即映现在眼前。那时,小,第一次被至亲这样辱骂,不知所措,还带着一点赌气,就点了头。结果以后漫长的岁月,都在为这一草率胆怯付出代价。可今天,我好不容易从泥沼中拔出脚来,不会再轻易地踏进去了。

“我除了会写几个字,不会干什么。那他除了会看个病,还会干什么呢?”一狠心对自己的父亲说出这样的话,是非常悲哀的,但我明白,这个时候有一丝的软弱和动摇,都是致命的,我再也不想无原则地委屈自己,不管为了谁。何况,那个医生冷漠的脸,依然清晰在目。

“好,好,我这张脸算是给你丢尽了。”父亲气呼呼地起身出门,我默默地跟在他身后。他不能理解顺从了四十多年的女儿,这一次为什么不肯妥协。而我望着他衰老的背影,想不出为什么就给他丢了人,只有眼泪落下来,没完没了。

等他走远了,回屋坐在沙发上擦眼泪的时候才想起,我病了,什么病,病了多久,好了没,都不在父亲的关心之内,他满心所想所系,是“脸面”两个字。我想,我能理解父亲的暴怒,只是不愿谅解而已。也许,我们的修行都还不够,许多表面上似乎不在意的事,其实还是在意的。对于父亲,那是不得不面对周围与自己相仿甚至不如自己的人,因为子女的高官厚禄有意无意地炫耀。对于我自己,那是无论怎样努力都越不过去的那一道文凭和身份的门槛。不同只是,我清楚自己的位置,虽有不平但不至于抱怨,而父亲虽不愿抱怨自己的女儿,但心中的不平始终无法平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经常会犯错。也许写下这篇文章也是一个错误,因为去试图通过写一篇文章来减少犯错的机率的动机是可笑的。该犯错到时候一...
    屡空阅读 465评论 5 6
  • 题目描述: 自从进了大学,DG发现周围所有的同学几乎都进了社团,他十分想知道同学们究竟都参加了多少个不同的社团。但...
    sleep_NULL阅读 481评论 0 1
  • 玛雅人有自己的历法,叫玛雅历。今天在它们的历法里是电力的白镜子,简意是通过生活中的人、事、物来反省自己,反省后再为...
    武于乔阅读 658评论 0 51
  • 风筝——赵浴辰 早晨到的学校,路上行人都少见,食堂窗口更是少的出奇,但惊奇地发现天变蓝了,开玩笑地说了句:“我们一...
    Erny_阅读 3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