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4计算机考研,这样选学校才是正解

N多同学咨询自身情况要不要考研,眼看有点Hold不住,索性又出了一篇《启舰:计算机专业有必要考研吗?》,结果,又有同学说:

“我是渣渣二本,想考985是不是难度太大?”

“大城市竞争力是不是很大,我考研是不是应该考偏僻点的城市啊?”

”我本科绩点不高,能报好学校吗?“

“我跨考计算机,选哪个学校合适啊?”

我的天……,我感觉我要在写考研攻略的路上一去不复返了。

根据自身经验加之搜遍全网,将其整合,方有此篇。我敢说,看完此篇,全网再无攻略。

千万记得点赞呀,可累死我了……

报考学校选择绝对是整个考研过程中第一重要的事情,考研的目的,不是考分高,而是考得上!!!

太多的同学高分落榜,而其他同学低分上岸,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方向不对,努力报废”这句话用来形容没有选好报考学校的重要性再合适不过了。

当年我考研时,国考408考了342分,国家线是315,80%的985/211都过线了。但我却选择的是中科院软件所。差一分没过线。因为本科是渣渣二本,调剂无门。虽最终在同学帮助下进入中国海洋大学,但就我自己调剂而言,那基本上就是落榜了。

所以,千万不要用你的勤奋来掩饰战略上的懒惰!!!!报考学校,值得你好好研究!!!!

文末,也帮大家整理了考研复习的各种视频资料、历年真题、报考指南等资源,近500G,免费送给大家。记得帮我点赞呀。


目录:

报考学校有哪些必知秘密

螺旋报考,降低风险

高校排名与分布情况

研究报录比、大小年走向,最终确定志愿

一些建议


一、报考学校有哪些必知的秘密

1、全日制vs非全日制

非全日志研究生能继续上班挣钱又能有工作经验还能参加校招,感觉比读全日制还强。

但事实是,非全在一些企业是受歧视的。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参加校招,对于不歧视的企业而言,非全的同学有研究生学历又有工作经验,这对于全日制同学绝对是碾压性优势。为此,上海已经不允许非全同学参加校招了。

而对于强学历要求的岗位,比如事业单位,建议大家还是考全日制。

2、学硕vs专硕

专硕分数相对较低,但由于在校年限短,有些导师不招专硕学生,导致专硕名额相对学硕少。后面会教大家如何看某学校的招生人数,这点不必担心。

很多同学担心专硕学位在就业时有歧视。

我参与校招、社招这么多年,在企业招聘中,学硕和专硕绝对是一视同仁的。

在不太坚定读学硕搞科研的前提下,建议读个年限短好毕业的专硕,性价比很高

但需要注意的是学硕和专硕培养方式不同,如果就业为主,学硕、专硕都可以考,如果想读博、做研究、大学当老师,那还是要报考学硕。

3、必须要知道的地域优势

在北上广深和省会地区的学校,你以为单纯的是个学校这么简单?

在大城市的高校,无论就业还是实习,机会都非常多,而且这些城市一般都会有各个大公司的分部,而犄角旮旯的地区,别说大公司分部,能有几个像样的企业就不错了。

尤其是想要考二本研究生的同学,更要重视这一条!!!!地域优势,对二本研究生来说,那简直就是救命稻草……我的这篇文章里,详细描述了学历对校招的影响:《启舰:对计算机专业来说学历真的重要吗?》,一般而言,二本、三本、专科的同学在校招时,人家基本上连简历都不会看的。但如果你这个学校是本地的二本,人家知道,情况就是另外一种。而且,本地有大公司分部的情况下,二本的同学可以通过实习的方式进入大公司,并最终转正。

杭州有个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其实是挂了浙江理工大学名字的三本学校。但它的位置非常好,在阿里对面。这里的学生,每年都有进阿里实习并转正的。而其它的二本、三本学校的同学连简历都进不来。

地域优势,无论对实习、就业还是学习时兼职,都非常重要!!!


二、螺旋报考,降低风险

年轻时,我信奉有理想就去拼,哪管它天高地厚。上了年纪,凡事我更讲究性价比。

你可以像我一样,从一个广西渣渣二本直接报考中科院软件所,中科院是我们学校自建校以来都没人敢报的学校。你可能会成为神话,但更容易跌落神坛!!!后来才知道,人家中科院根本不要二本毕业的学生!!!对整个社会的无知,会使你所有努力白费。

如果你有自己坚定的梦想,全当我下面这块说的是放P。我支持有梦想的同学,也喜欢和尊重有梦想的同学。我想对你说的是:加油,拼尽自己的一切,无悔就好。

如果你想保险一点,请参考我下面的建议:

计算机院校是分三六九等的。大致分为六级

第一级:清北、中科院强所、强985优势专业

第二级:强985高校、普通985但强势专业、211特色强校

第三级:普通985高校、211优势专业、普通特色强校

第四级:普通211、一本强校

第五级:普通一本、二本强势专业

第六级:普通二本、三本院校

在这些划分中具体有哪些学校,后续将会给出,小赞先点起来。

可以看到大致的分级策略很简单,就是学校好就直接高一档,985>=211>=一本>=二本,能让你在当前等级上能否提一级的,是看你的专业是不是强势专业。也就是211高校强势专业等于普通985。

所以,大家根据自己当前的学校等级遵循螺旋式上升报考即可。

即当前在第三级,最保险的是平级读研,如果报考第二级,颠颠脚够得着,如果报考一级,需要加倍努力,建议大家最高跳两级。

虽然知乎上每年都有二本考上武大,三个月双非上清华,在职半年复习考复旦这类激动人心的标题,但是一定要冷静分析,统计学上概率低于5%的叫不可能事件,希望大家明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