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纵谈之-芭蕉扇

道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佛云: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佛道皆空门,灵台本无物,何来佛道之争?有争即非佛,有争亦非道。是故道中有佛,佛中有道,天下空门是一家,均为修行。

只因私心难消,执念甚深,便有心魔,便有纷争,便有罪孽,便有世间种种故事,佛云因果,道云劫数,皆同理也。所以修行需持无我正见,战胜一切私心偏好,方能契入无有对立,成就正果。闲看西游,聊做此乱弹之篇,博看官一笑尔。

芭蕉扇

楔子

混沌初分,天地开辟,昆仑山上育出一棵芭蕉树,结出两片芭蕉叶,历经千万年,芭蕉叶吸日月阴阳精华,成熟之后化为两片芭蕉扇:一片吸取太阴之精,至阴,一扇熄光,二扇起风,三扇下雨,扇出的阴风能使人飘八万四千里方能止住;一片吸取太阳之精,至阳,一扇光生,二扇火起,三扇漫野,扇出的火称三昧真火,水不能熄土不能灭。

第一回 李耳西出函谷关 昆仑结缘芭蕉扇

李耳名聃,道家鼻祖,俗称老子,得道后仙称太上老君。当年李耳悟道之后,骑青牛西出函谷关,一路化胡为佛,炼成世间神器金刚琢,后上昆仑山潜心修道。此间,李耳得到芭蕉阴阳两扇,阳扇用来生火炼丹,炼出八卦炉三昧真火;阴扇灭却昆仑山天火。

说起这昆仑天火,共工触倒不周山后,天之西北塌陷,女娲在昆仑山采炼五色彩石补天,这昆仑天火正是女娲炼石所留。昆仑原本炎热,所以生出芭蕉树。后天降十日,虽被后羿射却九个,但人间已被烤焦,江河枯竭。老君悲天悯人,故用芭蕉阴扇灭却昆仑山天火,召来冰龙卧守昆仑之巅,凝聚水汽为冰雪,以济江河。是故昆仑山成为长江、黄河之源,冰山融水源源不断,滋养苍生万物。至今昆仑阴冷无比,终年积雪,古人诗云:战罢玉龙三百万,残鳞败甲满天飞。正是此写照。

(考证:老子西出函谷关有史记载,得道成仙在中国各类神话中均有记载,昆仑修行在《封神演义》中非常明确,老子作为道教始祖也为各界认同,化胡为佛西游记有载,封神演义中也称佛教为道教分支。)

第二回 得道偏遇罗刹女 升仙却是离恨天

李耳途径西域化胡为佛,其中龟兹国受益于此,自此人心归善,国泰民安。龟兹国王世代供奉李耳,并传颂李耳的善行。龟兹国传至第五代,有一名公主,美貌聪慧,自小受此熏陶,也是少女情怀,崇尚英雄,对李耳仰慕不已,恨不得以身相许。后一心向佛,到中原翠云山修行,实为寻觅李耳仙踪,聊以慰藉。因西域人种与中土有异,当地居民称其为罗刹女。

当初道家阐、截两派相争,姜子牙助武王伐纣。最后武王平定天下,姜子牙登坛封神后,回报李耳。李耳心神大悦,遂周游人间,遍访仙山。也是劫数使然,就到了这翠云山。

来到翠云山,即遇到一美艳胡女与一妖狐(此妖狐乃西游记中玉面狐狸祖先,有因有果,后玉面狐狸招赘牛魔王亦此报也)争斗,李耳上前叱退妖狐,与公主相见。公主方知心愿成真,喜极而泣,道出衷肠。李耳感念其虔诚,遂答应在此盘桓几日,传公主一些法术。公主遇到真神,使出浑身解数。正所谓得意忘形,仙亦如此。李耳不觉陷入在温柔乡中。人仙殊途,劫难必生。

人仙殊途,终非长久,况李耳乃道家祖师,岂可长此逍遥。封神之后,上天之期日近,不得不与罗刹女洒泪而别,临别赠芭蕉阴扇一把,授其咒语。叹道:吾为道家至尊也,不能舍弃天下和徒众。我走之后,你要勤加修炼,我自会助你成道,但有狼虫虎豹困扰,只需芭蕉扇一扇,即去八万四千里之外亦。因此扇之故,罗刹女又称铁扇公主。有情终是恨离别,阴阳芭蕉天地分。

