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关于专注、自控与效率的心理学》读书笔记

意志力存在吗?科学证明是存在的,既然是力就需要有能量来驱动,科学实验证明,驱动意志力的能量来自葡萄糖。那么多补充葡萄糖不就能增强意志力了吗?错,多补充葡萄糖只会增加得糖尿病的几率,对意志力增强没有好处。低血糖患者与一般人相比,更难集中精力、更难控制负面情绪。而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控制血糖水平,一直在损耗意志力,与同龄人相比,他们更冲动、更暴躁。节食减肥很难吗?很难,因为节食会降底人体内葡萄糖,造成意志力减弱,很难坚持下来,形成恶性循环。更容易饥一顿饱一顿,因为节食成功总要奖励一下自己嘛,最好的奖励就是大吃一顿。这很容易生病的,如果病了然后瘦下来了算减肥成功的话,那么你成功了。

孙子兵法:先不败而后求胜。在真实而不是理想世界中,既然是力的运动,就会遇到阻力被消耗掉,那么消耗意志力的阻力有哪些呢?目标太多,长期且详细的计划,决策疲劳与选择恐惧。一般开始自我控制的第一步就是设置目标,对我们大部分人而言,问题不是没有目标,而是目标太多,经常顾此失彼,常常完不成的目标对我们精神上造成打击,就会认为我做不到,我是个失败者,所以说简单的开始是成功的第一步,设置一个简单的目标。有了目标,就会列出计划,长期且详细的计划也会消耗意志力,因为你的注意力(会消耗意志力)成功的从目标上转移到了制作计划上,如果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我只能表示默哀了。实验证明,月计划比日计划和没计划效果都要好得多,另外模糊的计划比精确的计划更容易执行,因为你可以随时调整计划,而精确的计划一调整,我想你的完美主义强迫症又犯了,又一次成功的转移了注意力,消耗掉了意志力。决策会消耗掉意志力,决策是一种选择,不去选择也是一种选择,哪种选择耗意志力多,哪种少呢?实验证明艰难且痛苦的决策会消耗掉更多的意志力,相反愉快的选择消耗掉更少的意志力。所以做出重大决策后要休息或吃东西补充消耗掉的意志力。大部分男性对购物广场是恐惧的,因为男性对购物兴趣不大,连续做出选择非常消耗意志力,就会形成选择恐惧,大脑会强烈抗议,需要休息并且补充葡萄糖,而在购物广场或超市的付款处,冲动购物区的糖果、巧克力出现了,这可绝不是偶然。

怎样保持意志力?既然意志力存在并且会消耗掉,那么就需要保持意志力来应对学习与工作,就像是汽车行驶一段路程就需要补充燃料一样,这是合理的。那么平时怎样吃饭有助于保持意志力,什么时候该休息什么时候该补。既然葡萄糖是大脑的燃料,就要先了解葡萄糖在人体内怎么合成与使用的:各种食物(不仅是甜的)在消化后都能产生一种单糖就是葡萄糖,葡萄糖进入血液后输送到身体各处,肌肉、心脏、肝脏等等都需要用到,免疫系统在身体健康时只使用少量的葡萄糖,但是在对抗感冒等病症时,免疫系统会使用很多葡萄糖,这就是病人嗜睡的原因。葡萄糖本身并不进入大脑,而是转化成神经递质(是脑细胞用来传递信号的化学物质),所以如果用完了神经递质,大脑就会停止思考。吃饭时,选择低血糖食物,几乎所有食物都能转化成葡萄糖,但是转化速度不一样,血糖指数高的转化的快(像是开大排量汽车)容易饱的快饿的也快,而低血糖食物(蔬菜、坚果、水果等)转化的慢(有助于减肥)。什么时候该休息什么时候该补呢?有规律的作息,听从身体的安排,饿了就吃,渴了就喝,困了就睡,回归自然不要强求,千万别听从外部的安排,举个例子:节食减肥,怎么操作?就是少吃饭呗。一顿饭少吃,身体不在乎(可能是惯性使然),两顿少吃身体要警告了,连续少吃身体就会发出危险信号,因为进化需要(吃饱了的人活下去的可能性才高),这时身体就会出现失调,因为自己在控制,而胃却得不到满足,就算意志力惊人,坚持下去了会怎么样,胃会不知道什么是饱什么是不饱,就是说偶而有一次没有坚持住多吃了一点,然后坏了怎么吃也吃不饱,还会想,反正已经多吃了,就一次吃个够吧。所以减肥成功的人往往两三年后反弹就会出现了。人体自有规则,不需要消耗太多意志力,自然而然就会遵从身体本身的规则,给自己强加上不一定能遵守住的规则,会让自身意志力的消耗平白无故多消耗一些,所以保持意志力,就要顺其自然。

如何增强意志力?好消息是,实验证明意志力是可以增强的。首先了解意志力本身,力量不同于耐力。集中精力改变一个习惯行为可以增强意志力的耐力,比如惯用右手的换左手使用(左撇子无效)、改变说话习惯(如少用“我”开头或避免使用骂人的话),但这只能增强意志力的耐力而且不容易持久坚持。怎么样才能长久得增强意志力呢?实验证明:修身养性,延迟欲望,保持自律不止几天,也不止几周,而是一年又一年,只要坚持做某一种练习,意志力就会全面增强。责任感与明线(明确的底线)也能提升意志力。另外苦修、信仰与自我监控也能增强意志力(如果能够承受苦修或者有信仰)。环境(他人)的影响对意志力也有作用(当然有好也有坏)。

总结:意志力是存在的,葡萄糖是意志力的燃料。目标太多、长期详细的计划、艰难的决策与选择都会消耗意志力,顺其自然和低血糖食物能保持意志力,短期增强意志力是改变习惯,长期全面增强意志力要靠修身养性、延迟欲望、自律、有责任感、有明确的底线、苦修、信仰、自我监控,任何一种长期下去都可以。环境对意志力也有很大的影响。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而益有余。消耗意志力是天道,保持意志力是中庸之道,增强意志力是成长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