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作家》︳坚持这三步,你也可以成为作家

看到这题目,你一定会困惑:作家是谁都可以当的吗?

是的,《成为作家》这本书告诉我们:其实每个人都是天生的作家,每个人身上都有作家的潜质。因为这本书将作家定义为任何从事写作的人,只要在写作,就可以被称为作家。

本书的作者萝西娅•布兰德是美国备受尊敬的作家,《成为作家》在1934年出版后,风行美国文学界近80年,是长盛不衰的文学创作的教科书和自学指导用书。

概括起来,萝西娅•布兰德告诉我们,成为作家要经历三个过程或者说三个阶段,方可涅槃重生,成为真正的写作者,或者说是作家。

第一阶段:自由写作阶段

成为作家,我们需要很多的准备工作,要把自己培养成有一定写作习惯和写作能力的人,当然,前期的训练必不可少。

1.清晨自由写作。通过有规律的清晨写作约束无意识,教会你的无意识向你的写作进行流动。萝西娅•布兰德的建议是每天比你习惯的起床时间早半小时至1小时开始,做到不说话,不看报,不看手机,立即进入自由写作状态,将清晨的记忆飞快而不加评判地记下来。第二天,不管前一天写下什么,你只要重新开始书写。这样一直坚持,锻炼你的想象力,让你脑子的无意识自然为你的写作服务。

2.按时自由写作。每天预先安排固定的时间进行写作,不管发生什么事,到了规定的时间,必须要完成15分钟的自由写作任务。这个训练是培养自我控制对写作的抗拒心理,并且修炼成任何时间都能写作的习惯。

清晨写作+按时写作,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养成能像自来水龙头开关一样地进行写作,你想写就能写,源源而来,滚滚而出,这样就算是完成初级菜鸟阶段了。

第二阶段:正式写作阶段

如果你一直坚持清晨写作和按时写作,想必你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写作素材。那么现在,就让我们进入正式的写作之旅吧。

[if !supportLists]1.  [endif]整理素材。

阅读前期写下的大量素材,并发现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我们前面说了,准备阶段的自由写作是流水式的,只是不管不顾地写下就完事,那么现在我们就要开始阅读整理,而且是带着批判的、评价性的眼光去阅读、检视和筛选,挖掘出自身素材的风格和特点,并加以分门别类,准备写作待用。

[if !supportLists]2.  [endif]开始写作。

根据整理的素材,确定自己的写作主题,开始进入正式写作阶段。如果说准备阶段的写作是感性写作,那么此时的写作就是理性写作,是抽离出本我的理性的我开始进入写作角色。

[if !supportLists]3.  [endif]修改作品。

面对已经完成的作品,且让两个自我坐下来,开个会,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商讨对话,对完成的作品提出具体的改正意见,比如文字是否太平淡了,情节是不是太单薄了等等。批评完之后,再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修改。

[if !supportLists]4.  [endif]再次修改。

第一次修改完毕后,你可以暂时将作品放下,做些其他事。一是你可以读读别人相类似的作品,在比较中发现自己作品的优缺点。二是可以尝试模仿学习别人的作品,提高积累自身写作经验。

在读书和模仿之后,再回到前期作品中来,通读一遍,细细咀嚼一番,看看是否还存在需修改的地方,然后进行再次修改。

文章因修改而完美,著名作家也不得不走这样的道路。

第三阶段:保持旺盛的创作力

1.像作家一样读书--批判式阅读。

现在你已经是一个作家,但作家不是写几篇文章,一本书就完事,作家是一项长期的事业,需要有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而要保持灵感的不枯竭,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要不停地阅读,而且是像作家一样阅读,带着批判的、分析的眼光去读。

萝西娅•布兰德认为任何书都必须要读两遍,第一遍是总结判断与细节分析,并列出问题,比如你喜欢或不喜欢这本书,为什么?你对哪些情节有疑问等等。第二遍阅读则是对已经列出的问题进行自我回答,如果不能回答,那就要有针对性地进一步翻阅。此时要读的要么是你认为最好的章节,要么是你认为最差的章节,好的吸收经验,不好的吸取教训。

2.学会重新观察世界。

作家都有敏锐的观察力,他们能从细小的事物中提炼出我们常人看不到的深刻的东西,服务于他们的写作。如果你想有无尽的写作创造力,那么请不要错过任何值得观察的事,要将自己的注意力转向外部世界,用纯真的处子般的心去观察、重新发现这个世界。

萝西娅•布兰德为我们提供了重新看待世界的训练方法,比如,花15钟专心致志地观察,描述看到的每一件事和每一样东西等等。

以上这些是我看完本书后提炼的重要三点,这本薄薄的小书其实还有更多的指导你写作的内容,如果你对写作有兴趣,如果你有志成为终身写作者,那么不妨去细细读读这本书,她必将重新打开你的写作视野,给你更多的写作技巧,给你更多的启迪和智慧。

来吧,请打开这本书,让我们共同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