李耳归位三十三天外,成就道家至高无上尊。却有地上一扇挂怀。夙夜忧叹,有感于离别之苦,遂将其所居的第三十三重天,命之为离恨天。

(考证:罗刹今一般对俄罗斯等西域诸国称呼,罗刹女确为西域人氏,龟兹乃西域国名,有史料记载龟兹国公主出家修行。西游记中又称为铁扇公主亦是因扇得名。而芭蕉扇乃开天辟地生产的至宝,以罗刹女的身份和资质不可能是第一手获得,必是别人相送,由此推理,非太上老君无疑。)

第三回 美猴王大闹天宫 兜率宫金砖遗祸

不觉人世已是汉代,当初女娲补天遗留世间的一块五色彩石,孕育出仙猴,该猴拜师学艺,学得七十二般变化,本领高强。后大闹天宫,在东汉王莽篡权之时,被如来佛祖压在两界山下(详细见西游记)。孙悟空当时踢倒八卦炉,炉中一块金砖掉到人间,化为火焰山,当地百姓因此天火苦不堪言,民不聊生。

老君为补偿罗刹女,借此机会,安排炉倒当日的守炉道人,以未尽看守职责之名,贬到火焰山为土地,协助罗刹女用芭蕉阴扇灭火生雨。罗刹女依此立业,坐享火焰山百姓供奉。此间,老君经常与罗刹女幽会,无心插柳,生下一子,名为红孩儿。

(考证:此回西游记逻辑上三个问题:一是孙悟空闹天宫要追究责任那得有多少人问责?独独守炉道人追责被贬?二是那翠云山距火焰山一千五百里地,罗刹女在山中修行,无人通知协调,她知道去做这个买卖?三是红孩儿生的富态赛哪吒,怎么一点没有牛魔王的基因?且从火焰山出炼成三昧真火,能够奴役土地山神,没有天上的背景,本领高强如花果山美猴王,不早被天兵天将剿灭了?)

第四回 罗刹女配牛魔王 红孩儿成牛圣婴

罗刹女尚未婚配,生下红孩儿,三界生疑。老君如坐针毡,成为心病。一日找玉帝商议对策。玉帝道,我有一策:物色一名魔王,许以好处,与罗刹女婚配,以正其名。遂选定牛魔王与罗刹女做假夫妻,红孩儿正名牛圣婴。老君安排火焰山土地,传红孩儿三昧真火,然后选在六百里钻头号山枯松涧火云洞修身立命,并将当地一众土地、山神、城隍均归其调遣、奴役。牛魔王受老君承顾,有蟠桃碧藕延年益寿,有无上金丹相助修炼,摆脱渡劫之苦,功力日增,各路妖王魔头知其有来路,纷纷巴结奉承,名声传至西方教,号大力王,如来慧眼,亦洞察其中奥秘。

(考证:牛魔王为下界妖王,他没闹天宫,没偷仙丹,没闹阎王,却屡能渡劫,法力日强。且与孙悟空争斗时都还要忙着赴宴,可见必有特殊条件,牛王不属佛路,则必是道家有人撑腰。)

第五回 广寒宫天蓬撒野 高老庄谪仙成妖

老君为回报玉帝,安排嫦娥仙子陪侍,仙子美艳销魂,玉帝张百忍也是凡人修仙,又是老君安排,肆无忌惮,乐此不疲。玉帝安排贴身卷帘将军一名为月宫长侍,一则伺候起居,二则监督仙子。另外每次临幸必由贴身心腹天蓬元帅随驾保护。

天蓬本是好色之徒,垂涎仙子久矣,一日酒后色胆包天,趁着玉帝外出摸入广寒宫,欲行不轨,且嚷:玉帝做得,我如何做不得,若不从我,叫你们好事传遍天庭。幸有卷帘将军及时通报天庭,仙子幸免。玉帝闻之龙颜大怒,欲斩天蓬,众神告免,打了两千锤,投入谪仙井贬下界来。天蓬阴差阳错投胎母猪,成为猪妖,后在高老庄强占民女,遇菩萨点化,保护唐三藏取经,此是后话,详见西游记。

(考证:天蓬酒后戏嫦娥,西游记记载进入月宫后大声嚷。按照逻辑做这种事情是偷偷摸摸,为何天蓬大声嚷嚷?其中自有玄机。玉帝仅为天庭行政主管,此种是老板太上老君如不首肯,其断然没这个胆量。)

