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润叶和秀莲,少安你爱过谁


孙少安,一个贫穷善良正直的青年农民,在他苦难的人生中,你几乎看不出他爱过谁,他整天关心的是生产队的牛病好了没有?兰香和少平的学费向谁家借?怎样给队里的社员们多分点荒地?吃过饭去给自留地浇水……

生活和生产的重担压的他喘不过气,他无暇考虑自己的感情。

他无力顾及感情,可美好的感情并没有遗忘他。

在他的感情生活中前后出现过两个女人:田润叶和贺秀莲。

这两个女人都十分爱他,润叶因为不能嫁给他,结婚很久都不能接受她自己的丈夫李向前,秀莲嫁他时,没跟他家要一分钱彩礼,跟他一起吃糠咽菜住牲口棚也觉幸福。

两个女人都爱少安,可是少安究竟爱的是谁呢?

先来说说润叶吧。

润叶的父亲和少安的父亲,在旧社会时一起给富人家揽过工,两家不仅大人关系很好,俩孩子也很投缘。

两人从小同吃同住同玩耍,好的就像一个人。

他们亲密无间、两小无猜的日子在少安13岁这一年终结了。

少安家光景不好,上有瘫痪在床的奶奶,下有年幼的弟妹,还有嫁错人的姐姐一家要帮衬,少安13岁高小毕业就辍学回家,用他瘦弱单薄的肩膀帮父亲撑起他这个烂包的家。

十几岁的少安跟大人们一起出山劳动挣工分,等他长到十八岁,因为肯吃苦能耐劳,被队里人推选为生产队长。

他每天除了安排队里人干活的事,还想着怎样让家里人的日子能过好点,因此他没有精力去多想自己的事情。

润叶家光景比少安家好很多,父亲是村支书,二爸是县里的领导。润叶读书,从村里一直读到县里,后来读了师专,留在县里的学校当了老师,是个有正式工作的国家人。

有一次,润叶对少安说,县领导的儿子李向前在追求自己,自己不愿意,问少安怎么办?

这是多么明显的暗示啊!

憨憨的少安无奈地说,要是搁从前,我把他打个口鼻流血……他此时满心里想的是如何跟润叶二爸说姐夫的事。

两人走在去田福军家的路上时,少安觉得,他跟润叶在一起,就像跟他自己的妹妹兰香在一起时一样亲切。

至此,少安对润叶还停留在儿时的友谊之情、兄妹之情。而此时,在润叶的心里,少安哥是她理想的意中人,嫁人就嫁少安哥,知根知底,高大帅气,有想法,有担当,有安全感。

润叶跟少安一起回公社送信,两人在路口分别时,润叶羞涩地将早已写好的表白信塞少安手里,少安打开后惊呆了,他从来不敢想自己娶润叶为妻,幸福来得太突然。

从未有过的感觉包围着他,像做梦一样,令人难以置信。

少安对润叶的感情,一下子被润叶点醒,是啊,润叶妹子跟兰香妹子不是一样的妹子,自己对润叶也正是喜欢着呢!

润叶大胆的表白,开启了少安年轻的爱与被爱的心扉。爱情真是美好啊!一想起润叶甜甜的微笑,他就又幸福又激动。

可等少安冷静下来一想,又不免苦恼,润叶现在已经是城里人,自己家里的烂包光景不能拖累润叶,她那么懂事,她对自己一家人那么好,她理应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再说,她家里人也不会让她一个国家正式教师,嫁给他一个家徒四壁的农民。

就算两人通过千难万阻结了婚,润叶不可能回村,少安也不可能进城,假如有了孩子,苦恼就更多了……

因此,面对润叶的满腔热情,少安决定冷处理——不见润叶,就让他们的爱自生自灭吧!现在痛苦总比结婚后痛苦好一些。

润叶迫于李向前一家和自己二妈的步步紧逼,几次回村找少安问对策,田福堂因为这事,偷偷把少安多分猪饲料地给村民的事泄漏给公社领导。

这样一来,少安更加没有精力去回应润叶对他的爱,也确信自己回避润叶的表白是正确的。

因此少安对润叶的感情,一开始是兄妹之情,等润叶挑明说愿意等他、爱他时,他对润叶有了爱情的感觉,可是这爱情小火苗还没燃烧就被田福堂的干涉和他自己的理智熄灭了。

贫困的家庭和田福堂的压力,让少安清楚地看到,他和润叶的结合是不合实际的。这时候,不要彩礼的山西姑娘家来信,少安下决心放下润叶,去山西找婆姨。

少安对润叶的爱情虽然短暂,但是他对润叶的爱却又是无比强烈的,那是少安的初恋。

我不能爱你也忘不了你,但我终将会放下你。

他把对润叶的爱埋进土地里、喊向天空里:

山挡不住云,树挡不住风,神仙挡不住人想人,一个在山上,一个在沟,咱们见面容易,拉话话难……

我把我最炙热的感情献给你,我把我自己留给我贫穷的家。

润叶的爱对于少安来说就是一件奢侈品,名贵却不适用。装土豆,用麻袋比绣着花的背包更适合。

少安对润叶是最美好而又甜蜜的初恋的爱!

