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石进水,我心荡漾――我是这么教《论语》的

一、《论语》的总体思想

古人云:“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古人又云:“半部《论语》治天下。”

《论语》一书,薄薄一册,却积淀了几千年厚重的文化底蕴与人生智慧。

孔子在《易经·系传》中说:“书不尽言,言不尽意。”语言文字很多时候难以将想要表达的思想表达得淋漓尽致。因而,对于《论语》的解读,有多少个读者就有多少个孔子。

《论语》的核心思想是“仁”。“仁”指两个人,由二人延伸至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应该如何相处,如何处理感情,如何共事。

《论语》中提到的“里仁”,则是“仁”的另一方面,“仁”的内化方面,即自处于仁,它象征了学问的中心在于如何自处。

所以说,《论语》中的“仁”即是指两个方面:如何自处,如何与人相处。自处即完善个人的内心修养,处人即如何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子曰:“克己复礼为仁。”克服自己的妄念、情欲、邪恶的思想、偏差的观念,走上正确的思想道路,而后达到“礼”的境界才能称为“仁”。因此,“仁”有一个实在的境界,并非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种内心实在的修养。

《论语》最终的总结是:“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其中“不知礼,无以立也”即是强调“礼”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一个人不知道礼,在社会上是无法立身的。

二、《论语》思想分类教学

而“仁”具体都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我们学习《论语》,有没有一个好的切入点?从教十余年来,我一直在摸索体验,后来在读过有关南怀瑾先生对《论语》的解读后,我有些思路了,那就是,对《论语》进行思想分类然后在课堂上与学生共同交流之。

那么,如何分类呢?

我们周围的人,无非是我们的亲人,朋友,同学或者同事。所以,我参照南怀瑾先生讲授的资料,试着从孝道、友道、学习之道、君子之道、人生之道几个方面分类进行了教学研究。 每个方面少则十则左右,多则不会超过二十则。

 教学时间上,不一定每次都要拿出整堂课去讲《论语》。还可以在早读时分类讲上一两则,穿插一些故事感悟,少则十分钟,多则二十分钟,之后接着让学生放声读背下来,效果更好;或者在课堂上讲视时间有余而穿插讲解一两则。

 呈现方式上,少则于黑板上板书,多则制作PPT演示,结合经典名句印发给学生去读背,形式不拘,方法灵活。

当然,我在给学生进行分类讲解的时候,不单是要让学生理解《论语》句子本身何意,还会给学生拓展补充与此句相关的古今中外故事进行拓展延伸,方便理解与领悟。有时会联系自身的体验,我过去的经历,我的自处与处人的过程,我的得失。这样学生更容易接受与理解,学习过后反过来会用《论语》中的思想指导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有时课堂上也会让学生起来谈自己对某一方面的体验与理解,也可以讲自己身边发生的有关的故事给同学听。

《论语》分类教学一反以前的不分类的单纯讲解句子本身的灌输教学方式,其效果有很明显提升。所以,在此我写出此报告来,希望能给更多的同仁以启发。

三、来自学生的反馈

一块石头扔进水里,水花四溅,经久不息;一句圣人之言投进学生的心里,其心思振荡,也是难以平静的。在陆续地学习了孝道、友道等《论语》里的经典句子之后,学生开始按捺不住了,纷纷在周记上、作文中或者投给我编的报纸的稿件里,表现出受《论语》触动之后的心理活动。

比如学过孝道方面的句子之后,许多学生回家后对待父母的态度就发生了变化,体现在作文与周记中,感恩的方面多了许多;不等学完友道内容,许多同学对待身边的同学与朋友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我教的2008级12班的一个学生在学了“人生之道”后在周记上写了一篇文章,在经过其同意之后我发表在了我编的校园文学小报《梅子树下》上了。

其原文如下:


从容的人生,简约的幸福

贾 坤

(2008级12班,笔名 南鱼子)