第六回 卷帘将军触龙颜 流沙河里受大难

却说天蓬谪仙后,天庭对玉帝与仙子之事尽皆知晓,玉帝也检点收敛,虽然心中甚想,少敢临幸月宫。嫦娥仙子寂寞难耐,与卷帘将军日久生情。一日仙子见将军无趁手兵器,从月宫中挑选最好的梭罗仙木,请鲁班打造神器,名为降妖宝杖。后被玉帝知晓,衔之次骨,一心想处理卷帘将军,苦无合适理由。遂找老君商议,老君献策:待开蟠桃会,宣卷帘将军侍宴,席间用名贵玻璃盏,略施小计让卷帘将军失手打破。玉帝依计,席间老君施小绊法跌倒卷帘,卷帘将军打破宝盏,遂打了八百锤,谪仙流沙河。玉帝还不解恨,暗用私刑,又教七日一次,将飞剑来穿其胸胁百余下,受尽苦楚折磨。后卷帘将军受菩萨点化,保护唐三藏取经,此是后话,详见西游记。

(考证:此回西游记记载最不合逻辑。一个卷帘将军因为打碎了一个杯子就被贬下界为妖?更有甚者七日一次飞剑穿胸,这得多大的仇啊?但西游记有个暗示,卷帘将军的武器是来自月宫的梭罗仙木所制。月宫的仙木岂是一般人能得?到此真相大白。)

第七回 芭蕉阳扇初显威 悟空腾挪骗宝贝

自佛法东进,信徒日众。凡间庙宇远超道观。唐人杜牧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即此写照也。有道是:“人争一口气,神争一炷香”。这光景玉皇大帝坐不住了,找老君商议对策。老君毕竟道家祖师,胸怀气度超然,缓道:“东西教本为一体,无甚争处。想当年妖猴天宫无状,非我等不能伏也,其中另有隐情。一则如来佛祖欲立威东方,多次央我为其立名,所以令你趁妖猴撒泼之事请如来出手;二则吾也欲观西方法力如何。不想此事传开以为我道家法力低微,故此凡间留下大闹天宫的笑柄,亦是吾之过也。”

又道:“东西教皆为修行,无甚争处,若怀私心,各秉执念,皆离本也。想那封神之前,我道家也有人教、阐教、截教之争,虽是劫数使然,终究心魔所致。道法需弘扬,佛法要宣讲,均是正途。恰此三藏取经,我且略做安排,也算弘我道法,让其知我道家法力也。”

遂安排两个守炉童子下界设难,并赐芭蕉扇等五件宝贝,并叮嘱:当初如来佛祖将其压在五行山下,妖猴不得脱身,尔等把须弥山、峨眉山、泰山搬来压他一压,管教他知我法力;五种宝贝每件都擒得他来,让他晓我厉害。

此一回,芭蕉阳扇大显神威,几扇下来,五行灵火漫山遍野,差点把猴王毫毛烧尽。悟空受尽苦楚,只得智取,坑蒙拐骗都用尽,连偷带摸方得手。老君也是老大惫怠,遣两个直愚蠢笨童子,不懂鸡鸣狗盗之事,五件宝贝全失,还得亲自出马厚着脸皮要回来。

(考证:西游记此回吴闲云考证是太上老君要往死里整孙悟空,三座大山压,五件法宝擒,可谓出手狠辣,最后假托菩萨之名一带而过。笔者以为非也,以无上道君的法力,要整死孙悟空何其容易,何须如此大费周章。老君只是弘扬道法而已,可惜童子不争气,让猴子得了便宜。此回芭蕉扇出现,老君自认是扇炉的阳扇,能生三昧真火,法力无穷。)

第八回 三昧真火困圣僧 善财童子谢菩萨

话说牛圣婴在六百里钻头号山枯松涧火云洞,有三昧真火法力,加上老君为靠山,作威作福,每天把山神土地拿了去,烧火顶门,提铃喝号,尽情奴役使唤。闹得群神共愤,都惧于老君的威势,不敢到天庭告状。老君对此已有耳闻,正想如何处置。

忽然南海观音菩萨来拜,双方落座寒暄之后。菩萨道:“近日唐三藏一行取经已到六百里钻头号山,听闻此地有一魔头,能用三昧真火,我怕悟空不是敌手,又想三昧真火与道君颇有渊源,特来请教。”老君暗想:菩萨有些神通,估计略知一二,所以前来试探。想我儿惹恼神众,也难以在天界立足,如今佛法日盛,倒不如安排到菩萨处谋个差事,也了我心中之事。遂道:“缘起缘灭,皆有定因,世间为妖,终非正果,佛法无边,望能承顾普渡。”菩萨会意而去。