再来说说秀莲吧。

少安和秀莲是一见钟情。

作为一个农民,意味着要做很多体力活,因此身体结实很加分。秀莲身材丰满,人样也不错,还懂事,因为她从小没娘,所以她磨练的门里门外的活都能干。

这正是少安想要的那种媳妇。

秀莲一见少安,也惊喜得心蹦蹦跳。这就是她要找的人,长得帅,身上有一股很强的悍性,跟着他有莫名的安全感。

当少安跟秀莲坦白,家里很穷的时候,秀莲说,我不怕,穷也扎不了根,我跟你一起把咱家日子过好。

少安又说,从前算命的说我命短,秀莲咬破手指,用自己的血在少安的手掌上画上长长的生命线,这个质朴的女娃愿意用她自己的命续上少安的命。

许多人在追求对方时,都表示能为对方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只是说说而已,可秀莲不仅仅是说,她也这样做了,她相信她的少安哥从此不再短命。

后来,秀莲积劳成疾,查出肺癌的时候,她瞒着家里人,她知道这个病治不好还费钱。

她走的时候一定是笑着走的,因为她先走了,她把命给少安哥续上了。

秀莲对少安的爱始于颜值,后来在一起生活,使她越来越崇拜这个正直善良有想法,努力改变贫穷生活的男人。

她宁愿自己饿着,也要让少安多吃点,她悄悄拿白馍给少安增加营养,就算被少安捶也不悔。

结婚时,自己不要买好的贵的衣料,把省下的钱给少安买一套最好的衣服,两人在布料店里差点吵起来,卖布的大姐忍不住赞叹,真是从没见过的事,你们以后的日子一定能过好!

他俩就是这样为对方着想的人!

她爱他、宠他,已经超越了妻子对丈夫的爱,她对他是慈母对儿子的爱。她说,你笑我陪你笑,你流啥眼泪,我都替你抹。

说这么多都是秀莲对少安的爱,少安对秀莲的爱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

他们结婚几年后,在两人的打拼下,手头宽裕点,秀莲想箍新窑,少安说,你就死了想分家的心,你再说,我捶你……

一般人家,都是男主外女主内,秀莲是家里家外都要管。而少安只管门外的事,有几次家里急用钱,都是秀莲回娘家借……

少安所做的事,只有一个目的,让家里人吃饱饭,过上好日子。

少安的爱是一种大爱,博爱,他不仅仅爱自己的家人,他富起来后还不忘拉扯同村人一起富裕。

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他自费翻新小学校。

他爱生产队的牛比爱秀莲都多,大冷天,他忍着冻把棉袄披在生病的牛身上。如果是秀莲一定是反过来的。

他对秀莲说的最多的就是秀莲去做饭,秀莲去给谁谁倒水,秀莲去拿钱来……

直到最后,得知秀莲不久于人世,才哭着说,秀莲是他的精神支柱,只要秀莲在,哪怕不能干活,在那躺着或者坐着,他心里就踏实。

他所做的一切,根本看不出来爱秀莲,其实不然,他是把秀莲看成跟他一体的。

在秀莲跟他说,不嫌他家穷,只看中他这个人,愿意用自己的命去续少安的命时,少安就在心里接纳了她,无论思想上,行动上都是和自己同步的人。

他当时是流着泪紧搂着秀莲,他是多么感激命运,能够让自己遇见另一个自己!

从此,肩上的重担有人分担,心中的委屈有人愿意听他倾诉。生活的不如意,也有宣泄的出口……

你是我的爱人,更是我改变贫穷的生活,并肩奋斗的战友!

他愿意自己和秀莲受苦受累,也不肯分家,不肯撇下家里人,不愿让家里人受苦。

他宁愿自己吃亏,不愿让别人受损失。他的砖窑烧不出来转,他就花高价去别处购买给之前跟他订购的砖客户。

他不是不爱秀莲,他爱秀莲就像爱他自己!

在多年的同甘共苦下,秀莲已深深融入他的生命中。他们是一个整体!他们是彼此的一半!

他对秀莲的爱是真正的“爱你就像爱自己”!

少安曾经对润叶是美好的初恋的爱,和秀莲结婚后,他对润叶说,过去的感情就像牙齿,掉了就没有了。

他没有否认曾经爱过润叶,但是他也告诉润叶,我现在爱着的是秀莲!

秀莲是他命运和利益的共同体,他对秀莲不仅有爱更是责任!

就如一首歌唱的:

爱你就像爱自己

你心事我能感应

像找到另一个自己

好多话只想说给你……

(图片来源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