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蚂蚁金服?

作为全世界未上市公司里估值最高的企业,蚂蚁金服是怎么做到在互金领域一骑绝尘的,以下是读《蚂蚁金服:科技金融独角兽的崛起》有感。

1、阿里巴巴有一句老话: 一年香,三年醇,五年陈,即员工在公司越久,受组织文化影响越深,公司价值观就越深入骨髓。

感悟:记得马云还说过,新来的员工不要给公司提意见和建议,先了解公司,适应公司,充分了解后,才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解决办法。也就是先接受再怀疑。

2、马云要求阿里巴巴的每个员工都起花名,后来这个传统在蚂蚁金服得以延续。花名不仅好听、好玩,在客观上也起到了淡化等级、方便记忆等作用。对淘宝和支付宝很多普通员工而言,即便某人是你的上级、上级的上级,你也可以直呼其花名,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职位高低的权利感差异,营造了一种亲昵的人际关系氛围,对公司的管理体制形成了有益的补充。

感悟:腾讯是每个员工都起英文名,也是可以直呼,阿里则是花名,不仅可以直呼,而且多了更多文化和趣味,正好与互联网的创新思维相符合。大公司都很注重团队氛围、文化和价值观,这个确实值得小公司学习。

3、金融的基础是交易,交易的本质就是信任机制,担保交易正好提供了这样一种信任机制。有了信任,陌生人之间才可以做买卖,商业的行为才会突破地域的限制,其作用不容小觑。

感悟:大道至简,营销就是交易,交易就要靠信任,支付宝的产生就是解决信任的最佳利器,十几年前一群年轻人的想法,正好击中了交易的本质。

4、在管理学之父德鲁克的思想体系中,“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这个概念是“社会、企业和个人”三者关系的枢纽,赋予了企业以具体内涵。在之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发展过程中,“使命”或者“解决具体问题”的初心,而非利润,成为公司前行的目标和驱动力。当企业完成了时代的使命,解决了当下的问题,或者尽到社会责任之后,公司的利润水平和市值便会自然而然地提升。

感悟:记得马云说,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愿景是“只要是商人就要用阿里巴巴”,从来没有说赚钱,但是现在他却是全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很多小公司会说,先要赚到钱活下来,这个不可否认,无可厚非,但是创业者如果不抱着解决问题,为用户服务,一心想着赚钱的短期利益,那肯定是耐不住性子经不起风雨的,阿里的使命可是在成立之初就说了的,所以,企业家的格局很重要。

5、“立刻,现在,马上启动支付宝,如果要坐牢,我去!”马云说。

感悟:当时启动支付宝的时候,是没有电子支付牌照的,传统金融机构也不太愿意合作,所以只能靠自己去闯。马云就是这样一个真的勇士,认定了就带着团队去做,当然,如果出事了,自己会第一时间去扛!

6、“你敢付,我敢赔”对支付宝的意义不仅在于让用户支付时更放心,其对后来支付宝的产品创新也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概括来说,基于“用户第一”的理念,将风险留给自己,将信任传递给生态,激活原本隐含的信任关系,将极大地促进交易的达成,后来的快捷支付等产品都遵循了这种思路。实践证明,在把握风险的前提下,这种“将窗户纸捅破”的做法通常会使产业格局为之一振,也会给公司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感悟:看似把风险留给了自己,但是因为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了,从而带动了规模用户的增长,使得后来的收益能覆盖风险,这是一本聪明账!

7、马云将支付宝从淘宝网中独立出来的一个原因是,他希望支付宝在服务淘宝网的同时,也能够服务更多的网站,并最终在中国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信用体系。

感悟:独立的原因是想服务更多的用户,建立全中国的公开透明的信用体系。格局之大,不得不佩服。

8、樊治铭说:做产品,我并不看重逻辑,看重的是人性。

感悟:最近自己也深有体会,所有页面,结构,设计,体验背后的都是对于人性的把握,了解了用户的心理,然后通过适合他的方式来进行引导,就是产品要做的最内核也是最有效的事情。

9、樊治铭的领导套路:一是以身作则,二是公平,三是直接。

感悟:老板也曾说,管理就是:做正确事情,公平的对人。这样,带领团队取得了成绩,并且公平的进行奖惩,自然就会有人追随。跟樊治铭说的异曲同工。

10、支付宝的文化特别简单,所有人都在想办法做事情,大家对自己考虑得并不多,常常是公司让干什么,员工拿个包就出发了。

感悟:从马云喜欢金庸,到阿里蚂蚁的花名文化,似乎这家公司就是有着一种江湖义气,英明的带头老大带着一群小弟在战场厮杀,他们互相称兄道弟,在江湖留下一个个的丰功伟绩。

11、德鲁克认为:企业的本质是人的组织,而非设备和技术的集合。在他的眼中,企业的任务就是将人组织起来,完成特定的社会功能和责任。

感悟:制度再好,还是靠人,特别是创业公司,一般没啥钱,更是要通过价值观,愿景,使命这些看上去很虚,但其实能点燃人内心激情的东西来凝聚人心。

12、蚂蚁金服的理念: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感悟:有信任,或者说有信用的人,在商业社会里,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13、“烂、烂、烂到极点。”他左手拿着麦克风,右手举了起来,标志性的肢体语言加重了语气。马云对支付宝的用户体验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现在,蚂蚁金服在做任何决策时,都要先试图将所要做的事情和用户价值联系起来。首先看能否提升用户价值,其次看能提升多大的用户价值。

“重拾初心!我们可以忘掉KPI、忘掉战略,但一定不能忘掉客户价值!“这是彭蕾在骆驼大会上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提升用户体验不是一句空话,对于支付宝而言,将这个目标落到实处,最重要的是提升支付成功率。骆驼大会以后,支付宝的考核目标从支付业务规模和营收,转化为支付成功率和活跃用户数。