三昧真火终是厉害,任凭行者搬兵求将,终无成果。菩萨打得一海水,借来天罡刀,用上金箍儿,方制服牛圣婴。当然卖老君面,收为善财童子,成就正果。

(考证:此回基本为西游记原载。但以红孩儿此种魔头,若无背景,敢变身菩萨,对菩萨大不敬,制伏后还反复攻击菩萨,最后菩萨不得不动用了如来赐予的法宝金箍儿将其制服。菩萨不但不追究还收其为善财童子,可见必有高层打招呼。)

第九回 伏魔还需芭蕉扇 悟道要上离恨天

前回说道老君在玉帝面前夸下海口,宣示道家法力。谁知两个童子五件宝贝全失,老君亲自出马要回来,颜面尽失。虽说菩萨帮他解决了一大难题,但还是心有不甘。正沉思间,童儿来报,没了炼丹用的金丹砂。老君一笑,计上心头。遂唤来青牛坐骑,授金刚琢,如此如此。你倒这金刚琢是何物?乃是老君过函关化胡之器,自幼炼成之宝,好生厉害。又暗地放话,能降服这金刚琢的,非如来的金丹砂不行。

此回悟空无论搬何救兵,金刚琢一概全收,如来早知老君意,还是做个顺水人情,拿出十八粒金丹砂。老君得手金丹砂,方拿出芭蕉阳扇伏魔而去,得胜回天。此两回,芭蕉阳扇一回生火,一回克金,在西游路上大显神通,搅得人间天上不得安宁。缘起缘灭,皆因芭蕉扇也。

(考证:此会西游记的章名为:“悟空大闹金兜洞 如来暗示主人公”。如来明知金丹砂无法收复怪物却仍为之,对怪物的来路只能暗示不敢名言,可见其自甘拜下风。老君扳回一局,还得了金丹沙,得意而去,道佛斗法基本结束,西行路上基本再未出现道家设局阻拦。这回芭蕉阳扇再次登场,降服了连如来都奈何不了的金刚琢。老君曾道:这孽畜幸亏未偷走我的芭蕉扇,不然连我也奈何不了。可见这芭蕉阳扇法力之强。)

第十回 佛道共剿牛魔王 双扇归一天地长

话说牛魔王受老君承顾,摆脱修炼渡劫之苦,功力日增,各路妖王纷纷巴结奉承,名声传至西方教,号大力王。因与罗刹女婚配,实为顶绿帽,常为烦恼。于是纳玉面狐狸为妾,入赘摩云洞,常年不回翠云山。此时红孩儿已成正果,牛魔王已无用处,且其在妖界势力日增,老君日为所忧。

恰逢取经一众抵达火焰山,需调用罗刹女的芭蕉阴扇。老君便分头安排:一叮嘱罗刹女务必不借扇,引出牛魔王;二安排火焰山土地(原守炉道人)率领阴兵相助;三通知如来牛魔王法力强大,需多派人马方能制伏;四安排玉帝派出托塔天王、哪吒率天兵相助。最终形成众神共同剿杀牛魔王的大场面,最后牛王降服归佛祖;芭蕉阴扇由罗刹女交还老君,至此,芭蕉扇阴阳汇合,佛道交融,天下太平。老君亦深入安排,最后罗刹女终成正果,经藏里留名。

(考证:西游记中道家天兵天将、佛家各路佛祖菩萨共同围剿一个魔王的场景仅牛魔王一次,就连土地阴兵都参加了这次围剿战,一向脱奸耍滑的八戒沙僧更是奋勇向前。这其中必有高层部署。更重要的是芭蕉双扇归一的劫数所定。)

正可谓:

芭蕉双扇一树生,

阴阳相隔起纷争。

人仙逆恋为执念,

天地神佛无安宁。

道法深妙济天地,

佛号慈悲度众生。

芭蕉双扇汇合日,

三界众生享太平。

(本文以西游记为基础,参考相应神话素材,对西游记中部分章节部分内容无法合理解释的,进行了深入挖掘构思。部分参考吴闲云观点,但无抄袭内容。各个章节之间保证故事性与逻辑性相统一,所有涉及西游记章节均保持原貌,其他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