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类大号是怎样写标题的?

在简书上看到很多大神,比如彭小六,每天看一本书,这种学习速度超光速,而我一周看一本就不错了,有些看不懂的,还得看两遍,感他这种速度,再怎么飞都追不上了。

而所谓的一个月主题阅读,也很难坚持,毕竟是一个月啊,我制定的跑步计划,连一个星期都没坚持下来。

可是看着这么没有意志力的自己,也不能这么懈怠吧,咱坚持不了一个月,坚持一星期好不好?坚持不了一星期,坚持三天行不行?坚持不了三天,坚持两天行不行?再不然一天也可以,只要行动起来,就有无限可能是不是?

于是,我觉得还是不要制定太长的计划好了,就随心来,比如我想学习提升文案技能了,今天的主要目标就是学习怎么写标题,翻来几个大号的文章,分析一下他们是怎么写标题的。这个总行了吧。

真的别小看这一点点想法,我曾经在知乎上看到有人分享word的使用小技巧,其中一个连续点击两下格式刷,就可以无限改变文字格式。要知道,这可省了我多少时间啊。

好了,今天我分析三个情感类大号:

咪蒙、芥末微报、入江之鲸


咪蒙:(分析最近的标题)

1、《46条没钱的体验,哪一条戳中了你?》

特点:善用场景

微信公众号比较具有标识性的大号,通常个人风格非常明显,咪蒙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她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女屌丝、吃货、口不择言没脑子的一个逗比。所以她的文章总是以一种跟朋友吐槽、对话的形式出现。

她的文章和标题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容易让用户联想到场景。只要场景带入,认同感自然就跟上了。不信,可以打开这篇文章看。

很多人如果写到没钱,可能就会抒发一大堆情绪,可是她文章的每一条内容都能转变成一个故事。

46种体验,就是46个片段,只要看过了,不管你是谁,46个画面,总有一个你熟悉的吧?不可能全绕过。这就是她厉害的地方。

举一反三:46个分手的理由,你中了几条?(好吧,失恋永远是个好话题。)

2、《你以为你的梦想很贵吗?》

特点:普世价值观+反常识

她的文章之所以用户基础大,是因为写作的主题总是围绕着亲情、爱情、成长、梦想等,这些话题常写常新,而她抓的角度又比较反常识。

梦想这个东西一向被视作无价的,可是她去提出来“很贵吗?”的观点。少年,你是不是又被戳中了!恨不得打开看看到底她是怎么定义梦想的。

举一反三:你以为爱情很便宜吗?(可以用在情人节的时候,吐槽不靠谱男友)

3、《对不起,你的病爱情治不了!》

特点:一针见血开药方

有人说,随着都市女性的自我意识觉醒,她们急需要一个代言人,讲出心理话,正好咪蒙出现了。所以在她的文章里,经常会看到表达女性意识、吐槽不靠谱男性的文字。但是力挺女人的时候,也会像一个医生一样时不时一针见血地开药方,提醒女人要自立,要靠自己的能力赚钱养家,而不是依靠男人。

举一反三:对不起!没人会爱一个弱者!(很毒鸡汤,对不对?)

4、说我坏话前,请先拉黑我!

特点:善于发现情绪的细节

朋友圈这个黑洞,用的好能攒人气,用的不好就拉仇恨。用过的都有体会啊,更何况现在全中国有6亿多人在用啊。写一篇朋友圈使用指南,总归会引发一些人共鸣吧。咪蒙写的也不止这一篇了。

举一反三:没修图之前,请别发朋友圈!(一言不合就发合影,是不是又被戳中了!)

5、我们的青春没有早恋和堕胎只有五年高考三年模拟

特点:群体定位很准确啊

咪蒙作为一名70后,文风却很90后。刚刚跨过青春关卡的90后们看了当然很有共鸣。再加上现在国产的青春电影里除了早恋和堕胎,就没啥正经事儿啦,这不符合常识啊。

毕竟有人都无奈地说了,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可是长得好看的才有多少啊。所以必须有个人跳出来主持公道了。定位精准,共鸣不愁。

举一反三:我们的职场没有宫斗只有没黑没夜地拼尽全力(定位职场人,这个造句还可以吧?

其实目前类似咪蒙这种文风挺多的,比如芥末微报、入江之鲸,有兴趣可以自己分析下:

芥末微报最近10篇的标题:

1、《最终嫁给男神的,大多是这样的姑娘!》

2、《不懂爱情才是最深的套路!》

3、《大多数女生最终都会嫁给这种人!》

4、《我喜欢你,所以才让你追!》

5、《下个四年,你还在吗?》

6、《听他们的,杀死你自己!》

7、《对不起,我没空陪你在朋友圈骚聊!》

8、《有些女孩,只能好看20年!》

9、《爱上炮友是很蠢的!》

10、《那些伤害我的人,我凭什么感谢你!》

看到了吗?10篇理念,有6篇都是写爱情的,有一篇是写朋友圈现象的。虽然跟咪蒙的文风稍微有区别,但是有些地方很相似。

入江之鲸最近10篇的标题:

1、《这样的男人,就像迷魂药一样!》

2、《知道有一天会这么爱你,那我一定对你一见钟情!》

3、《我喜欢现在这个朝气蓬勃的自己。》

4、《爱上我男朋友的8个理由》

5、《谈恋爱也拯救不了你的平庸》

6、《他爱不爱你,只看一点》

7、《听说80%的异地恋是因为这些分手的》

8、《曾经说过的情话,最后都变成了打脸的巴掌》

9、《没有公主命别犯公主病!》

10、《请不要在我朋友圈里华丽装逼》

入江之鲸对自己的定位是:写走心、温暖、自省的文字,做年轻女孩的好闺蜜。不得不说,相对咪蒙,她针对的人群定位更精准,大部分是20出头或者正在读高中、大学的女生,所以她的文字比起咪蒙来,不会有太过犀利的成分,但是很善于从女生的小情绪入手,引申出一些生活的道理。

有点儿鸡汤,但不是很毒,有点儿励志,但不是太过,有点儿温暖,但又有理性。反正整体上来看,没有太多挑动大众神经的成分,但是从最近的标题看,有向着这方面走的趋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