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8 | 借题发挥

【原文】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先跑偏点题,说点我们不以为然的东西。手机已成为大多数的另一个自我,让你赏心悦目的定是能取悦你的、很安逸的东东,当然和学习大相径庭。

读《论语》,其实就是要寻找自己骨子所缺失的东西。不是不合时宜,不是顽固不化。内容还是那个内容,话还是那句话,取决于受众的重心取向,利弊取舍关乎个人,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但又说不出个所以然,下面的两条脉络就可以让你透彻。

读《论语》,可看看学者于丹梳理《论语》的价值体系,大抵分为两条脉络,一是历代统治阶层多用的,关于“天地君亲师”的秩序梳理;二是个人所用的,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价值的个人修养系统,倡扬以自律颐养自尊,建立“修己以敬”的君子人格,沿着“修齐治平”的实现路径,以学问信仰作支撑,找到自己与现实之间的逻辑关联。

而以上的与你自己能有多少共鸣?我反正是有所碰撞,就是与我切切实实相关的集团自上而下的文化给我的碰撞:集团与学校、学校与个人,各自为载体打通自我实现的路径,当然也可以自下而上的反哺第一条脉络,以达共同实现。

再归位到今天的正题。整句的意思可理解为“一个君子,不厚重,便不威严。能向学,补课固陋。行事当以忠信为主,莫和不如己的人交友。有了过失,不要怕改。”

“君子不重则不威”,此句的重点是“重”字,有厚重、自重之意。

厚重是一种修养,是由内向外散发出来的,不摆架子端起身段。

自重就是要把握做人做事的底线,讲分寸。现在讲的是自尊心。只有这样君子才有威信。

但威不是使人怕,就如冬天里太阳之可爱,或如夏日里太阳之可畏,都是威。太阳毕竟是可爱的,而且是生命的源泉,为学能养成自重这样的胸襟,就是人人所需要的,就是君子,这才是儒者之威。

有这样为学的基本态度,才算稳固。不然得说,“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如果能做到忠和信,那就是内外兼修的学问了。

“无友不如己者”。这一句,疑问者比较多,但就是没去做。终于是逮到这句了,你要知道跃然纸上的,不都不会这么写,所以你觉得很违和,这句太难得了,关键是在个人修炼实操中很实用,就看你接通的事哪一相电?

先给你来点强电,戳戳自己的痛点,给你一条最短的实现路径线。就是看你敢不敢?有没有这个信心?人往往都是被自己打死的,你别认为余生还有多少时间给你学习,学习,再学习。只有与高手交朋友,与高手过招,往往是不打不相识,以为这样才有交集。当然还得暗暗的相比,还要干过他,如果干不过,至少自己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你才可以片面的“无友不如己者”。

再来点弱电。此时画面瞬间就和谐多了,难怪我们平时所接收的几乎都是弱电,那么充电时间就长啊!可以从《述而》篇中可知,“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就不难理解“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或者说是与之互相呼应,否则显见孔夫子的话,有先后矛盾之处了。

只是借题发挥,只有与你产生共鸣的,对你有用的,才是属于你的知识,不然它还是悬于你案前的、仰望不已的、高高在上的《论语》,仅此而已。


十月天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