感悟:可以说,骆驼大会的回归初心,才有了后来支付宝一骑绝尘的成功,所以,很多东西,想的越简单越好,就是做好用户体验,服务好用户,在不断的创新中追求用户价值,就会有“众里寻她千百度,募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14、“我不懂金融,但是有一天我比你们还懂的时候,你们的麻烦就大了。” 马云让彭蕾做支付宝CEO,彭蕾说不懂金融后,马云说了上面的话。

感悟:大量事实证明,颠覆行业的,都是不懂这个行业的人。内行总会有历史包袱和定势思维,外行才会从事情本来应该怎么做的角度来打破定势。

15、马云看来,战略的本质不是“计划的改变”,而是“组织的改变”。战略的改变必须落实三个问题:一是谁来干;而是组织要做出什么样的调整;三是怎么去设计考核目标。

感悟:看似换人,其实是用新的人去落实新的战略,这样就没有了历史包袱,也没有了既定思维,高!

16、彭蕾初来,她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熟悉团队,酒桌就成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场景,在这种氛围下,人人都放下了戒备心,敞开了心扉。

感悟:中国,酒文化,在拉近人们感情方面,还是很有用,彭蕾,作为一个女性CEO,对人性的把握,更加细腻。

17、作为领导,团队里每一个人的错误都是自己的错误,但团队里每一个人的成果未必是自己的成果,这时整个人的心态就需要重新调整。

感悟:管理者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有荣誉,让给团队成员,有责任,自己顶上。

18、蚂蚁金服名字的由来,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之所以选择这个名字,是因为蚂蚁金服是从小微做起,也只对小微的世界感兴趣,蚂蚁金服身上承载了太多小微的梦想,喜欢与更多小伙伴同行。就像蚂蚁一样,虽然渺小,但它们齐心协力,焕发出惊人的力量,在通往目的地的道路上永不放弃。此外,“金服”二字也显示出蚂蚁不是一家传统的金融控股集团,而是重在服务。蚂蚁金服希望能服务“草根”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也能服务金融机构,并和后者共同为未来社会的金融服务提供支撑。

感悟:小小的蚂蚁,大大的梦想,金融,做小做起,从服务做起,才是脚踏实地。

19、在马云眼中,金融的作用是解决贸易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因此,金融应该回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不应该异化成空对空的套利。

感悟:马云的此番话,跟今年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简直是神同步,只是,马云在十几年前就提出来了,卓有远见。

20、前台人员决定业务走得有多快,而后台的人员决定业务走得有多远。

感悟:其实也就是马云说的Tech-Fin,重点在技术。用技术的能力,比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去改善金融行业。

21、余额宝从诞生第一天就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有效监督,从诞生至今的264天里,共计得到各种监管43次,平均每六天一次。怎么监管?包括文件备案汇报、现场调研、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

感悟:大家只看到余额宝在互联网端的风光,可能没看到背后跟传统金融角力的艰难。

22、如果员工通过相互合作,一次次成功地完成各项任务,他们就会不断地达成共识,这一过程就是企业文化的形成机制。在形成这种机制之后,员工甚至不再思考自己做事的方式是否能够取得成功,也不再一项项清晰地作出决策,而是依靠本能和推测来选择优先事项,并依据工作程序行事。

感悟:老板也说过,从胜利走向胜利,胜利是凝聚团队最有效的方式,停下来就会找各种问题和抱怨。

23、“那杀不死我的,会使我更强。”德国哲学家尼采的这句名言,在《反脆弱》一书中得到了呼应:对个人和组织而言,适时出现的压力与危机是好事,只有这样才能维持生存与繁荣。微信对支付宝的竞争压力的意义也许正在此。

感悟:可口可乐当时不收购百事,留下这么一个对手,应该也是类似的意思,有了对手,你才会更有斗志。

24、做事情就如面子和里子。很多时候,坚持正确的原则,表面上输了面子,最终却可能赢了里子。 支付宝推行PC端转账收费,移动端免费,就是想引导用户转向移动端,来推进自身的All-In无线的战略布局,表明上用户怨声载道,实际上支付宝成功打赢了这场战役。

感悟:产品经理,要学会用户体验和商业目标的结合,一味的迁就用户,不是做生意,是做慈善,当然,这两者的平衡就是考验产品经理最重要的点。

25、我们为过程鼓掌,但是只为结果付薪水。

感悟:不是努力就值得歌颂,工作中,最重要的,永远是产出。

26、组织的三层内涵:最外层的是组织架构,中间层是组织能力,最里层是组织文化。

感悟:心脑体水乳交融的组织,才是生动而又战斗力强的组织。

27、彭蕾担任蚂蚁金服CEO时,会抽出半天的时间,和直接向他汇报的十个下属一起做“群Re”。这种形式是让每个人先讲自己的问题,这在蚂蚁金服内部叫作“自残”;然后

其他人轮流给她反馈,这叫作“放枪”;听完其他人的意见之后,高管做出总结;最后彭蕾告诉这名高管他做的怎么样,甚至在很多时候还要当场公布这个高管的分数。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既直接又有效。

感悟:敢于直面自己错误的人,敢于给下属直接反馈的领导,都是好员工和好领导。

28、在一系列反思之后,蚂蚁金服确立了“不做社交”这一重要战略。“不做社交”不是抛弃已有的社交关系链,而是不刻意追求社交领域的结果,将更多资源放在蚂蚁金服最擅长的地方,那就是与支付和金融密切相关的创新。

感悟:每个公司都有自己擅长的,腾讯是社交,蚂蚁是金融,百度是技术,如果发挥自身所长,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深,才是对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