语文课上老师写下这十个字,开始了《论语》授课的第四个专题——人生之道。于是,一节课我都在围着它转,围着它思考。

是啊,人生最好的状态就是从容,而幸福的终极形式也就只是简约了。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孔子一直强调君子的形象。“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这是孔子定义的一个君子所应有的气度,而“不忧、不惑、不惧”融到一起,也就是从容。内心足够的仁厚,宽和,所以不纠缠于小的得失,内心便有一份安静和坦然;内心明白在如此繁杂的世界该如何选择,如何取舍,那么烦恼与徘徊的彷徨也就少了;内心足够勇敢,足够开阔,敢于勇往直前,内心也自然少了一份怯懦。这样,做到仁、知、勇,就少了忧、惑、惧,人生自然从容。君子就拥有一种气度,一种从容不迫的气度。

而说到“简约的幸福”,我想这应该属于庄子了。孔子宣传礼乐,而这些太复杂。庄子就不是了,他看破名与利,自然更不在乎礼乐制度了。在我心中,庄子就是一个充满童真的小老头,衣衫不十分讲究,头发或绾或散,拖着一双草鞋,虽然贫穷,但他却像鸟儿一样欢快。现在好多人都抱怨自己不幸福不快乐,他们一直用追求将自己紧紧捆绑。我并不是说人应该放弃追求,现在的我也难以辨清其间的矛盾,我只想说人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追求,加菲猫说过一句话:“我一直都在努力奋斗,就是为了向世界争取做一个懒人(猫?)的权利。”或许这句话能解释一下上面的那个矛盾吧。

生活就应该简单。我还没有太多的资本说“回首以前的岁月……”这类的话,我只说看看以前的日子,我们曾经一门心思渴望的,放到现在却成了我们极想逃避的;曾经无限美丽的,现在也变得平常。其实,简简单单才是真。

好多人对我说:“你真幼稚!”我就幼稚地笑笑。他们怎么知道,我追求的是婴儿般的幸福。人生有时需要一种回归。纪伯伦曾经感叹:“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此刻我才明白,我们的最初目的,只是这一份素白的简约的幸福。

学习的终极目的,其实就是学会把握幸福的能力;成功的真正标准,其实就是做最好的你自己。


该同学如今已在去年成为我的同事,也成了一名语文老师。

这就是《论语》的力量,这就是名句的影响力。在《论语》的教学过程中,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润物细无声的。

我教授2011级学生有关《论语》的课程时,我所带的3班的朱亚星同学把他写的一篇短文送到我手中,说是学了《论语》之后的简短感受。此文也同样被我发表在了《梅子树下》。

其原文如下:


亲情·友情·爱情

朱亚星(2011级3班)

楔子

展开对《论语》的学习已经很长时间了,从孝道到友道,再到学习之道,听《论语》之声似悦耳之乐,久久回荡;又似鼎钟,令人神明……

第一幕 礼赞亲情

我必须正视那佝偻的背影,那满头的华发……

我看过许多赞美父母的诗歌,很动情,又很伤感。我想,对于亲情,我想的只是“爱我的人我要加倍去爱”,何况这爱又是如此般不求回报。

仅仅怀着一颗“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心,此时也要好好地、静静地去爱着他们。谨此也献给已过的母亲节和即将到来的父亲节。

第二幕  礼赞友情

雨依旧淅淅沥沥地下着,傍晚的夜空泛起了红晕,沉沉地,似乎与大地接壤。

依旧是雨夜,仍然是那个地点,只是不一样的人,也有着不一样的心境。可能已忘不了昔日一起的欢乐,一起穿鞋趟水的勇气,一起迟到挨批的尴尬。这些年,一起傻了,一起疯了,但很快乐。此刻却又有一丝想念。想念彼此间毫不避讳的放肆,无话不谈的豪情。

我赞美我的高中学校,因为它让我遇到了我命中重要的人。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陌生人,隔着我生命十六载的寂寞,你是我第十七载的坚强;最后的最后,我们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却隔着有生之年的时光。

