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如何写作之前,先了解如何成为作家

知识付费以2016年为元年,在2017年全面爆发,而文案写作学习作为一个热门大类,各种写作指导课程层出不穷。以前晚上忙着吃饭打游戏,现在晚上忙着学习忙着写稿。可常常会发现,一旦脱离了那种课堂的写作氛围,就又写不出来了,学过的技巧转眼即忘。写作课真的有用吗?我们在课程学习中,追寻的又是什么呢?

迷茫的你我

写作不只是要把自己的碎片灵感、自己的某些幻想、某些感受写成文字,它需要不损其本身魅力,还要发现并完成自己的故事,而并非模仿,且要持续的写。很多初学者无法预料到之后的挫折,因此会怯场失望,停滞不前,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写作,如你,也如曾经的我。

我们隐约知道,那些优秀的作家已经克服了对我们而言似乎无法逾越的困难,他们身上似乎有一种神秘的魔力,或者说是成功的秘诀,而正是寄希望于听到这种秘诀,我们才会不停的去上各种有关写作的知识付费课程。

我们不断地参加着各种写作课程,迷茫着,学习着,正是为了寻找它,那么它是否存在呢?

《成为作家》这本书一开始就表明,一个人是否适合进行文学创作,首先不是技巧上的问题,而是认知上的问题。以及明确的指出,神秘魔力确实存在,且可以被教授。这是作者多萝西娅·布兰德的信念,也是这本书的立足点。

多萝西娅·布兰德是一位出色的美国作家和资深文学编辑,她出生在芝加哥,后在芝加哥大学、芝加哥刘易斯学院和密歇根大学任教。《成为作家》一书在1934年出版后,风行美国文学界近80年,是长盛不衰的经典之作。

她在开始转换身份从事教导写作后,发现大多数初学写作者遇到的困难并不是小说创作技巧所能够解决的。他需要解决的是能不能写的自信心问题。因此作者才会想写这本书————为了重燃有志写作的人的希望。

那么那些困难究竟是什么呢?

作家最常遇见的四大困难

多萝西娅·布兰德表明,想要成为作家,一个人究竟是否适合写作是首先要明白的问题;有的作家在写作一部成功之作后再无建树,将心灵深处的情感和经历充分释放后难以再写出相同水平的文字,她称之为一本书作者;有的作家作品发表的时间间隔过长,难以持续不断地进行高质量的写作;还有的作家擅写开头,主体部分却难以为继。

而她认为,这些都不是技巧问题,而是作家气质、心理、态度与性格本身的问题。然而写作指导总是在教授学了就忘的技巧,而作家的困难常常被忽略。

只要还在写作,该来的总会来,是躲不掉的。我们只有通过了解作家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如何工作,学习用同样方法工作,进而找到自己性格、生活各方面与之差异的部分————自己遇到困难的根源进行调整,才能重燃写作的自信心,更好的达成写作目标。

如何写作和如何成为作家,这是不同的。

作家是什么样的人

《成为作家》中提到了天才作家性格具有两面性,一则敏感而天真,对世界充满好奇心;一则温和无偏见,成熟而实际,俨然像艺术家与严肃人一般。天才可以让这两种性格相互协作,调和为一个整体,而在那之前需要将其分开来并加以训练。

把自己分开来看是有好处的。写作依赖于无意识的艺术家所提供的丰富而充满灵性的碎片素材,“他”躲在现实背后尽情的按照自己的节奏发挥艺术创造力,而有意识的严肃人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不是压制,而是引导作用。与外界打交道,为“他”提供适宜写作的条件。

那么具体要如何去训练呢?

如何不费劲的写作

《成为作家》中提到,开始写作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约束无意识,让无意识为写作服务,当无意识异常活跃的时候你必须学会轻松而流畅地写作。书中建议做以下两个练习:

清晨尽早起床,立即开始写。比你习惯的起床时间早起半小时或一个小时。尽可能地早起,不要说话,不要进行任何阅读,立即开始写作,想到什么写什么。第二天早上重新开始,注意,不要重读你已经写下来的东西。

过往我们总是下意识的认为应该先练习阅读再练习写作,其实顺序恰好相反。原因很简单,疏通管道罢了,一根墨水笔如果笔尖堵了,那么注入再多墨水也写不出来。

在你选定的任何时间开始写作。早上想想这一天要做的事,通常你会相当准确地知道你需要做什么,可能做什么;至少你可以想到几个你可以自由支配的大致的时间段,当你选定了写作的时间(每次都要挑一个不同的时间),那一刻来临的时候,不要找任何借口,马上写作。

