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我对恋爱失去幻想?

一年前,我的同学和他相恋六年的女友分手了。

分手是女方提出的,他苦苦挽留,声泪俱下,仍然无法打动她,对方最后的一句话是:就这样吧,你以后一定能找到更好的。

说完后,女生把他的微信拉黑了。

他向我哭诉:六年的感情,我们从高中就在一起,现在说分就分,难道她一点都不留念吗?

我不明白这些情情爱爱,但从他的言语来看,他们的爱情并不幸福,处在一种不稳定的状态。

他很早就发觉自己和女友的关系出了问题,但两人始终没有交心地就谈论过此事。他害怕沟通,也不敢问她是否还爱自己,因为很多东西一旦说开,就没有挽回的余地了。所以他一直很卑微,必须十分小心,才能保留恋人的名义,哪怕感情部分早已经千疮百孔。

但无论怎么逃避,终究还是无济于事。

他很难接受这个事实,于是开始怀疑爱情和婚姻。

像这位朋友这样的情况,我身边还有很多,一方总是竭尽所能地付出,仍害怕自己给得不够,所以想尽办法去取悦,而另一方则是理所当然地享受,还责怪对方给得不够,恋爱中总有一方在用小丑的身份,来上演笨拙无聊的戏码,直到最后感情破碎,一切又回归到原点,还是一样的一无所有,只是多了那颗疲倦不堪的心。

要不就是双方都抱着尝鲜的心态,只是为了体验恋爱的感觉,从一开始就不会有所谓的天长地久、不离不弃,摧毁爱情的也不再是残酷的现实,而是时间与无关紧要的小事。

所以我一直都恪守着“不谈恋爱,屁事没有”的理念,对一切的恋爱嗤之以鼻,觉得它们无聊又幼稚,甚至狂妄地认为:孤独终生,也不是一件坏事,它至少比卑微地讨好某一个人,然后被无情地抛弃要好,反正都不会有好的结局,反正也不会有真心爱我的人,为何不对自己好一点?我也一样是父母好不容易才养大的孩子。

但我也承认,我其实还是很希望难过的时候,至少身边能有人陪,简简单单就好,只是见证了太多荒唐的闹剧,越发觉得它连这个基本的需求都无法满足,才对它失望至极。就像树上春树说过的那样:没人喜欢孤独,只是害怕失望,所以我从不滥交朋友。

因此每当有人向我催婚时,我都能以一种傲慢的语气反驳他:为什么我就非要折磨自己呢?是因为钱多还是够闲?

大家都说婚后的压力如何如何大,需要用血肉之躯来对抗现实的枪林弹雨,但我更多想到的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已经不太可能谈一个纯真的恋爱了,过去在校园没有,现在走出社会就更不会有,所以我早早便放弃了幻想。

但我害怕别人的幸福,因为那样会衬托得我很不幸,所以用不可一世的态度来武装自己。越是见到漂亮的女生,就越是假装冷漠,就像顾城诗中写得那样:你不愿种花,因为不愿看到它一点点凋落,是的,为了避免结束,所以放弃了一切的开始。而我,则因害怕未盛先衰,放弃了尝试。

很我知道这样想不对,但如果连基本的情感需求都得不到满足,只是一味地劳累,过着守财奴那样的生活,需要每天都提心吊胆,牺牲自尊,那么恋爱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现在,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人,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真心,往往是换不回真心的。

但是,如果真的遇到了那个人值得去爱的人,会把一切爱人的能力都发挥到她的身上,过去对爱的抗拒有多偏激,此刻爱的就有多执着,并诚心希望往后都能够不离不弃。

也许,有的人只是看了第一眼,就成了一个转折,或许这就是所谓缘分吧。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其实也没有那么多的不婚不恋主义,我只是过度缺爱而已,一切的误会只是因为恰好还没有遇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