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落寞

昨天去万达的时候,经过那个曾经陪着然宝玩手工的地方,那里关门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家低幼儿童的游乐场。好奇地跑进去,一名剪着齐耳短发的小女生在服务台自顾自玩着手机。

陶语啥时候关门的?

不知道,女孩儿一脸茫然。

那你们店啥时候开业的?

6月份。

哦…


在我离开这个正常生活1个月的时间里,我熟悉的小店关门了。

之前一直想开家手工店铺,疫情来了,这个想法只好一直被搁置,在浏览网上商铺转租信息时,看到了万达那边的星期八手工也在转让…

大润发旁边也有一家这样的陶艺店,恰巧在6月份的时候我经过那边。和老妈走进去,店长是一个40岁上下的留着络腮胡的男人。他说店面平常不开业,他不在店里,要想玩的时候,得去他们在山上一个小院里玩,那边他们有亲子活动。他打开手机,加我微信。我看着他的朋友圈,一副热闹的样子…

手工在我们这个小城市,能真正去玩的地方越来越少了,现存的店面也是在挣扎中苦苦经营。喜欢的人少?还是大家太匆匆?有些店面如果不是店主们情怀使然,别处挣钱来补贴店面,估计经营也是陷入困境吧…我的手工店铺梦想只能一拖再拖,兴致所致又不能实现的时候,我开始改造我的工作室。茶台都搬到楼下,空出的大空间放上大型号的手工桌台。一副可以玩转的样子,这是我给自己的我的世界~

玩毛线成功入坑后,为了减少自己多走的坑,偶尔去某鱼淘些材料。就那么划拉着看着,织女圈里的人们自顾自热闹着,问的人多,买的人少。我在划拉半天后,终于找到了和我同一个城市的她。激动半天,也没小气,和她聊了会儿,决定见面交易,买她的毛线。

她骑着电动车,远远地看来,瘦弱的样子,带着她的孩子,匆匆忙忙地将材料包送到我办公室楼下。我很想邀她一起上楼,看看我刚刚收拾妥当的工作室,想让她有时间也来一起玩。她说怕一会儿下雨,给了我材料包,带着两三岁的孩子匆忙回家。幸好我加上了她的微信。

微信在她回家后聊起来,她现在和老公经营着一家社区店,不忙的时候钩织。她说咱们这边卖不出去,她都是在网上卖。我约她有时间可以一起来玩,她满口答应着,可我知道,带着孩子的她时间不会像我这样充裕。

是啊,我们这边是不好卖的。我在全国很多大群里看着别的城市的热闹,织女们忙得不亦乐乎。大家对于毛线的喜爱会让午夜时光匆匆流去。我呢,只把这当作自己的爱好,储备未来退休后可以做的事儿。

只是昨天一个冷不丁在卖自家用不到的东西时,在宝妈群里,大家对我做的小品很感兴趣,加我好友的妈妈们不少。大多加了以后,问我这个多少钱那个多少钱,问了之后就没有下文。或许在她们看来,这些小东西也不值什么钱,何来的价格可谈。就是因为这样,我宁可做的东西放着,自己看着,也不愿在别人那里成为不值钱的玩意儿。手工的价值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知道。千针万线里出来的精致,既是心思的考量,又是时间的注入,每一个玩意儿都是织女眼里的宝贝。
大家很喜欢美食,去饭店一桌菜花千八百不觉得什么,吃个自助花百八十不觉得什么,可在购买器物的时候却又舍不得花钱。对于口味的满足可以带来一时的愉悦,觉得贵也会花钱,是因为品尝美食会留下美好的回忆和心情。买物件不也是这样吗?在愉悦眼睛,且美化我们的生活上,为什么大家就舍不得了呢?究其原因,我觉得还是美学教育的缺失,创造美好生活的欲望低,生活在得过且过里过着每一天。享受这个快节奏世界里的简单愉悦,却无法耐心品味生活中的美好,尤其是那些倾注别人心血的物品。

可我呢?恰恰为此而痴迷。写作现在已经落寞,很少有人会花时间去阅读,更多的是听书,看个书评,仿佛已经读书破万卷的样子。前段时间报了一门课,就是好奇那些整天打着写作能赚钱的人在玩什么?看了之后,心里更是落寞,教的都是满满的套路,写书评帮着卖书从而获得佣金。5分钟搞定一篇书评,如何整理,如何快速表现,还讲了各种投放的平台。这样听来似乎挣钱很容易,套路加持下,金钱是从容地来到。

可到头来呢?这个社会愈加浮躁,真正读书的人越来越少,真正写作的人越来越少,知道套路的人越来越多,认真去做事的人越来越少。

我梦想中的乌托邦世界,或许在我们这个城市人很少,但是在更多其他的城市我知道却依然大有人在。在那些热闹的群里,在深夜午后,在无数个无人陪伴的日子里,我们依偎在一起等待。

织千锦,阅万卷,玩乐世界,自有自己的一方乐土。不纠结,不焦虑,快乐自在每天都是自我的芳华。岁月如织,守心时光,静候我的乌托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