第三幕  礼赞爱情

《论语》中未曾向我们透露半点爱情,但这又怎能阻止青少年荷尔蒙的逆发,高中的我们,自然也要以学习为重,将爱情囚禁于朦胧之中。

我是在等待你的回来,还是在等待沉沦苦海?在被迫留下的365天里,我一直做着云开的梦,守望着云开的思念。

我之所以不敢用文字记录过往,不敢用文字陈述现在,只是因为觉得心与心的距离因文字而渐渐疏远着。你躲避着,躲避着一场难得的宿怨;也忧虑着,忧虑着逃避后的沉寂。

我清楚地看见,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自己对爱情的赞美,此路的欢笑与泪水,却也是如此般常言。

尾声

最后,引用我们的《晨读卡片》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我想,所谓爱,就是我所爱的人,我惦念的人,必得在我看得见的地方,我手够得到的地方,我能够走得到的地方,好好地存在着。”

不管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

仿佛就要分离,却又终生相依。



此生由《论语》生发出自身对于周围情感的体验与感触,由此而爱着。

当然,教了几届学生了,像这样优秀的习作还有不少,我不再一一展示了。

这就足够了。语文教学之目的,除了应考外,我们更应该做到的是教会学生如何爱:爱他人,也爱自己。

我受着《论语》不同层面的影响,也用之影响着我的学生,同时也感受着学生的感受,自觉年年岁岁,花相似,人不同。我也每每有收获,年年获新知。

所谓教学相长,这又何尝不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对《论语》进行分类后的不带讲解的纯《论语》文本中的一部分内容。

一. 孝道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与!”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心谓之学矣。”

——《论语·学而》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论语·为政》

子曰:“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论语·里仁》

……

二. 友道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论语·学而》

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论语·子罕》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论语·子路》

子曰:“晏平仲善与人交,久而敬之。”——《论语·公冶长》

子曰:“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论语·阳货》

子游曰:“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论语·里仁》

子贡问友。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毋自辱焉。” ——《论语·颜渊》

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论语·季氏》

……

三. 学习之道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论语·学而》

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论语·雍也》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子曰:“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论语·为政》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汝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子曰:“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

子曰:“三人生,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论语·述而》

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论语·泰伯》

子夏曰:“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论语·子张》

子曰:“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诲乎?”——《论语·宪问》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论语·子罕》

……

四. 君子之道

子曰:“以约失之者,鲜矣!”

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论语·里仁》

齐景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虽有粟,吾得而食诸?”——《论语·颜渊》

子曰:“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 ——《论语·述而》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论语·学而》

子曰:“由也,女闻六言六蔽矣乎?”对曰:“未也。”“居!吾语女。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论语·阳货》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子夏曰:“小人之过也必文。”——《论语·子张》

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论语·卫灵公》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论语·里仁》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论语·学而》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论语·学而》

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子曰:“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

子曰:“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语·卫灵公》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语·为政》

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论语·泰伯》

……

五. 人生之道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贡曰:“何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

——《论语·宪问》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论语·学而》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论语·为政》

子谓卫公子荆:“善居室。始有,曰:‘苟合矣。’少有,曰:‘苟完矣。’富有,曰:‘苟美矣。’”

子夏为莒父宰,问政。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论语·子路》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论语·述而》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论语·学而》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论语·子罕》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

——《论语·雍也》

司马牛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已乎?”子曰:“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 ——《论语·颜渊》

子曰:“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未如之何也已矣!”——《论语·卫灵公》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而篇第一 1、1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1、2有子曰...
    鹏哥有声阅读 3,268评论 0 1
  • 01 当一个很久没联系的朋友或者一个不是很熟的人突然给你发一句“在吗”你是什么反应? -可怕他为什么要问我?肯定不...
    团团不是圆圆阅读 459评论 2 2
  • 廣東省珠海市珠海金台寺(與廟宇有約) 珠海金台寺是珠海市最大的寺廟,這天來此,天氣超級無敵好,藍天白雲就是要搭配著...
    海水格格阅读 1,333评论 0 2
  • 清晨醒来,褪去慵懒的面容,翻看手机,打开湿地语文,浏览着每日更新推送的文章,突然眼前一亮,我的年会心得也在其...
    素心素语阅读 221评论 2 2
  • 人生似乎就为三件事而修炼:别乱说话,别乱花钱,别乱发脾气。 01 文 / 小鹿 我们常常忽视一个真理: “花钱比挣...
    小鹿有话说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