我们的无意识特别讨厌规矩,它散漫而懒惰,不喜约束,在你选定时间要开始写作的时候你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它在抗拒。如果一个人想着要写作两个小时,可是中间管不住自己,不知不觉玩手机浪费了一个小时,那么他看似随心所欲,其实是沦为了无意识的奴隶。

这个练习练的其实就是控制。如果一个东西是你的,那你就应该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来改变它。只有你能控制的东西,才真正是你自己的。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运用我们的无意识时,才叫做你拥有了它。

当你随时随地就能写的时候,检查与批评自己的作品,发现自己的风格。在练习随时写作的时候,我们的目的是写出来而不是写的有多好,因此不要去看你的作品,以免受到影响陷入模仿俗套或打击写作热情。而在批评自己作品这个环节,有意识的严肃人就可以上场了。

把你找到的错误全部标出来,严厉的,细致的,这会让你无法容忍以至于必须修改。发现自己的写作风格与自身薄弱的写作短板,找到于此部分十分擅长的作家作品进行学习。长远来看,越早学会自己驾驭自己的写作特点前景就越好。

如何真正完成自己的作品

《成为作家》里还对于一个作家在完成自己作品中需做的其他练习做了很详细的说明。

像作家一样读书,要读两遍。第一遍不加评论与笔记的快速读,做个简短的大纲,对这本书做出评价并提出一些问题—拿上笔和本子,带着寻找答案的目的,去读第二遍。读第一遍是为了陷进去,读第二遍是为了跳出来。

像作家一样练习,解决问题。模仿练习是每个作家的必修课,针对某个待解决的问题选择需学习的作品,逐字逐句对比细读,可以模仿的角度包括:字数的安排、句子构成,文风节奏、词语运用等。

像作家一样看世界,用孩子的眼光。天才永远保持盎然的兴趣和鲜活的记忆,他的灵感如永不枯竭的源泉,因为他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能为他所用。站在大街上,像个孩子一样去看这个眼前的场景——TA的颜色、气味、声音、位置、触感、动作。那个人或许是从哪里来,而他又即将到哪里去。

像作家一样原创,相信你自己。如果你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以及自己对生活中绝大多数主要问题的真正看法,你就能够写出诚实的、原创的并且是独一无二的故事。

以前我总是无意中回避挖掘自我思想,因为总觉得还不完善还会变,也因此很难以有力肯定的语言去表达想法,进而难以专心写作。然而为了写下去,我们必须诚实的写出自己目前的观点,当下的状态,否则可能会一直抱着未完成的观点直到弃笔那一刻。世界会变,人也会变,那么观点变了,又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像作家一样休息,无字的。这其实切合了心理学上的酝酿效应。生活中我们都有过类似的体验,遇到某个难题怎么想都解决不了,暂时忘掉他休息一会,可能就突然茅塞顿开了。

《成为作家》中举了例如织毛衣擦地板等各种各样的、奇形怪状的休闲方式,这因人而异,其共同点是无字、单调、有节奏的活动。我自己就很喜欢听轻音乐以及闭上眼睛冥想,休息25分钟可以让我持续清醒3小时,一直滞涩的部分也常常冒出新的灵感继续写下去。

像作家一样释放天赋,与生俱来的。如今很流行新长板理论——当你把桶倾斜,你会发现能装最多的水决定于你的长板,关注优势比劣势更重要。

多萝西娅·布兰德在书中提到,所谓的“天才”正是那些能够比普通人释放更多的天赋,并在他们的生命及艺术创作中加以运用的人。这不正是鼓励我们去发现自己的长板并去运用以及加长吗?一针见血的敏锐,细腻的感情表达,丰富的生活趣味等等,都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天赋,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并运用。


造就一位作家的过程,就是教会一个新手通过技艺来掌握一位天生的作家与生俱来的本领的过程。

多萝西娅·布兰德在《成为作家》中先是列举了作家会遇见的四大困难,而这些都并非靠技巧可以解决,驳斥了作家天才论,进而告诉我们想要学习写作,先要知道如何成为作家。接下来她表示,既成熟、没有偏见、温和而公正,又敏感和像孩子一样天真,这是作家性格的两个方面。如果想成为作家,那要对自己性格中的这两方面进行训练。她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训练方法,还提出了释放天赋的观点。

而一位作家与生俱来的本领——这份神秘的魔力,你和我身上都潜藏着,熟悉他,相信它,掌控它,然后持续的去写作,这就是造就我们自己——未来的作家该去做的事情。

我遗憾于才遇见这本书,庆幸于最终没错过这本书,这应该被有志写作的人放在床头,如同夜灯一样,照亮我们未来的路。

在成为作家的路上

无戒365天写作训练营 第十六天

文/皓银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